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年前父亲"南飞" 临出嫁前女儿想为母亲找个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3: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为了让女儿能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妈妈和父亲维系了一段长达14年的名存实亡的婚姻。现在父亲在他乡去世了,妈妈也逐渐老去,看着她孤单的身影,我是多么希望母亲能放下重负,去寻找属于她自己的幸福啊……”这是一个名叫徐雯的女孩在她即将披上婚纱,走进婚姻殿堂时在自己日记里写下的一段话。为了能让母亲下半辈子不再孤独,徐雯于昨天上午找到记者,要替妈妈寻找一个可以相伴终老的人。她说这是她临出嫁前最大的心愿。

  14年前,父亲“南飞”

  徐雯的父亲徐忠毅是一个普通的钳工,为人外向开朗,有着不服输的精神。徐雯从小就和父亲比较亲。

  “那时候,父亲常常会带着我一起出去玩,还会帮我做各式各样的玩具。我小时候的玩具基本上都是父亲亲手做的。”回忆起那已经模糊的一幕幕,徐雯的脸上仍不时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然而,在徐雯12岁那年,她和父亲相伴的日子结束了。父亲不顾家人的反对,执意要去南方闯荡,希望能闯出一番事业。徐雯的母亲朱梅是一位非常传统的中国女性,在家里一向是什么都听丈夫的,尽管对丈夫充满不舍,但最后还是顺从丈夫的心愿,和女儿一起含泪送走了丈夫,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对此,徐雯的心中充满了感慨。她记得有一次家里的灯泡坏了,母亲在换灯泡时颤巍巍地差点从凳子上摔下来。徐雯想去叫邻居叔叔帮忙,可被母亲制止了,母亲坚持拨打了便民电话,花钱请人来修。

  “以前一直以为是母亲不愿意麻烦别人,现在想想,可能那时母亲也在刻意避嫌。毕竟家中只有我们母女俩,怕别人说闲话。”徐雯说。

  那时,家里还没有装电话。每到周五的晚上,徐雯便会和母亲一起去舅舅家等父亲的电话。“为了不耽误接电话,母亲有时都顾不得吃饭就拉着我出门。电话里一听说父亲在那边吃得不好或者身体不好的时候,她就会悄悄地抹眼泪”。不久后,徐雯的家里安装了电话。可不知道什么原因,父亲打电话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

  9年后,父亲提出

离婚

  2001年,徐忠毅离开家已经整整9年了。徐雯也从学校毕业到外地上学了,可就在徐雯参加毕业旅行的时候,她接到了母亲的一个电话,听到了令她震惊的消息。

  电话那头,母亲告诉徐雯,“你爸今天回家了,他要和我协议离婚。我不能同意,如果离婚了,你就没有父亲了,会被别人看不起的。”

  听到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徐雯的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其实那个时候,我对父亲的概念已经很麻木了,我甚至希望母亲能解脱出来。”徐雯说,毕竟离开父亲已经太久太久。

  见朱梅不同意离婚,徐忠毅第二天就返回了深圳,从此再也没给过母女俩生活费。

  而此时,朱梅又从单位内退下来,每个月仅300元工资。为了不让女儿受苦,朱梅托人在一家酒店找到了一份仓库保管员的工作,每个月有700多元的收入。

  体会到母亲的痛苦

  就在母女俩艰难度日,几乎快要遗忘在深圳还有一个亲人的时候,徐雯突然接到了奶奶的电话。“你爸爸在深圳出事了,你快点过来啊。”

  此时,徐雯愣住了,她说她一直不肯相信奶奶说的是事实,直到后来她亲眼看到了父亲的遗体。那时候她才明白,心底里父亲依然是她的牵挂,而母亲同样如此。

  为了不让母亲伤心,徐雯说服了母亲,独自一个人登上了飞往深圳的班机。可当她第二天一早5点多赶到深圳的时候,她的父亲刚刚停止了呼吸。看着父亲盖着白布的身体,徐雯忍了十几年的眼泪夺眶而下。

  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朱梅彻底崩溃了。尽管她没有痛哭流涕,但她内心的痛苦被细心的女儿察觉了。“那天,我和母亲去派出所帮父亲销户口。母亲骑自行车带着我一起过去的,当时路上没什么人,可是我母亲居然莫名其妙地摔倒了。当时我和母亲的腿都摔破了皮,母亲起身后一个劲儿地向我道歉,我当时觉得心里特别酸。我明白这么多年来,母亲对父亲还是有感情的。”

  想帮母亲找个伴

  在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之后,这个家逐渐平静了下来。尽管母亲不说,但徐雯能够强烈地感受到母亲的孤独。

  徐雯说老家有个习俗,本来准备要结婚的子女一定要在这个亲人去世100天内完婚。于是,徐雯和男友匆匆领取了结婚证。领证那天,朱梅突然给她打来电话,问她为什么还不回家。徐雯告诉母亲还要看一场电影,要很晚才回去。

  电话那头一向随和的母亲突然发起了脾气,“你就在外面玩吧!既然要很晚回来,那你还不如不要回来了!”说完便气冲冲地挂了电话。

  徐雯说她当时非常不理解,母亲怎么能在她大喜的日子里突然对她发火呢?等她慢慢平静下来之后,她突然意识到了母亲的孤独。

  “父亲走后,母亲的生活重心全在我的身上,我就是她生活的全部啊。可现在我要嫁人了,她肯定会有失落感的。就好像别人抢走了她唯一的东西,母亲太害怕孤独了。女儿给她的爱和丈夫给她的爱毕竟是不一样的,她需要一个伴。”

  “我希望母亲能找到一个通情达理、懂得照顾她的人,能够陪她四处散散心,开开心心地生活。”徐雯告诉记者,今年51岁的母亲是个非常传统的人,她一直不愿意再找对象,但看着她就要一天天孤独地老去,徐雯的心怎么也平静不下来。“我嫁出去了,妈妈就更没人陪了,所以我要在出嫁前完成这个心愿。”徐雯说,她希望能找到一位年龄在50岁至60岁之间,没有不良嗜好,通情达理,身体健康,心胸开阔,为人豁达的男士与妈妈相伴终老。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人物为化名)

  ■记者手记: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随着年龄增长,突然发现让自己感动的事情越来越少了。昨天采访时,眼前这位柔柔弱弱的小女子着实让我感动了一回。长达3个小时的交流,我没有从徐雯口中听到任何一句对离开她们母女14年的父亲怨恨或者责备的话。徐雯跟我谈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对于父亲离开后的14年,她对父亲谈得很少,说得更多的是母亲对她的爱。面对母亲无怨无悔的付出,下个月就要出嫁的徐雯选择了为母亲征婚来表达她对母亲的爱。她说这叫感恩。

  说到感恩,我想起电视里曾经播放过的一则公益广告:一个孩子看到母亲在替外婆洗脚,自己也踉踉跄跄地端着一盆水走过来,看到这一幕,那位母亲流下了泪水。如果天下做子女的都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父母,这个世界将会是多么美好。“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祝愿徐妈妈幸福,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幸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