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孕妇在地铁上突然腹痛 讨要座位屡遭白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9:4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陶菲实习生史文

  挺着七个月大的肚子上地铁后却无人让座,突然腹中疼痛不得不低头“乞”座,结果却换来一对白眼和几句风凉话……这样的经历让市民何小姐“很受伤”。何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很内向的人,当时如果不是身体吃不消是绝对不会开口“讨要”座位坐的,况且本就是“老弱病残”专座。“我现在并不是想谴责谁,只是一直不明白那些人是怎么想的?
”何小姐说。

  坐地铁突然肚子疼

  当天上午9点多钟,家住新模范马路的何小姐要去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检查身体。因为家人都有事便独自一人坐地铁前往新街口。

  可能正逢学生返校的高潮,何小姐上的这趟车上乘客比往常要多,已经没有了座位。因为从新模范马路站到新街口不过三四站,总共要不了15分钟,何小姐想不坐就不坐了吧,只当锻炼了。这样想着,何小姐就走到车厢靠车门的地方扶着栏杆,而车门旁边“老弱病残孕”专座上的几个人只是抬头看了一眼又继续忙自己的事了。

  “或许是早上吃坏了肚子,或许是小家伙在里面不老实,车才开出去不到一站路我肚子就疼得不得了,就是那种针刺的感觉。”何小姐说,当时自己就感觉站不住了,倚在车门上。“我肯定旁边的人都看到了,因为有人问我怎么了。”

  无奈“乞”座竟遭白眼

  原以为看到自己这样会有人主动起来给自己让个位子,可结果却是没有。何小姐旁边一共有4个“老弱病残孕”专座,靠着她一侧坐着一对学生模样的情侣,两个人正旁若无人地吃着早饭,而对面一侧一个中年男人正在翻着报纸,旁边的女人则是东张西望,不知道是没看到还是看到了故意装作没看到。

  “那时候就盼望有人主动起来扶我一把,甚至能够给我个位子坐坐,我就盯着那个女的看。”何小姐说,因为那人与自己母亲差不多大,应该也有自己的儿女,最有同情心的。可那个女人斜着眼打量了何小姐几眼就又去看别的地方了。

  何小姐说,当时自己确实感觉站不住了,就往前走了一步说:阿姨,我不舒服,是不是让我坐一下。这话一共说了两遍,那个女的才把头转过来上下打量了半天,最后竟然翻了个白眼说了句让何小姐刻骨铭心的话:都是买票的,那么多人,凭什么让我给你让?说后扬着头,再也不搭理人了。

  “我是一个挺内向的女孩,好不容易厚着脸皮求人让座,却得到这样的回答,当时的心寒比肚子疼还折磨人。”何小姐说,那女人说完这句话后,一圈的人都很诧异地看着她俩。心里难过加上身体不适,车一到鼓楼站,何小姐就挣扎着挪下了车,“为什么现在人都这样?”

  “乞”座不让频现地铁

  无独有偶,市民柯先生陪妻子去检查身体时遭遇了同样的事情,他在自己的BLOG中写下了这段不愉快的经历。

  9月5日上午,柯先生陪怀孕八个月的妻子坐地铁去

医院,因为车上没有空位子了,他们便走到了车厢一头的老弱病残孕专座中间。

  当时专座已经坐满人了,一侧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和一个中年妇女,他们都在低头看报;另一侧是两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孩,一个是趴在靠车厢边的台子上睡觉,一个低着头好像也在睡觉。

  列车出发后,专座上的几个人不约而同地都斜视了柯先生的妻子一眼,然后接着看他们的报纸,睡他们的觉。柯先生写道,我估计他们都在进行思想斗争!反正有四个位置呢,我不让座,其他人会让的;其他人不让,我为什么要让……

  考虑妻子怀孕八个月,总站着吃不消,柯先生就碰了碰那个年轻人,问他能否给这孕妇让个座。那个年轻人讲:“我看到她是孕妇,可我今天确实有点不舒服。”没有让座,又继续看起他的报纸了。无奈之下,柯先生又向那名中年妇女问道:“同志,请给孕妇让个座,好吗?”可那人抬头看了看柯先生的妻子又面无表情地低下了头,理也不理继续看她的报纸了。直到最后,之前那个年轻人站起来给柯先生的妻子让了座,才算结束了这段“乞座”无人让的尴尬经历。

  几千年的城市文明表明,南京人并不缺乏助人精神。然而,面对“让座”这道很简单的道德考题,不少人交出的答卷令人失望。有读者提出,“专座”应该强制专用,这样的观点,你同意吗?欢迎致电84686500发表你的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