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诺奖得主演讲令清华学子犯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3:01 京华时报
诺奖得主演讲令清华学子犯蒙(图)

李政道教授正在演讲。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天的人民大会堂大师云集,“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在这里隆重开幕,李政道、蒙代尔等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厄尼斯特·巴特勒、王晓东等世界知名科学家应邀出席论坛。在下午的高校活动中,哈特穆特·米歇尔来到清华大学演讲,由于演讲内容过于“专业”,很多清华的学生都表示没有听懂。

  在昨天上午9点举行的开幕式上,国务委员陈至立、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诺贝尔经济学
奖获得者蒙代尔教授等分别在开幕式上演讲致辞。

  “中国人的世界观认为世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中国人的世界观中,身体和精神之间是没有对立的,而这种对立在过去的两千中一直主宰着西方人的思维……”“欧元之父”蒙代尔作为唯一一个在开幕式上致辞的诺奖得主,一开口没有讲任何具体事例,而是从哲学上的“玄”开始,阐述“人类的和谐和发展”这一论坛主题。他解释这样谈的原因:“看上去这样的说法不太务实,但这个主题深深植根于中国文化中。”

  开幕式后,包括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大师走上讲台,就“创新与科技发展战略”和“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两个主题,分别在上午和下午展开演讲。此外,两位诺奖得主下午还分别前往清华大学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接受荣誉教授称号并发表演讲。

  -论坛演讲

  李政道:三大秘诀培养人才

  “我所讲的培养人才是最顶尖的人才。”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先生结合21世纪的时代科学命题和自身经验,提出了“培养最顶尖的基础科学青年人才”的三个秘诀:首先要营造合适的环境,要有一个小而精的研究中心,在中心里教授和领导都在积极参加研究工作;其次要合理教学,老师跟学生每周应该有一对一的教导工作时间;第三要紧抓时间和机遇,要注意什么是大方向,要参加国际会议、参加科技竞争。

  “1946年到1956年这10年内,芝加哥大学只有11人获得诺贝尔奖。而此后10年,在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工作学习过的师生,有20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奖。这充分表明,少而精的研究中心跟师生间一对一的教导是培养最顶尖科学技术人员的必要途径。”他特别结合自身经历指出“老师跟学生每周应该有一对一交流”的重要性。“1946年我离开昆明西南联大,9月到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我的导师是费米教授,那个时候每个星期至少是一个下午或者一个上午跟我进行一对一讨论物理。我们的讨论,凡是基础性的重要问题都进行深入分析讨论,使我终生受益。”

  蒙代尔:《出租车司机》贡献大

  “为全球GDP做出最大贡献是哪一部电影?是泰坦尼克,还是星球大战?”蒙代尔演讲中提出的问题让听众一时答不上来。“我的答案应该是《出租车司机》。”他自问自答道。蒙代尔说,《出租车司机》这部影片中宣扬的减税政策,现在仍然被很多国家采用,影响到欧洲以及世界上许多地方,促使全世界GDP的增长率不断增长。

  巴特勒:基因不能用来算命

  美国科学院院士厄尼斯特·巴特勒先生演讲一开始,先讲了一个故事:“有人把一个孩子带到医生那里,小孩的母亲只要通过一个很简单的仪器就能把孩子的基因告诉医生,医生看一下就能知道这个孩子以后有什么生活经历。如果大家都这么想,那是非常危险的。”他指出,基因不能预测人类的未来命运,不能用来算命。“如果公众觉得我们的DNA都关系到我们身体和生活的秘诀,那么实际上就夸大了它的作用。”

  伊格纳罗:红酒有助身体健康

  1998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得主、美国的路易斯·J·伊格纳罗先生力求通过通俗易懂的演讲方式,告诉大家一个基本的道理:健康的饮食和必要的锻炼对身体健康和预防心血管疾病非常有好处。

  “人们都说锻炼对人有好处,但谁也没有给出一个科学的解释。”路易斯说,而他的发现证明,锻炼可以使人体内稳定且持续不断地产生充足的一氧化氮,正是一氧化氮可以避免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

  “健康的饮食,比如鱼类、蔬菜水果和维生素都可以使体内的一氧化氮增多,从而促进身体健康。”路易斯还向大家推荐红酒,“葡萄汁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精氨酸,适当喝些红酒非常好。”

