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曹钧:办班仅为回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19 锦州日报

  在锦铁街道铁东社区的一个小门市房内,曹老师正坐在那里,聚精会神地为10个孩子辅导功课。这是个特殊的辅导班,老师是义务奉献,学生听课完全免费。

  讲课的老师叫曹钧,今年43岁,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长大后在父亲所在的铁路系统就了业,后考入哈尔滨某高校建筑工程系,在职进修学习。毕业后,由于他刻苦学习,好学上进,被调入厂实验室,先后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和工程师等职务。近年来,因单位
一直需要到野外作业,曹钧的身体吃不消,只好下岗。下岗后,他多方求职,都因身体有残疾,而遭到拒绝,他内心很痛苦。社区了解情况后,为他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他的生活难题。

  拿到低保金的曹钧,心里沉甸甸的。他在想,政府每月都拿钱来救助自己,而自己的身体连参加公益劳动的能力都没有,如何能回报社会呢?一天,他看到电视报道一些儿童因为贫困而失学的消息后,受到启发:自己是个低保户,那些和自己一样贫困家庭的孩子,根本就念不起补习班,何不利用自己精通数理化的专长,为他们补习补习功课呢。说干就干,他找到社区把自己的想法讲出来后,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

  张楚寒是名初一学生,和年迈的姥爷一起生活,家里非常困难,每月那点儿微薄的收入仅够糊口。好学上进的小楚寒,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但最愁遇到难题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能辅导的人。曹钧的辅导班成立后,社区第一个就把楚寒介绍到辅导班学习。如今,楚寒可高兴了,每天都喜欢到曹老师那里做功课,有了难题就向曹老师请教。黄炳兰同学家里也十分贫困,和曹钧同住一个楼,在曹老师的帮助下,学习上有了很大进步。如今,曹钧开的辅导班,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应大家的要求,辅导时间也由每周3天,改为天天辅导,而且,无论什么时候,有问题可随时向他请教。

  其实,曹钧的家庭生活也非常困难,为了供养上高中的儿子,在社区租了一个小门市,由母亲帮着经营,增加一些收入。有的家长看到他家生活也很困难,却免费为大家补课,都非常受感动,有的家长主动要求每月交点补课费,但却被曹钧拒绝了。

  曹钧说,每当学生们喊他曹老师时,他的心里就特别高兴,看到孩子们在他的帮助下,解开一道道难题,他更感到无比欣慰。他觉得,生活中他得到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内心总是特别不安,只有为社会、为别人做点事情,心里才踏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