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培训“追债公司”谁有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04 温州都市报

  ◎曹林

  话题提示——中国专职商账追收公司已有近20年历史,但由于未得到工商部门审批一直处于非法状态,近日终于被解禁。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培训中心今年发布了商账追收职业培训的新项目,现已有100多名学员通过培训获得证书,成为第一批持证的商账追收师。商账追收主要针对企业的“应收账款”,通过专业、合法的追收服务,有效帮助企业及
时收回账款。(9月3日《成都商报》)

  追债公司合法化是公共信用制度失范下一种次优的法律选择——政府在这种“合法化”中应充当什么角色呢?从新闻报道来看,政府拟充当的角色是“培训”,即商账追收“持证上岗”。笔者认为政府部门缺乏对追债公司进行培训的资格。

  所以会出现民间追债公司,源于政府部门追债执行能力的疲软:一方面,现有一些法律法规还有空子让老赖钻,法院判决难以执行;另一方面是政府部门的缺位,不能保障契约的执行。

  政府不应充当“收钱发上岗证”的培训者角色,而应是监管者角色,为追债公司划一条法律红线就行了:比如不许以恐吓、暴力、绑架等手段进行追债,必须以合法的手段和程序进行追债,规定商账追收师的佣金,违法追债就取消追债资格等等——在法律约束和利益驱动下,追债公司是无须别人教他们怎么追债的。

  追债公司合法化,另一个需要理清的问题是:保障契约执行、帮债主讨回债务,这本是政府部门的职责。公民和企业依法纳税,那些税金中的一部分就是他们为“有人帮自己追回债务”而纳的税。可如今在追债上法律和政府失灵,政府和法律不能帮企业讨回自己的钱,企业不得不再花钱请讨债公司——这是企业和公民在追债事务上的重复“纳税”。

  为避免这种重复纳税,政府部门在承认追债公司合法化的同时,有必要以某种方式对公民和企业进行补偿,比如作这样的规定:如果政府和法律不能帮公民或企业追回债务,公民或企业在寻求追债公司的帮助时,公民有权从政府处获得一定的补贴,企业有权获得一定的税收减免等。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公民不必为追债而重复纳税,一方面可以对政府形成压力:政府必须尽力为公民追债,否则得为“业务流向民间追债公司”承担补贴或减税的代价——没有这种约束的话,只怕所有债务最终都会成为民间追债公司的生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