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1岁残疾青年用两根手指上网办网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4:13 大河网-河南商报
31岁残疾青年用两根手指上网办网站(组图)

  陈磊离电脑的距离是1.5米,这样中间可以放下椅凳,方便母亲照顾他。每天,他就是通过台灯改造的镜子反射,来浏览网络。本报见习记者丁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1岁残疾青年用两根手指上网办网站(组图)

有了这个特制的反射镜,陈磊就能看到电脑上的内容


31岁残疾青年用两根手指上网办网站(组图)

现如今五根指头也不能很好的活动了


31岁残疾青年用两根手指上网办网站(组图)

陈磊和他的电脑


  他,全身只有肘、腕关节能活动,此外,两根手指可以稍微弯曲,整个人就像被冰封住一样。但他建立的“快乐坊”网站,每天流量在2万左右。在十字绣领域,这是流量最大的网站之一。靠着这个平台,31岁的郑州青年陈磊自强自立,在艰难的人生路途中,成就着自己的梦想。

  目前,陈磊全身只有两臂肘关节、腕关节、手指关节、颌关节能稍微动动外,整个人
就像“冰人”一样,不能动弹,生活全靠妈妈照顾。

  2006年9月4日,郑州市西工房小区一个普通早晨,31岁的陈磊早早醒来,年迈的母亲帮他打开电脑,上了“十字绣”论坛的QQ群后,很多网友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这些网友也许并不知道,这个性格温和、网名为“眼镜”的年轻人,正躺在床上,用仅可移动的两根手指的关节和他们聊天。

  网友们也许更不知道,“快乐坊”论坛的这个创始者,是一位疾病缠身20年,全身几乎不能动弹,只能僵直地躺在病床上的一个人——他甚至已不能用手指敲击键盘。

  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建立了“快乐坊”——一个以十字绣为主的商务平台,它的每天流量在2万左右。在十字绣领域,这是流量最大的网站之一。

  靠着这个网站,陈磊自强自立,在艰难的现实生活中,敲打着自己的梦想。

  陈磊僵卧木板床

  如果见到陈磊,你会很惊讶。

  目前,陈磊全身只有两臂肘关节、腕关节、手指关节、颌关节能稍微动动外,整个人就像“冰人”一样,不能动弹。

  见到他时,正好碰见他“坐”在床沿,与其说是坐,不如说是一块门板斜立在床沿让他靠着。支撑这块“板”的,是几条旧棉被。

  拿出照相机,本想拍一下他难得的一张“活动”照,但见他的身形实在不宜以图片来展示,便住手了。

  他要躺下,他的妈妈去动手。陈妈妈不要任何人帮忙,因为她有一套“复杂的程序”,“搞不好就会碰痛了他”,差一点也不行。

  他的头是僵硬的,已完全僵直了,两眼只能一直向上看。但从去年他的一张照片看,他的头下还枕着一条白毛巾,这说明那时他的颈部还能有一点活动。

  他的电脑,在离他身体1.5米远的地方,电脑为什么要离得这么远?因为中间往往要搁一张椅子,这能方便母亲照顾他,也便于在他“起来”时,将他搁在椅子上。

  通过镜子看世界

  去年,陈磊的左手肩、肘关节还能动时,他是将一面镜子搁在左脸侧,这样可以通过镜子来看电脑,管理他的网站。

  今年不行了,他的左肩、肘关节也僵直了。是他的父亲,在外面拾回一盏废弃的台灯,将台灯罩子的口安上镜子,制成了一面活动自如的镜子,他可以在固定的位置通过镜子看电脑了。

  如今,这盏台灯的螺纹也滑了丝,不能好好固定,每次动过镜子后,要恢复原样相当困难。

  每次用电脑,也是有程序的。先请母亲来为他开机,然后给他鼠标。接着,他用右手手指来操作一直放在手边的鼠标。

  陈磊的电脑离他太远了,电脑上的字难以看清,他就在操作时,启用了放大镜。这样,鼠标所到之处,就在电脑显示屏的上方出现了放大的区域。他看的,就是这样的区域,但他看到的字,全都是反的。

  内蒙古女孩帮他发文字

  他的困难还不止上文所述。

  他的手指已不能敲击键盘。每天上午,他都是通过QQ的语音对话,与内蒙古的姑娘叶青联系上,对方根据他的口述,将内容敲上,他看过后,再将内容发出去。

  叶青姑娘也是残疾人,高位截瘫,手也不能自如活动,她是将笔绑在手上,来实现敲击键盘的。

  陈磊就是这样,“活动”在互联网世界。

  僵卧木板床品味创业磨难

  他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无法修完最基本的学业,也就是说,他并不能够与其他同学一样,走正常的人生之路。还在他那么小的时候,他就感受到了生存的恐慌与压迫。

  今年,是陈磊的关节活动退化最严重的一年,下一步将会怎样?

