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QQ被盗引发网络维权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50 汉网

  

QQ被盗引发网络维权难题

  QQ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记者肖利敏摄

  【事件】“太阳”等级QQ被盗了

  很久以来,23岁的童琳就期盼着把QQ头像换成自己的相片,这意味着必须要将QQ等级升为“太阳”。然而,当她好不容易盼来了“太阳”,QQ号却被偷了!

  童琳QQ名叫“九杯水”。申请这个QQ号码已有1年半了,QQ里的好友达300多人,其中包括她的老师、同学、亲戚以及网上好友,甚至一些小学同学也在里面。对于其中的不少人,童琳除了能通过QQ找到他们,再没有其他联系方式。

  上月初,童琳的QQ等级终于升为太阳。8月3日,她在武昌虎泉的一家网吧里,把QQ头像换成了自己的相片。然而,当晚她再次登录QQ时,却发现QQ被盗了!

  经朋友提醒,她向腾讯公司反映情况,但没有回应。

  她跑到派出所报案。却被告知,QQ号是网络虚拟财产,现实生活中没有价值,不能立案。她想到打官司索赔,学法律的同学却称,法院不会为网络财产打官司。

  “QQ号丢了,我很多朋友再也联系不到,怎么能说没有损失?”自己难道就不能找腾讯公司或网吧索赔吗?

  【调查】●网民:QQ号被盗“很正常”

  记者通过QQ询问近百名网民对QQ被盗的看法,竟有近半数网民有过QQ被盗史。QQ名为“由丁”的网友告诉记者,据他所知,他身边的网友大多数都丢过QQ号,而且都是在网吧上过QQ后,被人盗号的。

  ●高手:偷QQ密码易如反掌

  计算机系毕业生李建告诉记者,在他们这些专业人士眼里,偷个QQ号极其简单。特别是在网吧里偷QQ,简直是易如反掌。

  ●内幕:靓号可卖到千元以上

  31岁的陈源(化名),两年前曾在腾讯公司工作过,他称,有少数懂电脑的不法分子,以偷QQ卖钱为生财之道,他们专偷那些申请较久,尾数齐整的QQ靓号,在网上转卖。一些尾数为888、666的靓号,能卖到千元以上。

  ●腾讯公司:填写真实材料能追回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腾讯公司客服电话,腾讯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用户在申请QQ号时,能如实填写自己的真实材料,并申请密码保护,QQ号是很难被盗的。即使被盗,也肯定能追回来。

  【律师】虚拟财产亟待立法保护

  湖北獬志律师事务所黄干律师表示,QQ号被盗虽然给受害人带来了不少损失,但由于我国现行法规,缺乏对网络虚拟财产的明确认可,因此受害人维权很难。

  黄律师表示,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受害人的损失在500元以上,派出所才立案。丢了QQ号,受害人须举证证明,自己的损失超过500元,这类举证难度很大。

  由于QQ用户一般都是免费申请QQ,与腾讯公司之间不构成消费服务关系,因此向腾讯公司索赔无据。但如果是交费使用,网民QQ被盗可向腾讯索赔。

  黄律师介绍,两年前,曾有多名律师联名向全国人大提议,要将“虚拟财产”合法化,引发了法律界的热烈讨论。

  记者肖利敏 实习生邓文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