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视机成热点 商家用样品机充新机蒙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9 云南日报

  昆明三季度消费投诉电视机成热点

  新机型出问题消费者更难维权

  今年第三季度,昆明市各级消费者协会(消委会)共接到消费者投诉1372件,受理投诉1357件(含二次投诉6件),解决1323件,占总投诉的97.4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
26606元。投诉最多的3类商品分别是百货类、家用电子电器、服务类投诉。其中商品质量引发的投诉最多,达870件。食品、服装鞋帽、移动电话等产品质量问题比较突出。

  手机电视售后服务问题多

  昆明市各级消费者协会(消委会)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较去年同期增长47.88%,以手机、电视机居多。特别是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很让消费者心烦。

  手机主要问题是不能正常开机、自动关机、倒屏乱屏、无信号、信号差、无入网许可证等。一些商家仍不执行《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手机销售与售后服务部门不在一地,消费者三番五次奔波于两地间;有些售后维修部门不给维修记录,给消费者维权带来诸多不便。

  电视机投诉主要表现在,一些商家将样品机卖给老年消费者和郊县消费者,又不告知消费者;电视机出现质量问题后,售后维修部门服务态度差、不及时;电视机新机型的投诉,如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背投电视等高端电视机的主要零部件难以确定,目前国家没有对原颁发的《国家对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进行修改,给消费者的维权增加了难度。有消费者花18000多元购买一台背投彩电,使用一年多后,电视机出现黑屏现象,售后维修人员检测后告诉消费者,造成故障的原因是电视机的一个光学元件损坏,要修复需付材料费及维修费10000多元。消费者以彩电主要部件保修期3年为由对收费维修提出质疑,而经营者则提出该光学元件未列入“三包”主要部件目录坚持收费。

  百货类投诉仍“高烧不退”

  三季度百货类的投诉有51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2.99%。其中,服装鞋帽的投诉量占百货类投诉的33.86%;食品的投诉量占百货类投诉的34.05%。服装类商品主要存在缩水、褪色、破损、开线等问题;鞋类商品存在假冒、开胶、断底等现象。除产品质量问题外,服务质量较差也成为很多纠纷发生的重要原因。食品安全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三季度投诉统计情况来看,依然不容乐观,存在的问题是食物中含异物;标识不规范;“早产”食品;散装食品不卫生,尤其在放置、保存、保质期等方面暴露出严重的问题。

  服务行业存在诸多问题

  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使二手房市场日趋活跃,成交量不断攀升。由于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加上房地产市场火热,房价持续上涨,一些中介公司存在服务不到位、管理松懈的现象;有些家政公司不够规范,派出的服务人员不熟悉业务,服务态度差,对员工不进行上岗前体检,有的家政公司介绍患有传染病的人员做保姆;洗浴场所因地面滑被摔倒;住旅馆贵重物品、现金被盗等问题,都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伤害和损失。

  肖雪(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