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校大学生赴国外收集钱币 宿舍设保险柜装外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51 每日商报

  这个暑假里,浙江财经学院03级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朱川很忙,飞了两次泰国、新加坡、马尔代夫和印度。他是带着国内收集的外币去兑换的。因为带的东西不很多,去掉路费,只赚到了七八千元,不过他很开心。“我喜欢钱币收藏和炒外汇,能够用自己的兴趣来掘金,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呢?”朱川说。

  带着保险柜上大学

  浙江财经学院很多学生都知道,朱川在宿舍有一个保险柜,大家都说他是财经学院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位在校期间就拥有保险柜的大学生。

  保险柜当然是拿来装钱的。但朱川的保险柜里装的不是人民币,而是收集来的外币。因为国外的硬币很重,体积也很大,下沙距离城区太远,货币来回运送起来不是很方便,现在朱川把保险柜从宿舍搬到了杭州市收藏品市场。

  朱川在杭州市的收藏品市场留有电话,如果有币种需要卖就会有人打电话给他。除了东南亚、欧洲,中东国家如阿联酋、沙特、科威特的币种,朱川也都做。除了兑换纸币之外,硬币和破损的货币(Broken notes)的兑换,朱川也喜欢。

  他平时在学校学习,有空到卖的人那里交易一下,累积到10万、20万左右就拿到国外去卖。“散落在民间的东西还是相当多的,10万、20万差不多一个月左右就可以累积好了。”朱川介绍说。

  从小就喜欢收藏古钱币

  说起现在做的事,朱川觉得还是兴趣使然,因为他从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开始喜欢收藏古钱币。“一开始,我什么也不懂,主要靠家人尤其是外公的指点。”朱川说,“外公很喜欢古代文化,经常给我讲一些古代的故事,从中我知道了很多有关古代钱币的趣闻轶事,同时也了解了各种钱币的价值。例如哪个朝代的皇帝发行的什么名字的钱币,上面都有什么内容和特色,什么时候的钱币发行的比较少等等。”

  使朱川的鉴赏能力进一步提高的则是上海的孙仲汇先生。孙先生是上海博物馆钱币馆的原馆长。“我是通过别人介绍,18岁的时候自己一人到上海去请教他,他毫无保留地告诉了我许多鉴定和收藏的经验,告诉我该怎么样去发展,哪些钱升值的空间比较大。”

  现在,钱币对朱川来说并不仅仅代表了钞票,更代表钞票上的文化,一张钞票更是一张艺术品。“我喜欢收藏,喜欢收藏每个币种的钱币。到目前为止,我已经至少有150多个国家的样本纸币了,硬币方面最少有150国家以上的样本了。”

  从波兰币上掘到第一桶金

  真正打算利用这个兴趣赚取利润的还是在朱川上大学后。进了大学,朱川发现国际货币市场相当自由,基本金账户和现金账户是完全开放的。

  朱川一开始选择的“生意”就是兑换外币。波兰币、马克、苏格兰镑、威尔士镑、西班牙币,只要世界上能够结算的币种他都做。这些币种在国内是不认可的,但他可以自己拿到有

汇率的地方进行兑换,从而赚取其中的差价。

  他的第一笔生意是兑换波兰币。波兰币在中国没有汇率,但在欧洲有汇率。他在国内用1万元买了1万波兰币,到欧洲换了3000多欧元,将近3万元人民币。这是他掘到的第一桶金。

  朱川回忆说:“大一的时候利润非常高,投资一万的话,除掉路费,可以有两万元的利润。从香港转机到欧洲,花费7000元路费。香港到欧洲的来回票只要5000元就可以。不过,现在有很多人了解了其中的利润,都参与其中,所以收益就不如以前了。”

  货币累积到一定的数量,朱川抽空跑到国外兑换,一年间有十来次,时常到亚洲的泰国、印度、新加坡以及欧洲几个国家,去正规的场所去兑换货币,利用国际货币之间的博弈差赚钱。“我这个不能说是经商活动,只能说是在市场上锻炼一下,就是在国际市场上找几个货币的差价做做。而且这些外币并不是天天都能买到的,碰到就买了,凑到一定数量,到国外飞一趟兑换一下就可以了。现在赚得也不多,有几万元,加上最初的本金,现在有20万元。”朱川坦率地说。

  专业知识是赚钱秘密武器

  在朱川看来,现在赚得虽然不算很多,但乘这个机会能够把自己所学灵活运用进去,才是最好的“社会实践”。

  “虽然当时到浙江财经学院的时候是稀里糊涂的,学习金融专业也是稀里糊涂的。但做了外汇生意之后,我才发现,学过的专业知识对自己帮助很大,成为自己在这个行业赚钱的秘密武器。”朱川举例子说,“在国外的市场上,博弈论、定性、定量的分析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最初在中国的这个市场上,许多人是不知道的,没有科学的计算方式,他们都是根据经验来的,我因为在学校学过这方面的计算,能够精确地计算出货币的资产定价,可以保证自己不会亏损。比如我买波兰币,肯定是至少一个月之后才卖的,我需要知道资产定价模式算出来是多少,如果算出来是8元,我必须在8元之下买,这样才不会亏本。一定要算得很准确才行,这个资产定价方面的理论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而且做生意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博弈吧,在学校学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少,而通过这几年的炒外汇,自己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方面的东西。”这是朱川这几年最大的体会。(金萍 井冬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