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防官兵“反应釜”前斗火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6 今晚报

  世界上最可怕的东西之一是TNT炸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之一是爆炸。那么,相当于24吨TNT威力的爆炸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时,一个人,需要怎样的勇气才能在此时将生死置之度外!

  日前,本市郊区一村办化工厂乙醇钠车间爆炸起火。当时,车间的玻璃碎片飞出数十米远,屋顶豁出大洞,承重梁出现裂缝,呈弯曲状,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爆炸发生后,
车间内有5个金属钠反应釜冒出四五米高的黄色火焰,火势熊熊、灼热逼人。更可怕的是,它们旁边毗邻的7个反应釜内还装有乙醇21吨、金属钠378公斤。而一旁酯化车间内还有30多个内装1吨三氯甲烷的反应釜。一旦事态进一步扩大,后果将不堪设想!消防局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当即调派特勤大队队长齐增军率消防官兵到场扑救。

  钠为银白色柔软的轻金属,常温下质软如蜡,化学活性很高,在氧、氯、氟等蒸汽中会燃烧,遇水或潮气会猛烈反应放出氢气,大量放热而引起燃烧或爆炸。暴露在空气或氧气中的金属钠,也能自燃并爆炸使熔融物飞溅,燃烧时呈黄色火焰。因此,此次扑救中决不能用水。齐增军等飞快赶到现场,该车间二楼平台上到处都是燃烧流淌的金属钠。而毗连的7个反应釜,正处于高温火焰的烘烤之下,一旦爆炸,相当于24吨TNT炸药爆炸的威力,前沿二十几名消防官兵将被炸得无影无踪!面对这巨大的危险,特勤大队当即划出警戒线,疏散人员,关闭相关生产装置,紧急调集水泥、干粉和手提式灭火器等。

  随即,齐增军组织强攻组将水泥从失火车间南侧铁门运进二楼平台,覆盖燃烧金属钠,并筑堤防止熔融的钠四处窜流。在确保一旁装满乙醇和钠的几个反应釜确无失火危险后,门外的干粉车将炮口伸进窗内,对准燃烧釜的根部连续打出干粉炮削弱火势。经过约一分钟的喷射窒息,大火终于熄灭。然而,正当大家高兴的时候,一台反应釜因高温余热发生了复燃。

  情况危急中,经过对起火车间和相邻车间的全面侦察,指挥部领导决定内攻近战。眉头紧拧的齐增军主动请缨,带领3名战士组成突击队,站到二楼投料平台距反应釜不足两米的地方进行纵深灭火。4名消防战士头上裹着面罩、嘴上戴着空气呼吸机、身上套着隔热服、手上端着干粉灭火器,站在那里紧张作业。头上是摇摇欲坠的屋顶,地上是燃烧熔化的金属钠,超过100摄氏度的近距离热烤令他们面孔潮红、呼吸艰难。扑灭、复燃,再扑灭、再复燃……他们令人不可思议地顽强坚持了20余分钟,直至火魔被完全降伏!

  火扑灭了,损失被降到最低。齐增军等4人已经临近虚脱,然而他们红得有些发黑的脸庞上却洋溢着烈火淬炼后的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