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弹公厕”提醒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04 温州都市报

  ◎邬凤英

  话题提示——记者在北京中关村广场见到了价值80万元的防弹公厕,不过市民们目前对它还是敬而远之。该厕所为美国“9·11”事件后的产物,是作为反恐措施一部分所生产的系列公共安全产品,全重15吨,普通的TNT炸药即使在内部引爆,也不威胁外部物体安全。(9月4日《现代快报》)

  欣赏风景之后,我很快产生疑惑:80万元,够建四所希望小学了。不过是一处“方便”所而已,有必要搞得这么豪华吗?也就是说,公厕的防弹功能纯属多余,而为此多花的钱,只能被视为一种浪费。

  那么,不该花的钱为什么被花掉了呢?在我看来,这是我们公共决策出了问题。公共决策和私人决策的最大不同就在于,私人决策的后果由决策者自己来承担,而公共决策的后果却要由大家来承担——这座昂贵的“防弹公厕”,拍板决策的官员并不需要自己为它埋单,而最终是要由纳税人来为它埋单。

  在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最大不完美之处大概就是,相对于人们的需求和欲望而言,资源总是有限的。或者更直截了当地说,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但钱却是有限的。中关村虽然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也远没有富裕到什么程度——在各种尚未得到满足的需求的映衬下,“防弹公厕”就实在是太丑陋了。

  要使公共决策的后果有利于实现公共福利的最大化,而不仅仅是充分满足官员个人的“偏好”甚至狂想,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改革我们的公共决策制度。但经验告诉我们,官员们在决策时,往往会把满足自己取得政绩乃至炫耀等“偏好”排在比公共福利更优先的位置。因此,公共决策制度的改革,就只能沿着扩大公众参与权,尤其是要扩大弱势群体参与权的方向前进。因为弱势群体的博弈能力最低,他们的利益也最容易被牺牲。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项公共决策是不是照顾到了他们的利益,是检验这项公共决策是不是有利于社会福利最大化的试金石。

  应该说,这些年来在公共决策制度的改革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但“防弹公厕”的出现却提醒我们,我们仍然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