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高考关难过骗子关 开学伊始大学生受骗案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随着各大专院校开学时间的到来,以大学生为侵害对象的诈骗案件发案有所增多。昨天,南京警方发布8月治安播报,提醒广大大学生、家长及学校做好防范工作。此外,上月驾驶摩托车抢劫案件,以及砸车玻璃拎包案件发案仍比较显著,需要加强防范。

  大学生经验不足屡被骗

  近期案件:8月25日11时许,一名自称是北方某名牌大学学生的男子在南京火车站,搭讪认识了大学女生陈某,以其在南京搞社会实践,与同学走散为由,借用陈某的手机,并骗取其信用卡及密码,陈某被骗9000余元。8月25日4时许,孟某在火车站站前广场被两男一女以抛物平分的方式骗上一辆面包车,孟某被骗3000余元。

  统计信息:此类案件发案比平时有所抬头。

  警方提示:刚入学的大学新生,如遇有自称是著名大学的学生、教师需要帮助时,可以先稳住对方,及时将情况向学校保卫处或警方报告,由警方或校保卫处核实其身份;对陌生人员以各种利益引诱保持警惕,在遇有可疑人员提出平分所“捡”财物时,要摒弃贪利思想,避免上当受骗,尤其不要让陌生人以检查其丢失的钱包、戒指等是否被您捡到为由,搜查随身携带的包物,更不要拿出现金、银行卡以表清白,防止被不法分子趁机掉包诈骗。同时,广大学生对驾车借用手机、借钱的陌生人要保持警惕,加强防范。

  夜间走路被拉上车抢劫

  近期案件:8月26日凌晨4时许,张某在建宁路某市场附近马路上行走时,被一辆面包车上的一名男子强行拉上一辆面包车。车内几名男子抢走张某随身携带的财物,并将车驾至较偏僻的地区将张某推下车后逃离。

  统计信息:8月份抢劫类案件发案较多的仍是“摩抢”案件,55.2%都是针对金项链,89.4%发生在上午,江宁区、雨花台区、浦口区、栖霞区为案件的多发区域,占案发总数的55.3%,秦淮区、建邺区两区发案占总数的21.3%。

  警方提示:拉人上车是新类型案件,防范的最好办法是不要夜间独身在偏僻处走路。同时,还要注意提防靠近身边行驶的轿车、面包车等,对车内无故搭讪的陌生人要注意防范,防止被其拉上汽车实施抢劫。广大市民尤其是沿街门面店、杂货店、商店的女店主,对前来购物、问路、找人并有人驾驶摩托车在附近等候的可疑人员要提高警惕,注意与其保持距离,防止被其抢夺金项链。深夜或凌晨在偏僻的街巷、公路单身行走或骑车的市民,尤其是女性,在行走时要注意观察四周,对尾随跟踪的可疑人员要提高警惕,防止被抢。

  车门被拉开钱财被偷走

  近期案件:8月19日17时许,市民王某将车停在鼓楼区湖南路附近,车门未锁。犯罪嫌疑人罗某趁机以拉车门为手段,将王某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一只装有800余元现金和手机等物的女包拎走,后罗某被警方抓获。8月21日上午8时许,周某骑助力车上班过程中,助力车后备箱被撬,里面装有1万余元的拎包被盗。

  统计信息:近期以砸车窗玻璃、拉车门为手段,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占街面拎包案件总量的48.1%。在公园、广场休息时,因疏忽大意而造成拎包被盗的案件比上月有所增多,发案占总数的15.8%。

  警方提示:广大驾驶人员要增强防范意识,将车停放在有人看守的停车场所,离车时要随身携带车内贵重物品。市民在加油、洗车、换胎、购物、办事、察看车况等离开车辆时要锁好车门,防止被人拉车门盗窃。骑摩托车、助力车、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在行驶时,不要将包放在后备箱内,防止被窃。同时,市民在公园、广场纳凉、游玩、休息时也要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包,不要随意乱放,确保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