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沉迷网游难自拔 多次当街抢劫自行车被抓获(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19 国际在线

  老师讲述被抓少年冯某的过去

  听说父亲死了,回家庆祝

  记者采访到某中学曾执教过犯罪嫌疑人冯某的老师,这位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年,像冯某这样的情况多了一些,现在学生面对的物质诱惑越来越大,接收的信息越来越多,其
中就包括很多不良的东西。他们在教育这类学生时也感到很头疼,这位有20多年教龄的老师感叹是“老革命遇上新问题”。

  一位老师则认为,像冯某这样的“问题少年”,如果是屡教不改的,就应当将他们送到工读学校,使其慢慢得到改变。

  反叛心理重,离家出走

  “一般像他们这样的问题学生,都是家庭环境比较特殊的。”老师介绍,冯某的家庭是低保户,母亲有轻微的精神问题,父亲仅靠摆地摊在外赚点钱维持生计。冯某是家里的独子,从小缺乏家庭温暖,加上父亲又很少与之沟通,养成了他特别反叛的性格,且有暴力倾向,结识社会上一些不良青年后,开始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

  老师说,冯某从读小学起,成绩一直都很差,经常在外面“惹事”,一些好心的老师见他家里穷,还替他赔偿其损坏的别人的东西。其父在外摆地摊也面临很大生存压力,经常借酒消愁,回家就发泄在儿子身上,动不动就对其棍棒、拳脚相向,使冯某对父亲产生对立情绪,直至最后离家出走。其父也慢慢地不理他了,任其在外面乱来。“有一次,离家出走的他听到别人说父亲‘死了’,竟高兴地要回家庆祝,见到父亲仍在家就又离开了。”

  在校常“捣蛋”,初一辍学

  记者在冯某就读过的学校采访时,说起他的名字,连学校的保安都知道这个“捣蛋”学生,一些老师听到记者欲了解这个学生的情况,都感叹冯是个“令人头疼的家伙。”

  老师告诉记者,冯某上初中后,他的恶作剧是出了名的,不但经常逃课,而且三天两头就会弄出一些让你震惊的事情来。比如用笔戳破同学的衣服、向同学扔鸡蛋、在操场中间放火等。“这些还是好的,一次他在三楼的教室外,将一张凳子扔向楼下的同学,幸好后来没有砸中人”老师说,从那以后,他们见到冯某就紧张,只好时刻盯着他的行踪,生怕他在学校内惹出什么事来。

  2004年底,还在读初一的冯某辍学在外,与同班同学区某开始在外面“混”,后来认识了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青年,成天泡在网吧里,没钱就出去偷抢,直到最后被警方抓获。

  一周家访两三次,未感化他

  “冯某还在学校的时候,我们也很心急,希望努力用爱心来感化、改变他。”老师说,他们与街道办、民警和学校的心理医生,经常上冯某家家访,最多的时候一星期去两三次,但根本无法将他劝回头。冯某开始还会表面敷衍,最后干脆不理老师了。

  ■专家建议

  情况再坏,也要给孩子温暖

  ●父母不能把压力带回家,发泄在孩子身上

  ●对厌学孩子讲学习,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所长陈冀京认为,冯某走到今天,家庭和社会都有很大的责任。如果家里没有他所渴求的温暖,甚至经常被父母打骂,就会对家庭,对社会产生一种反抗的心理。

  他说,大人在社会中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作为父母应该有一种责任感,不能把外面所承受的压力带回家,发泄在孩子身上。无论情况再坏,也应该给孩子温暖,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青少年犯罪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这需要包括父母、老师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光靠哪一个人是不能解决的。

  陈冀京说,对这些“问题少年”,老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不能千篇一律劝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只有学习好才有出路,这对厌恶学习的孩子来说,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应该充分发挥他们个人的特长,尽量使他们觉得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掌握一种技能。

  陈冀京建议,对不同的“问题少年”,应该针对不同的情况提供不同的咨询和引导服务,这就需要我们整个社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但目前实施起来还有不小困难。”

  上课时间,网吧里仍有不少学生

  昨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内部分网吧,发现在上课时间,不少学生穿着校服,毫无顾忌地在网吧里玩着游戏,他们的年龄大概在14-15岁。大部分学生进入网吧都在玩魔兽,利用网络查找学习资料的更是凤毛麟角。

  记者来到莲花路某网吧时还是上课时间。几名学生正在上网,都是在玩魔兽这类网络游戏。记者在普君西路看到,附近某学校的学生一下课就涌向网吧。一名学生刘某明说,趁着现在还早,先到网吧玩一会,他经常都是这样放学后到网上玩一会才回家。他告诉记者,上网必须出示身份证或者网卡,但他要去的那间是不需要的,他在暑假期间用家人的身份证办了一张,需要查证都不怕。记者跟随他来到了这间网吧,网吧内共有100多台机,有10多名学生坐在电脑前玩游戏,他们身上穿的校服和刘某明是一样的。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