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赔钱赚诚信越柔越有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05 大河网-河南商报

  赔钱赚诚信越柔越有力量

  因为手忙脚乱的,他把进价标成销售价了,再加上邮寄费电话费,赔了不少。但陈磊很高兴,“我就有个感觉,第一笔生意赔了,以后可能赚,如果第一笔赚了,我还不放心呢。”

  北京的中国十字绣总代理说要断陈磊的货,陈磊把电话打过去说:“我是一个残疾人,希望你们能够照顾一下。”

  那个副总却说:“正是因为你是个残疾人,我才没有把你当作残疾人来看待,我希望你也要把自己当作正常人来看待。”

  这令陈磊感觉很震撼。

  情迷“十字绣”

  2001年12月,网上鲜花店倒闭后,苦闷的陈磊每天晚上听广播,听到郑州经济广播电台“月亮船”栏目请一家“十字绣”的老板做嘉宾,老板详细地介绍了十字绣的来历和潜在的市场,这如一根火柴擦亮了陈磊的心。

  陈磊考虑到,十字绣没有保质期,适合邮寄,而且产品和标准非常规范,线、图纸都是规范的,不会因此而引起纠纷,这都适合在网上开店。

  十字绣,即是用绣线和十字格布,利用经纬交织的搭十字的方法,对照专用的坐标图案进行刺绣。十字绣外观高贵华丽、精致典雅,早在公元4世纪,就在欧洲传播开来。

  有过鲜花店教训的陈磊还是很谨慎,他查阅了十字绣在传统店的价格,进价1.65元,一般要3元钱一个,陈磊上网,去一个大型的购物论坛调查,他发帖问:十字绣2元钱有没有人买?

  一长溜的跟帖,“哪里卖2元?快点告诉我!”

  “天时、地利、人和!”陈磊说,

  他决定做,反正手头就这几百元钱,赔进去就赔了!

  但建网站并没有花太多的钱,张冬芳租给他域名和服务器,甚至连技术都是她找人帮助做的。

  为了聚集人气,在网站上,还开设了“十字绣快乐论坛”。这个论坛比较活跃,占用的资源也比较大,是济南、济宁的两个女孩帮助了他。同时,做论坛管理员,他忙不过来,也是她俩帮助管理。这两个女孩,一个叫Fjill,也称她木儿,另一位叫tmm0128,也称她田妹妹。

  2002年4月,十字绣行业的专业网站“快乐坊”(http://www.hi-joy.com)正式开通。

  赔了钱赚诚信

  但陈磊的第一笔生意赔了钱。

  因为手忙脚乱的,他把进价标成销售价了,再加上邮寄费电话费,赔了不少。但陈磊很高兴,“我就有个感觉,第一笔生意赔了,以后可能赚,如果第一笔赚了,我还不放心呢。”

  让他赔钱的这位顾客,网名叫“小王子”,是个上海女孩,这个女孩第二次一下子买了他几百元钱的东西。后来成为朋友以后,陈磊把事情告诉了“小王子”,“小王子”很感动,就把这事写了出来发在“十字绣快乐论坛”里。

  网站的生意特别好,因为就全国来说,网上的店面就这一家,好多人知道十字绣但不知道哪里有货,一看这里有,马上就联系他。

  网站遭遇生存危机

  但是,2002年10月,陈磊的快乐坊遭遇到了危机。

  “快乐坊”的十字绣又便宜又好,“批发价1.65元,我一般卖2元,不多赚。”但是郑州代理公司的上司——北京的中国十字绣总代理不愿意了,因为经常有人到当地十字绣店里抱怨,“网上才要2元,你们店里怎么要3元。”考虑到陈磊的店对市场的冲击,北京总代理决定断货。

  陈磊慌了,把电话打到北京的一个副总那里,“我是一个残疾人,希望你们能够照顾一下。”

  那个副总说了一句让陈磊一辈子都记得的话:“正是因为你是个残疾人,我才没有把你当作残疾人来看待,我希望你也要把自己当作正常人来看待。”

  “你知道当时什么感觉吗?就好像我在乞求别人的怜悯,而别人却给了我一巴掌。”

