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展示全方位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王智宇

  本周日,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本报共同主办的“质量月”大型公益活动将在闸北区共和新路3301号上海城大建材市场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此次活动除了提供产品现场监测与投诉受理外,将专门围绕“节能”这一主题,展示大量节能产品,并介绍简单实用的日常节能方法。

  小灯泡大费电

  “不要小看电视机或者空调上的小灯泡,耗电却不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曹处长告诉记者,“只关了电视机而不关总电源的话,每年会为此额外支出大量电费。”

  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有超过半数的市民在用遥控器关闭家用电器如空调、电视等后不会将总电源切断,从而使家电继续处于待机状态。而一般情况下,家用电器的平均待机能耗大约在10至20瓦/小时,每户家庭平均一年由于待机而产生的能耗约为361千瓦时,仅此一项就将白白支出180元的不必要费用。

  对此,此次“质量月”活动就将在现场展示一款节能电插座,能够在20秒左右的延时后自动切断电器电源,从而将待机能耗降低至0.5瓦以下。

  玻璃窗贴隔膜

  此次“质量月”活动在宣传传统的节能灯、节水马桶之外,又将节能的概念扩散到普通的居家玻璃窗上。

  据市质监局介绍,建筑隔热膜主要用于阻隔由窗户进入室内的太阳能热量,在室外温度38℃~39℃时,贴膜玻璃的房间比普通玻璃房间的室内温度要低3.5℃;在冬天,也可通过减少从玻璃散失的热量,发挥保温功能。据了解,单层玻璃贴了隔膜后的夏季平均空调用电可以节省30%以上。

  同时,针对市面上大量“伪节能膜”的现象,质监局还将在现场指导市民如何选购真正的节能膜,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消费者可以用手指甲刮膜,而真正的建筑隔热膜,是金属镀层的,掉颜色的膜则是染上去的。”

  土办法也节能

  市质监局的曹处长告诉记者,市民选择节能有各种方法,除了实用新型的节能家电外,日常的土办法一样可以节能。如配合电风扇低速运转,可把空调设定温度提高到26℃-28℃,既有舒适感,又能节电。据统计,平均每台空调调高1℃,按每天使用10小时计算,则1.5匹空调机可节电0.5千瓦时。

  同时,扇叶大的电风扇电功率也大,耗电就多,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因此建议用户,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适当选购电风扇,多享用中、慢档转速的和风或微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