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哥哥举报弟弟杀人埋尸后留四封遗书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4: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独家

  9月初,学校都陆续开学了,但是龙泉柏合镇5岁的小女孩贞贞(化名)却离开了幼儿园。贞贞之前买的保险,她母亲也没钱续交了。因为她的父亲冯泽在8月8日这一天,留下4封遗书后上吊自杀了。冯泽死后,冯家老小失去依靠。冯泽的妻子每月工资只有四百多元,家里的农活也没有人干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冯泽选择自杀呢?冯泽的母亲说,冯泽自杀是因为向公安机关举报弟弟杀人后,自己的压力太大。原来,在今年6月,冯泽的弟弟冯德将邻居杀死后,将尸体埋在自家的红苕窖中长达1个多月。冯泽知道后就向公安机关举报,并带警察从家中抓走了弟弟。

  事情真的是这样吗?昨日,记者在冯泽的妻子那里看到了冯泽的遗书。冯泽在遗书中写道:“我视清白比生命更重要!”跟随4封遗书,记者探寻着冯泽死亡前的心理轨迹。

  举报弟弟杀人 带着警察抓走弟弟

  十多天后 极爱名誉的他做出惊人举动

  不堪内心压力 他用自杀表清白

  一次艰难决定 哥哥举报亲弟弟杀人

  今年7月初,龙泉警方正式立案调查龙泉柏合镇马坝村农民李杨春失踪事件。李杨春的邻居冯德有重大嫌疑,因为据李家人反映,6月7日晚上,李杨春到冯德家吃饭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而冯德随后也失踪了。31岁的冯德时常外出打工,这次带着4岁的儿子外出1个多月,家人也并没有觉得异常。

  冯德的哥哥、32岁的冯泽见警方多次来家调查弟弟,虽然警察没有明说是什么事,但是冯泽预感到弟弟这次可能犯了大事。 7月27日晚上,冯德突然回来,在自家葡萄园的看守棚里,向家人坦白了自己杀害了李杨春,并向家人要钱想逃跑。冯父三次劝儿子投案自首,但是冯德没有回应。一直没有表态的冯泽打破僵局,让冯父给冯德做饭,说要走也吃了饭再说。自己则悄悄给办案民警打了电话,此时已经是28日凌晨。赶到的民警在冯泽的带领下,从家里抓走了冯德。冯泽当时说,弟弟若是逃匿在外,“路死沟埋”都说不定;去投案自首还能争取宽大处理。

   一家连遭不幸 小儿子被抓了 大儿子自杀了

  第二天一早,民警带冯德回家指认现场,直到从红苕窖中挖出李杨春被埋了1个多月的尸体,在围观者的惊呼声中,冯泽一家才知道血案发生在家里。

  被抓后的冯德供诉,6月7日晚上,李杨春来家中喝酒吃饭,两人各自说着生活中的不如意,不免伤感起来。李杨春又说到了冯德的婚姻问题,冯德听得心烦意乱,就悄悄将两年前买回家的老鼠药放进了李杨春的酒中。不一会毒性发作,李杨春疼得直打滚,呻吟声越来越大,冯德便用锄头将李打死,将尸体埋在红苕窖里。

  自冯德被抓后,本来就内向的冯泽更加少言。冯母说:“他觉得没脸见人,觉得别人看不起他,心里的压力太大了!”据冯母说,事发后村里曾有传言,说冯泽也是同案。8月8日晚上,没有任何预兆,冯泽留下4封遗书上吊自杀了。他是用绳子吊在窗户上自杀的,手腕上有刀割的伤口,椅子上还放了两瓶杀虫剂和一瓶除草剂,看来是志在必死。

  在看守所里的冯德情绪一直十分低落,民警们还没把冯泽自杀的消息告诉他。

  自杀前 他写下四封遗书

  冯泽死前留下的4封遗书,一封给警方,一封给父母妻子,一封给5岁的女儿贞贞,一封给亲朋。冯泽的妻子说,冯泽对弟弟比对她还好,“只要冯德做正经事,手头再紧也会拿钱给他。”对弟弟的儿子,冯泽也是照顾有加。但是在冯泽留给警方的遗书中,记者看到冯泽用“它”字来指代弟弟。

  “冯德这个挨千刀的,希望法律严惩它。这个罪人破坏了两个悲难的家庭,我们都成了受害者,它给我们带来横祸,早知如此,就该让它死在外面。”冯泽恨弟弟,还因为弟弟让他“落入说也说不清的地步”。

  村里的流言 让他感觉很难受

  冯泽的亲戚和一些村民说,冯德被抓后,有人猜测,既然冯德是在家中杀人作案,那么其家人没有不知道的道理。按照一些人的推理,凭冯德一人是不可能完成杀人又埋尸的。当然也有替冯泽辩护的。冯泽平时话不算太多,属于闷头干活路的人,对家人也好,“是个老好人!”但有少数人说:“这也说不准,好多惊天大事不都是老实人干的吗?”

