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学生打卡记考勤 被指有违大学自由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08 国际在线

  云南大学抓考勤新措施引起争议

  打卡上课有违大学自由精神?

  8时差3分,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广告设计系教师王馨曼一手抱着讲义、一手拎着半个电话大小的考勤机进了教室。她将考勤机放在第一排课桌上,已经落座的学生们纷纷
起身,轮流在考勤机上打卡。“嘀嘀”的读卡声刚落,铃声响起。这堂课,没有人迟到,没有人缺席。

  新学期开学时,广告设计系的400多名学生都到学院办公室领取了一张与银行卡大小无异的考勤卡。

  他们被告知,本学期上下课时都要打卡考勤,作为督促师生按时出勤、促进教风学风根本好转的一种尝试。

  逃课的学生:早上起不了床,或出外打工

  广告设计系主任农伟教授是最先提出“打卡上课”设想的教师之一。早在一年多以前,他们就委托一家软件公司开发相关的软件,将学生考勤系统与云南大学教务登分系统进行了对接。今年暑假,学院教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先由广告设计系作为试点实施“打卡上课”。学院购买了10台考勤机,制作了400多张考勤卡发放给学生。老师每天上课前到办公室领取一台考勤机,下课时送回。主管教务的老师将考勤机上的数据传入电脑中,于是每名学生每天何时到课、何时离开都分秒不差地被记录下来,任何人都无法修改。

  “以前教师点一次名要花10分钟左右,有的学生点完名就溜了。现在全班考勤只要两分钟,节约了上课时间。更为重要的是,打卡对学生逃课是一种压力和威慑。”农伟说,新的考勤方法使学院能直接、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也杜绝少数学生向教师求情、修改出勤记录的现象。打卡制度实施一个多星期来,广告设计系的出勤记录几近完美。

  根据云南大学教学教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学生同一门课缺席3次就会被取消该科目的考试资格。但现实中,这个规定很少真正生效。部分教师对学生出勤与否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即便真有缺席3次以上的记录,也往往“高抬贵手”放学生一马。

  上个学期,云南大学专门组织人员抽查了全校各院系的出勤状况,结果“很不理想”。但在其中,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出勤率并不算太低。

  据了解,事实上,由于课业繁重,艺术与设计学院是云大学风最好的学院之一,出勤率一般保持在80%~90%。但“抽查所显示出的趋势令人担忧”。学生不上课,到底在做什么?“如果是去图书馆、资料室,可以接受;但我们调查到,逃课的学生大都是晚上上网玩游戏早上起不了床,或者出去打工。”农伟说,他们希望探索一种更严格的办法,真正落实学校的考勤制度。

  有人支持,有人抵触

  在以自由、散漫出名的艺术系学生中实行这样强制性的考勤方法,对于将面临的阻力农伟早就做好了准备。

  上学期,系里就公布了这个决定,可学生们都以为是“狼来了”,直到开学领卡,才知道动了真格。

  大多数师生对此表示接受和赞同。青年教师王馨曼说,打卡制度也约束了教师不能迟到和提前下课。另一位老师熊鹰说,她的课缺勤率并不高,但有的同学常常提前溜去食堂吃饭,打卡能控制习惯性早退。

  2003级女生张祺说,刚听到时觉得“不可思议”,但她通常不会逃课,因此打卡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大影响。2004级的陈佼敏说,以前不打卡时她常常犯懒迟到,现在每天都能准时上课了。

  在校园中随机采访到的几名外系同学也都毫不犹豫地持肯定态度。云大哲学系大四的罗同学说,他在大一大二时“逃课逃得非常厉害”,共有20多科挂了“红灯”,后来补得非常辛苦。

  许多从前经常逃课的艺术设计系学生表示理解学院的做法,也有人摇头笑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过不了多久就失灵了”。还有同学诉苦说,机器化的管理严格却不灵活,曾经有人忘了带卡,明明按时到课却无法让考勤机记录,老师也无能为力。

  反对的人数虽少,声音却异常激烈。开学第二天,就有同学匿名给当地媒体打电话,称学院此举“侵犯了学生的权利”、“侮辱学生人格”、“把师生关系等同于雇主与雇员的关系”等等。

  也有舆论质疑,在标榜自由、提倡个性的大学校园里,这种强制性的措施合理吗?用高科技来代替人实施管理,有必要吗?机器化的管理会不会使师生之间产生新的隔阂?

  希望引起对缺勤的反思

  “大学的所谓自由,是学术思想自由,而绝不是个体行为自由化。学生没有不上课的自由,你交了学费,就必须来上课。”农伟说,在打卡制度出台后,好几位家长打来电话声援学院的这种做法。

  “在学校里不打卡,毕业后进公司照样要打。负责、守时是社会的基本规范,而现在的学生对制度和规范的态度过于随意。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却每况愈下。过去用棍棒管教,现在与时俱进用高科技,没什么稀奇。”他说。

  他也坦承,用机器来管人是“不得已”的做法,但是,“人不可能所有时候都公正地、有原则地执行规范,机器可以。”农伟说,教师上课点名虽然费时,却是师生之间认识、交流的过程,而机器可能会拉远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师生关系发生微妙的变化。“但有利必有弊,师生交流可以通过课堂讨论、提问来弥补。”

  “用科技手段管理学生是高等教育的悲哀。”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森教授也说,“现在有的大学生连遵守纪律、讲诚信这条行为底线都达不到。”

  李森说,常有学生找借口说逃课是因为老师教得不好,“我的意见是,学生有权促进教师上课水平的提高,有权向学院反映,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出疑问,督促学院聘请更优秀的教师,但是无权不上课。”

  不过李森也指出一个事实,高校的急剧扩招使得目前高校教师水平失控,各高校都出现过个别教师上课迟到、早退,甚至“放”学生“鸽子”的现象,艺术类院校尤甚。李森就曾对本学院一名教师长期以来的散漫作风作出扣工资、通报批评的处分。他之所以赞同试点打卡制,也是希望在无形中加强对教师出勤的约束。这个学期结束后,学院将视效果决定取消试点还是全院推广。

  两位老师说,本学期学院将严格按云南大学的相关规定对缺勤学生实施处分。他们都强调:“希望学生不要去碰那条红线。”“打卡管理不是目的,而是想通过这种方法唤起师生们对缺勤问题的重视和反思。如果哪一天,大家都知道自己要干嘛了、不需要这个东西了,那才是高等教育的春天。”(雷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