  不知道。

  陈磊只是笑笑,说:“我这人命总是好,每一次觉得无路可走了,都会想到办法,每次都这样。”

  重病突袭花季少年

  陈磊生于1975年,父亲是

柴油机厂工人,母亲是小学老师。

  小时候,陈磊的体质很弱,时常闹病,体育总是不及格。但4年级时跑了一次400米,觉得耐力不错,就开始天天跑步。六年级时,因为个子高,对体育感上兴趣,希望自己将来做体育明星。他是校长跑队、足球队的,参加学校运动会,400米项目曾拿到第一名。

  但1987年,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迁移。那年的一个夏日,天阴沉沉的,小学毕业后的陈磊,在他的小学母校玩。当他从主席台上站起来时,臀部突然一阵钻心透肺的疼痛。“从来不知道疼痛可以达到这样的地步”,而他更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疼痛从此会与他的生命为伍。

  这样的疼痛时不时就偷袭而至,疼痛呈游走性,臀部、腰、腿,时常游走,但后来,便固定在髋关节。

  疼痛让陈磊放弃了各种体育活动,他不能再跑步,也不能踢足球,12岁的陈磊有种不祥的预感——也许以后当不成体育明星了,但他仍然感觉以后的日子阳光明媚。

  “在学校的比赛中,我的小品还获得过一等奖,那完全是自编自导自演的。我写文章好啊,作文经常被老师在班上念。想当作家、当导演……”陈磊说。

  但命运似乎并不愿意与他就此达成协议。

  可怜右腿变“木棒”

  随着病情的发展,陈磊的关节越来越成问题。即使如此,他还是考上了郑州铁一中,现在叫101中学,这是河南的省重点中学。

  但读到高中以后,他的许多关节活动受限,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先后发生强直融合,不能弯曲或活动。到了高二时,病情发展到他实在没办法继续读书了,便休学了一年。一年后,他重新返校。

  他记得那个日子,1993年11月中旬的一天,气候突变,寒流来了。天冷,刮大风,天上阴霾一片,有厚厚的重云。凡天降温,或阴湿,或下雨,就是他犯病的日子,这一天,同样如此。

  他骑着车回家,他不知自己是怎样熬着痛回来的,到了家门口,他突然发现,他的右腿如一根直立的木棒,再也不能弯曲了,他没有办法将腿从车上跨下来。他喊着妈妈,妈妈从屋里赶出来,才成功地将他从车上移了下来。

  这一天,成了他一生中最后一次骑车的日子。

  全身僵直不能动

  让陈磊陷入不覆之地的,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和炎性疾病,为脊柱各关节及关节周围组织的侵袭性炎症。

  该病变常自骶髂关节开始,逐渐向上蔓延到脊柱及脊旁组织,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弯腰活动障碍。此病病因不明,但却是很古老的常见病,一般被认为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

  近20年来,疼痛始终陪伴着他。

  他的病情过程是这样的:自髋关节开始,然后到膝盖、踝,顺着脊柱向上,到肩、肘、手腕、手指,病痛像爬山虎一样慢慢地爬,到最后,疼痛缓解,关节变硬,再后来,人变成了一根直挺的木棍后,没有了任何感觉,就不疼了。

  命运的玩笑,往往是沉重的。

  生存恐慌压过来

  实际上,陈磊最大的痛苦,来自于内心。

  他是一位“懂事”比较早的孩子。在他看来,他会像其他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同龄人一样,最常见的轨迹就是上中学,然后大学,毕业,工作,爱情,家庭……

  但是,他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无法修完最基本的学业,也就是说,他并不能够与其他同学一样,走正常的人生之路。还在他那么小的时候,他就感受到了生存的恐慌与压迫。

  以后,我的一生将会是怎样的呢?他迷茫。

  他喜欢读书,小时候,到了谁家,便要问,你家有书吗?有书看就不走了。而生病让他看了好多书,比如苏童、刘衡、刘震云、路遥的,小说杂志如《当代》、《十月》,还有“励志”的杂志如《中国青年》、《读者》。

  但这样的书,不仅启发了他的自我奋斗精神,也使他学会对社会有深刻的思考。因此,尽管他在那样的病痛以及心理压力下,他给同学们留下的,却是一个幽默、风趣、快乐的印象。

  在那时候,他就意识到,自己将来的生活是没有保障的。父母是不可能依赖一辈子的,而且,父亲是个患过癌症的病人,长期以来身体也不好。他更没有可以依赖的。

  躺在病床上,经常看电视《动物世界》这个节目,他悟出一个道理:人类也没有办法违背一个自然法则——适者生存。人要想生存,就要依靠自己的能力。

  他给自己的生活目标确定为:自己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在生存上完全独立,最好能这样。

  发现电脑新天地

  1999年之前,卧病在床的陈磊第一次想到了创业。

  先是计划开书店,如何进货、如何经营都考察好了,陈磊坐着轮椅出去找门面房,但当他发现自己如何努力都单独上不了门面房前的那几级台阶时,他知道,自己的打算是何等的不现实。

  “即使是能找朋友帮忙进货,店开张了,我的作用也只是坐在那里,看着书摊,连上台阶都天天需要人帮忙。”

  1999年,父亲在他同学的陪同下,为他买了电脑。那时,电脑已比较普及,但对他来说,电脑是一个价格昂贵的“

奢侈品”,因此,尽管在寻找生活之途中,他早就认为电脑是一条出路,但他并不敢轻易“下手”。

  他的两个高中同学,郭谦和杨涛,一个是河南铁路局计算机中心的,一个是省电力设备公司的,都是电脑好手,是他们最先帮他引进电脑之门。

  他学会了用电脑,并通过电脑做平面设计、图像设计和广告设计方面的工作。他做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后来,他让妈妈带着他的作品去找公司找工作。

  一家广告公司招人,看到他的作品,先把冯妈妈叫了过去,但当妈妈说了他的情况后,广告公司犹豫了,“因为搞设计的,有时候必须要和客户面对面交流,但你可能会不方便!”广告公司说我们考虑一下,你先回去等通知吧。

  之后,再没了消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