  高福:野生水禽带来禽流感

  昨天,中方演讲嘉宾、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高福作了题为《禽流感和新生突发性传染病》的演讲。他在演讲中透露,通过对青海湖死亡候鸟的研究,发现野生水禽在禽流感的传播中扮演了非常关键性的角色。

  高洪说,目前世界范围内,候鸟的迁徙路径一共有8条,其中有3条经过中国,但这8条路径会在某一点相会,也就是这些鸟会在某个地方聚集,这就意味这它们所携带的病毒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大交换。

  -今日活动日程

  9:00-12:00

  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论坛

  地点:人民大会堂

  9:00-12:00

  高校活动

  ★阿龙·西查诺瓦教授

  到首都医科大学接受名誉教授称名并举行讲座

  ★路易斯J·伊格纳罗教授

  到北京大学接受名誉教授称名并举行讲座

  ★罗伯特·胡伯尔教授

  到首都师范大学接受名誉教授称名并举行讲座

  ★罗伯特A·蒙代尔教授

  到首都经贸大学接受名誉教授称名并举行讲座

  15:00-18:00

  生命科学圆桌会议及相关活动

  地点:中国科学院生物与物理研究所

  演讲嘉宾与青年学生面对面

  参观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高校活动

  清华大学

  米歇尔演讲题目太“专业”

  昨天下午,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来到清华大学演讲并受聘荣誉教授。一些现场听讲的同学事后表示:“内容很深奥,具体内容没怎么听懂。”

  据活动组织方介绍,因为演讲题目比较专业,门票主要发放到化学、生物等相关学院专业,到场的都是“专业生”。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米歇尔教授关于“膜蛋白的结构”的演讲逐步展开,有的听众开始连连摇头,有的皱眉苦思。几位博士生和硕士生表示,来听演讲前虽然做了必要的准备,搜集了很多相关资料,但还是没想到演讲会“这么专”。

  让这些学子略感安慰的是,虽然听得不明白,但幻灯片上注释的中文还是看懂了。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演讲前米歇尔教授的演讲内容一直处于“保密”状态,“他是自己提着电脑来的”,连演讲用的幻灯片都没有复制到礼堂电脑里。不过细心的米歇尔教授对幻灯片中出现的比较专业的词汇都添加了中文注释,如“膜蛋白”等。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穆拉德大量图表助演讲

  昨天下午,1998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奖获得者费里德·穆拉德教授到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接受荣誉教授称号并举行讲座。

  协和医科大学8楼300人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连过道都站满人。由于讲座全程都是用英语进行,且无现场翻译,因此教授在演讲的过程中结合大量的图表演示给同学们看。如几个化学反应方程式,一个关于一氧化氮在人体内的循环示意图等等,让同学们一目了然。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同专业领域的学生在演讲中有不同的领悟,但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收获。学药物化学的小李称,她学到了一个新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打算回去做实验验证一下。还有的同学表示,虽然自己是门外汉,不过学到了一种理念和治学精神,这在所有学科研究中都是通用的。

  -花絮

  中方嘉宾三字经做总结

  在昨天的论坛中,中国相关专家也作为嘉宾进行演讲。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于军用三字经总结了自己的演讲内容,赢得了听众们热烈的掌声。他说:“总结我的演讲,用三字经的形式来说就是,人之初,无恶意。肤色异,相貌变。有基因,三余万。父和母,各一半。有天真,少迷恋。壮自信,老偏见。好身体,需保健。”

  主持人“嫌”提问不“花边”

  昨天下午人民大会堂的演讲由于专业性很强,台下的听众也多为各高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在互动提问环节,每个学生的提问都具体而专业,博得了大师的赞扬,这与去年学生更关注大师“花边新闻”的现象大不一样,以至于最后一场演讲结束后,主持人特别强调:“同学们可以问一些与演讲内容无关的问题啊”。

  教授听不懂“阿拉伯英语”

  协和医科大学一名男生拿着话筒提问,声如洪钟,但他的英语发音不是很标准,听起来像在说阿拉伯语。该男生用如此“诡异”的发音叙述了一大通后,穆拉德教授很无辜地小声嘀咕道:“Ididn'tcatchit(我没能听懂你刚才说的什么)”。全场顿时笑成一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肖锋刘薇实习生彭小溪陈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