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洗澡以“分钟”为单位计价是节约用水还是变相涨价?校园后勤新政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行之报道“我们的澡堂变相涨价,食堂的东西贵、差、少,现在连教室的灯都打不开了。”日前,一些江南大学的学生反映,学校在后勤方面实施了一些新政,但“大大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江南大学后勤部门有关负责人却表示,这是大学实施的节约政策。

  一名学生告知,本学期开始,学校的澡堂取消了原先三块钱一次的收费,改为刷卡
。按照每分钟两毛钱收费。“洗个澡最少也要半小时吧?那就要六块钱,不是变相涨价是什么!”在吃的方面,学生们普遍反映食堂饭菜的价格不便宜量也偏少。女生们则更加计较教室的灯光。

  江南大学后勤处田处长表示,改革学生洗澡的方式和无锡市建设节水型城市的目标一致。之前,学校采用的是红外感应的喷头,要人站上去才能有水,但一些学生为了贪方便,常把红外感应装置撕掉。据统计,全校600多个喷头无一幸免。一些学生因为习惯问题,常常一洗就是一两个小时,甚至在澡堂里洗衣服。“其实,节约水资源是每个大学生都应具备的常识。”为此,学校今年起将洗澡收费改成插卡取水的方式,要洗的时候就插卡,不用冲水的时候就取下卡。田处长透露,他曾找学生实验过,一般男生洗个澡大约只要1元钱,女生3元钱也足够了,这样能让学生养成洗澡时不能一直开着水的习惯,如果成功了反倒是省钱了。很多学生并没有自己去试试,只是粗略按常理计算一下就觉得涨价了是不妥当的。

  田处长表示,学校采用远红外和光敏的灯也是为了节能。因为大学的教室太多,“长明灯”每年消耗的资源惊人。灯在125个流明以下会自动打开,达到250个流明以上就开不了了。因为是首度尝试,加上没有完全调试好,以及受今年高温的影响,因此确实出现了一些感应不对的情况,目前已在加紧调整,同时白天暂时启用“长明灯”,以保障学生的学习。而就餐问题,后勤集团的刘书记表示,确实存在量少问题,为此日前他们已专门进行研究,要求食堂的工作人员保证学生用餐的量,其实一旦量达到了,价格也就不会显得贵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