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让涉农孩子不用交学费 老夫老妻争相补办结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记者昨天从濠江区婚姻登记机关了解到,由于自9月1日起我市农村、涉农社区户口的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该区不少“结婚生子却没登记”的村民匆匆到婚姻登记机关补办结婚证。

  按照有关规定,如果孩子不是农村户口,上学就不能免费。此前按照孩子随父或随母的原则,父母中一方是农村户口的,孩子自然也是农村户口。所以,今年新学期开学前二
至三周内,濠江区婚姻登记机关正常办公期间,前往补办结婚登记的“新郎”、“新娘”数量出现离奇的“井喷”。前往补办结婚证的市民络绎不绝,这些人大多是40多岁,有的已经超过50岁。据统计,该区婚姻登记机关平均每天接待20多对“新人”,近两个星期来,共接待200多对“新人”,登记机关的两位工作人员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据了解,这些补办结婚证的人主要是来自河浦等涉农社区。

  昨天,一对50出头的老夫老妻来到濠江区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登记。工作人员在仔细核对当事人的证件后,发现他们已经“事实婚姻”达20多年了,大儿子也到了婚配年纪,而小女儿还在学校读书,只有补办婚姻登记“确认”女儿系农村户口,才能免除缴交学费。工作人员马上为他们办理手续,不到半个小时,这对“新人”就领到了结婚证。

  濠江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出乎意料的多,所以他们加班加点地办手续。过去这些人认为结婚只是两人搭帮过日子,登记不登记无所谓,反正是村里人都心知肚明。在濠江区,这种没有登记而成为事实婚姻的现象很多,尽管新婚姻法颁布已经好几年,婚姻登记手续大大简化,还是有人抱着“登记不登记都一个样”的心态,致使今日为了孩子读书的事才争相补办结婚手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