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网打尽“捞金飞车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34 温州都市报

  近日,瑞安警方经过一个月时间的连续奋战,终于摧毁一个特大飞车抢夺金项链团伙,共抓获团伙成员15名,破获抢夺金项链案件102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

  两月之内警方连发四道预警

  6月8日13时40分许,家住瑞安市湖岭镇彭埠村的朱先生(32岁)在瑞安市区东山办事
处上埠村华大汽车维修公司前行走时,突然从身后开来一辆蓝色“太子型”二轮摩托车,没等朱先生反应过来,摩托车已从其身边飞驰而过,朱先生脖子上价值8000元的金项链不翼而飞。

  刚开始,该类案件还是在瑞安市区零星地发生几起,很快便越来越多,从几天发生一起到一天发生几起,并向周边的莘塍镇、塘下镇、飞云镇等地蔓延,不到两个月,瑞安警方连接同类案件超过100起,特别是到了7月份,发案势头更加凶猛,仅当月就发该类案件63起,往往是一起接一起地发案,发案最多的7月27日,一天就发生7起,当天16时许,市区杨先生由南向北步行至万松路凤山巷3弄路口时,被两名驾驶一辆红色嘉陵型摩托车的男青年飞车抢夺走脖子上的一条价值9000元的金项链。

  瑞安警方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先后于6月13日、6月30日、7月6日和8月2日一次接一次地发布二级预警和一级预警,详细公布该类犯罪特点及具体防范措施,提醒广大市民加强防范。同时,根据预警预案调配大量警力加强对案件高发时段和地段巡逻力度,部署刑侦大队开展案件分析和串并工作,从中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

  警民合力现场抓获一名“飞车贼”

  8月5日中午12时许,瑞安的游先生开着一辆黑色助动车途经市区隆山路林东大桥时,突然从身后开来一辆摩托车,车上坐着两名男青年。就在摩托车从其左边超过的时候,游先生脖子上的不久前刚买的价值4000元的24K金项链被坐在摩托车后座的一名男子拉了去。

  游先生20出头,血气方刚,岂会眼巴巴地被人明夺了去?只见他狠狠地拉了一下油门迅速加快车速紧追“飞车贼”,仅几秒钟时间,两车距离拉近,只见游先生飞身直扑正在驾驶摩托车逃窜的两个“飞车贼”,开摩托车的“飞车贼”被游先生死死抓住无法脱身,正准备反抗时,被附近闻讯赶来的巡逻民警现场抓获。

  这个“飞车贼”叫李再全,21岁,广西平乐人。他是近两个月时间来第一个被抓获的飞车抢夺金项链的犯罪嫌疑人。

  细心的民警首先从李再全身上搜到的一本通讯录里找到了一点线索。那本小小的通讯录上记录了数十个李再全的“朋友”,民警对这些“朋友”进行一一秘密调查后发现,一个名叫“李顺”的广西男子与李再全关系密切。次日晚,警方在温州某宾馆找到了李顺。据李顺交代,他是经一个名叫“李少雄”的老乡介绍,准备来瑞安飞车抢夺金项链的,但刚到温州还未进瑞安便被查获了,对李少雄的其他情况一概不知。

  高速公路上拦截两名“飞车贼”

  8月11日上午9时,专案组终于获取一条重要线索:李少雄在温州上了去广东的长途汽车。当天温州至广东的长途汽车发车时间是上午9点20分,瑞安警方显然无法在发车前赶赴温州抓捕。经研究,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在104国道瑞安飞云江大桥上设卡拦截,另一路在高速公路瑞安段设卡拦截。但直到上午10时,两个卡点均不见这辆长途汽车经过。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通往广东的必经之处即高速公路分水关路段拦截。

  下午3时许,民警在分水关终于将一辆从温州发往广东的长途汽车拦截了下来。但车上并没有发现“李少雄”,却发现一个手持“李顺”的摩托车行驶证的广西“乘客”。

  后经审讯,他正是警方要抓捕的李少雄,一同从车上带回来的还有他的同伙也是团伙的主要骨干分子刘某。原来,李少雄一直在广东一带“混”,6月份之后,因广东警方不断加强对街面两抢犯罪的打击力度,于是便“移师”温州,重点放在瑞安,召集原来在广东“混”的老乡前来“捞金”,并在瑞安境内疯狂作案79起。

  酒店里摧毁销赃网络

  8月21日中午11时许,温州瓯海某酒店一楼餐厅。

  “老板娘,点菜。”一名40来岁的中年男子与两个20来岁的小伙子走进饮食店,三人挑了一张餐桌坐下。

  过一会儿工夫,店里又来了三位便衣警察。只见他们进门便紧挨刚才那桌坐下。为了再次确认这伙人是否系警方抓捕的对象,警方根据掌握的手机号码,拨出了电话……

  “铃……”一阵手机铃声响起。只见那40来岁的男子拿出手机小心地看了看来电显示,然后轻声接听,“喂,你是谁?”

  “是我!”三名刑警“刷”地扑了上去。“你们是……”“警察,都别动。”

  那男子听罢半天说不出话来,边上的两个年轻人起身想溜,也被警察迅速制服。

  这个40来岁的男子名叫戴喜冬,湖南宁乡县人。他原本在广东开打金店,与李少雄原本就有“来往”,一个月前,听李少雄说他们在温州一带“捞”到不少金项链,于是也迫不急待地赶来“发财”。他在温州瓯海一街道以开打金店为名,专门为以李少雄为首的这帮“飞车贼”销赃。

  与戴喜冬一起落网的那两个年轻男子是李少雄的“手下”,刚刚从台州给戴喜冬送来七八条金项链共计200多克,他们以3.5万元的价格交易完后,便到该酒店餐厅“庆功”。说来也巧,这帮人前脚离开打金店,专案组的民警后脚就跟上了。夏秋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