  各种说法多少传进了冯泽的耳朵,这让他感觉很难受。

  妻子直言 我丈夫极其爱惜名誉

  冯泽的4封遗书里反复出现一句意思大体相同的话:“我不能原谅自己的大意,居然在眼皮下发生命案而毫无知觉。”他认为是自己的疏忽大意“使自己落入了不明不白的局面”,“不能给女儿创造好的生活环境”,“破坏了一家人贫穷但快乐的生活,使家人陷入如此不明不白的地步”,“甚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破坏了现场,不利警察办案”。他提醒亲朋“远离罪恶之人,不要让他们有机可乘,对不求上进的人不要抱有希望,和他们坚决分开,免得落入说不清的地步。”

  冯泽的母亲说,事后冯泽甚至责怪自己因为不知情,带着孩子在作案的房间睡过觉,用过冯德行凶的锄头,以至于可能破坏了重要的证据,不利于警察破案。 冯泽的妻子说,冯泽到了后来甚至担心害怕,认为自己的指纹也留在一些物件上,警方可能会怀疑自己。冯妻说,冯泽是个极其爱惜名誉的人,他的自杀符合他的性格;以前她在地里捡了别人树上掉的果子,冯泽也责备她:“被别人知道了说起不好听!”

  冯泽在遗书中重重地写道:“我视清白比生命更重要!请相信我,我绝不会做那样的事。”

  中元节那天 下午烧纸钱 夜间寻短见

  8月8日,冯泽自杀的日子。这天恰好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清晨6时许,冯泽骑摩托车送妻子到柏合镇车站坐车去一家药厂上班。路上碰到李杨春的父母挑着两筐葡萄往镇上走。冯泽低着头从老人身边骑过去后对妻子说,十几年来从没见过李家两老挑东西,“如果不是冯德杀了李家唯一的儿子,他们就不用自己挑着葡萄出来卖。”冯泽觉得自己很对不起李杨春父母。

  送完妻子回家时,冯泽买了小笼包子回家。冯母说:“那天他买得特别多,因为他女儿贞贞最喜欢吃小笼包子。他说没关系,吃不完可以留着下次吃。”

  冯母给冯泽打了一盆洗脸水,他洗完后又自己打了一盆水,多洗了一次。洗完脸吃完早饭,冯泽独自到田里干活去了。

  午饭时冯泽回家,一进门就对母亲说:“妈,田里的水我已经放得满满的了,我们的茨菰儿(荸荠)长得好得很呢!”冯泽说要在田里搭个棚,好住人在田里守着,免得有人偷。冯母说用不着搭棚,不会有人偷的,可冯泽在吃午饭期间,都在不停地念叨着说地里还是搭个棚好些。午饭后,冯泽一个人坐在院子里抽了一支烟,就又带着农具到田里去干活了。

  下午,冯泽带了两个梨回家,一边洗一边说:“我自己吃一个,给我闺女留一个。”贞贞回家后,冯泽亲手将削好的梨给女儿,抱着女儿在院子里坐了很久。

  晚上,冯泽拿出买好的冥币纸钱,和父母一起祭祀先人,冯泽对母亲说:“出了那么多事,今天七月半,多烧点吧!”烧完纸钱,一家人一起看电视,冯泽一直没有说话。晚上10点过,冯母问贞贞要不要和爸爸一起睡,冯泽马上接过话对女儿说:“今晚还是和婆婆睡吧!爸爸还要再看会儿电视。”

  第二天清晨,冯母起床发现家里停电了。走到冯泽房间旁边检查电闸,发现电闸被人拉下来了。冯母敲敲冯泽的房门,想叫冯泽起床将电闸合好。敲了几下都没人应声,冯母这时才发现,冯泽的窗户竟然拉上了窗帘。冯母透过窗帘缝隙,才发现冯泽在窗户边上吊自杀了。

  证明清白的代价 他到地下去了 生者沉浸在悲伤中

  冯泽的死结束了心理负担,结束了流言蜚语,也解脱了自己的痛苦,但却给父母妻儿留下了无尽悲伤。

  冯母说自己本来身体就不好,十多天来瘦了二十多斤,她端着原封未动的一锅饭对记者说,他们老两口常常做好了饭也吃不下一口。

  冯母说,冯泽是用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可是他丢下我们无依无靠怎么办?”5岁的贞贞已经开始懂事,看到婆婆伤心,她马上拿纸给婆婆擦眼泪:“你不要哭,贞贞以后挣钱给你买米。”贞贞知道爸爸死了,可她毕竟太小,还不太懂死亡的意义。她说她想爸爸的时候可以看照片,她甚至知道爸爸给她留了信,“那是爸爸写给我以后看的。我以后要当警察,这是爸爸说的。”冯泽在给女儿的遗书中写道:“你长大了当个警察好吗?至少一辈子可以清清白白地生活。”

  冯泽死后两天,冯家就从他们的房子里搬出来了。冯母说那房子不能住人了。现在冯家住的是别人腾出来的一间柴房。前几天冯德的妻子来到冯家,接走自己的儿子回娘家了。她现在正在和冯德办理离婚手续。

  冯泽的妻子在成都高新区一家药厂上班,每月450元的工资,仅够生活,女儿的学费就不够了。冯母说该去报名那天,贞贞抱着自己的小书包,在家门口大哭了一场。

  随着冯德被抓、冯泽自杀,整个马坝村又平静下来。冯泽在遗书中写道:“我想最能证明我和家人清白的是李杨春,可惜他不能再开口说话了。我只有到地下去找他述说,让他证明我们一家人的清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