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造“平安松北”人人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32 黑龙江日报

  陈海燕 王晓磊 记者 卢军 邵晶岩

  本报讯今年2月,松北警方在糖厂社区干部的配合下,仅用24小时便破获了一起特大杀人案。这是松北区创建“平安松北”人人都是平安网的结果。今年上半年,松北区刑事综合发案率同比下降1.43%。目前已有100%镇(街)、70%的村和73%的单位达到平安创建标准,该地区的人民群众对治安和创安工作满意率不断提高。

  今年2月份,在松北区松浦镇船口社区发生了一起杀人案,被害人是在该社区居住10多年的某食杂店店主。案发后,松蒲派出所立即展开立案侦查,糖厂社区的干部也配合片警们挨家挨户的查找犯罪嫌疑人,社区主任徐艳婷在走访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马上向民警汇报,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平日蛮横成性的20岁左右的男子强某身上。通过嫌疑人父亲了解到了嫌疑人的藏身处,最后将其抓获。经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强某长期在被害人经营的食杂店里赊账,共赊欠被害人1000多元,被害人屡次向其索要致使强某恼羞成怒,最终将其杀害。

  自去年以来,松北区平安创建突出狠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狠抓基层基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综治维稳中心建设,整合基层公安、司法、综治、信访、武装等各方面力量,一起抓稳定。全区各镇(街)普遍建立综治维稳中心,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落实矛盾排查调处责任,依靠基层组织和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二是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努力保持治安平稳,针对创安形势发展和突出问题,实行了“全警大巡逻”,实施“两亮一安全”工程,开展打黑除恶、危爆物品管理等专项行动,较好地解决了一些突出治安问题。还在全市率先组建了一支由政府出资聘用的100名专职治安员队伍,对控制刑事发案、维护路面、村(社区)的治安形势发挥了重要作用。松浦镇灯塔村在全市率先在农民集资楼内安装了技防设施,对农村城市化管理起到了示范作用。目前,1个景区、2个农民住宅区、2所大学、4个大型商住社区和202国道的技防建设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区已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警民打防格局。公安机关继续实行警力下沉、前移,开展全警大巡逻,有效控制了街路上多发性侵财、侵犯人身安全案件的发生。三是从严治警,大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加大自检自查、案件评查、信访排查力度,集中解决执法思想不端、纪律作风不严,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执法等问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形象得到了显著提高。

  随着平安建设的深入发展,松北区平安稳定的格局初步形成。日前,松北区召开创建“平安松北”推进会,要求打造繁荣富裕、安定和谐的松北区,必须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切实抓好“平安松北”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使创建“平安松北”再上新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