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庆红火婚检冷清 专家提醒应增强婚检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又到一年一度的结婚旺季,不少新人不惜花费大量精力,一掷万金拍婚纱照、筹办奢华婚礼,却不愿意花上两百多元、一个小时做一次婚前检查。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市区年轻人普遍缺乏婚检意识,与红红火火、熙熙攘攘的婚庆消费相比,婚检场所显得格外冷清。

  拍婚纱照再累也得“撑”

  记者在市区的婚纱影楼了解到,为了达到尽善尽美的效果,新人们在挑选婚纱,与摄影师、司仪进行全面交流就要花不少时间;有的豪华套系,光拍摄时间就要两三天;很多新人还会以自己的经历,选择到浪漫的海滩或是怀旧的古巷拍婚纱照,往返几十公里在所不惜。有经济条件的新人在婚礼设计上更是一掷万金,市区一影楼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为整个婚礼策划花上三至四万元的新人并不少。

  在市区另一家婚纱影楼,一对新人正在拍摄室内照。面对刺眼的聚光灯和一个接一个的场景转换、服饰更换、造型变化,新郎和新娘都已经显得有些疲惫。在拍摄的空隙,新郎略带“无奈”地告诉记者,没想到拍婚纱照会这么“罗嗦”,可结婚是大事,再辛苦也得撑下去。

  “挤”不出一小时做婚检

  与婚庆市场的红红火火相比,更加重要的婚检却少人问津。据了解,自2003年10月1日开始实行婚检自愿之后,前来医院进行婚检的人数大幅下降。虽然目前开始进入结婚旺季,婚检依然“波澜不惊”。

  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目前该院对婚检收取的基本费用是每对225元,一般是上午花不到一个小时进行检查,下午就可以拿到结果。但为什么却少人问津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对正筹备婚礼的准新人,他们对婚前检查普遍不重视,表示筹备婚礼很忙,没有时间去婚检,而且不少人觉得“没必要”,因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婚检纯属多此一举。

  新人们婚检意识亟待增强

  婚检真的“没必要”,“多此一举”吗?从事婚检工作的孙医生告诉记者,婚检是为了达到优生优育及阻止遗传病的延续。汕头是地中海贫血症和G6PD缺乏症两种遗传病的高发地区,一些人虽然表面看似健康,但实际带有遗传病基因,如果两个带有遗传基因的人结合在一起,生出的婴儿得病率将会很高;而且各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也会增加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率。

  医务工作者提醒新人们,婚检这一“细节”不应忽视,应认识到婚检实际上也是关乎一生的事情,通过婚检全面了解身体状况,防范于未然,并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才能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本报记者许玉璇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