  这令他震撼,“不让别人看低,不让别人看低……”他一直这样来提醒自己。他要以健康人的状态来做这个事情,不想别人以弱者来看待。

  但后来他们并没有断货,只是限制了一些条件,因为陈磊的网站销售量大了,他们很多货要通过陈磊来销售。

  越柔越有力量

  这么多年来,陈磊无法回想这一步步是如何走过来的。20年前,他无法想象20年后的今天,但是他,总是这样想,既来之,则安之。

  他总在想,人生,是有规律的,有一些事情,你是无法拒绝的,你所要做到的,就是怎样来处理这个问题。

  陈磊认为,以他的性格来说,他是

白羊座,属兔,兔中之兔,代表性最强,性格浪漫,有激情,又积极向上,乐观。他觉得他就是这样。

  陈磊在讲述他自己的人生整个过程时,你会突然发现,从头至尾,你听不到他的一声叹息,也看不到他一丝的悲苦,他总是以微笑来讲述这些令人惊悚的往事。

  你坐在他旁边,与他聊天,他始终通过那面小镜子看着你,脸上始终带着微笑……

  陈磊说,他特别喜欢老子的哲学,有一段是说至柔至刚。他认为,他就是这柔,眼看不能承受生命之重,但他总能以柔弱的个性抗拒灾难。

  他相信,越柔,越有力量。

  尘封爱情之窗

  就是这样,陈磊被迫只能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开始了另一种生活。

  开始,他还能反照着镜子打字,只能是盲打,但后来也不行了,两只手难以拢到键盘前。此时,一位叫叶青的姑娘出现了。

  叶青是冬芳姐为他找的,内蒙古自治区的叶青,也是一位高位截瘫。

  叶青有一个三口之家,妈妈、4岁的弟弟与她,父亲过早地离开了。叶青的家,月收入210元,叶青的工作时间大概是两三个小时,陈磊每月给“工资”150元,再加上一些钱,大概200元出些头。就只能这么多了。

  陈磊了解到叶青的身世后,每逢元旦、春节啊,都会寄些巧克力、枣等给叶青,或给叶青的弟弟寄玩具。弟弟生病了,就多寄一个月的工资。天热了,叶青没有椅背的凉垫,他就寄去。

  “媒体原先的说法并不准确,”陈磊说,“我并不是无偿资助叶青。在这个社会上谁都没有权利去要求别人无偿资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的物质帮助对残疾人并没有太多的好处,不如给他们一个工作机会。”

  但可以发现,陈磊对叶青是有很深感情的。在陈磊电脑里,放的音乐是《1001个愿望》,这首歌,这是叶青博客的背景音乐。

  但陈磊否认有爱情,“因为这不现实”。两人开始接触时,叶青按网上的叫法叫他“老大”,陈磊说,你还是叫我哥哥吧,我就叫你妹妹,这样更亲切些。这些天,他发现叶青话语特别短,他不知是怎么了,他怀疑是她病了,又不愿告诉他。他轻轻叹了口气,这是他唯一叹的一口气。

  站在巨人妈妈肩上

  陈磊承认,他确实活得挺难的。但是,他也希望可以将更多的爱给别人,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别人给予他的太多了。

  他总是会得到许多人的帮助,有一个细节,他特别难忘。还是上高中的时候,听说用蜜蜂蜇,可以治疗这个“怪病”,赵晓南等同学就用三轮车拉着他,到了远郊,找到养蜂的地方,让蜜蜂来蜇他……唉,这些同学,多么可爱的朋友……

  但他认为,这个世界上,最最亲近的是妈妈,最最伟大的也是妈妈。

  从父亲生病到现在,一家三口,所有的重担压力都在妈妈身上,她从来没有轻松过。但所有的压力与痛苦,她从来没有流露过,也从来没有流露过一丝一毫的抱怨。

  在电脑一侧的墙上,有一帧红叶,上面有一行字:送给我的好儿子。

  引来“百度”合作

  陈磊总在思考,活在这个世界上,究竟是为什么?能给这个社会什么回报?即使是整天躺倒在床上,他也会思考这样的问题。他感觉,这辈子很难回报这个社会了,而如果有机会,他觉得有可能就在搜索营销,但他对此,一窍不通……

  一个偶尔的机会,他与河南锐旗网络科技公司有了联系,这个公司正是百度在郑州的竞价排名代理商。该公司总经理李少杰亲自来看望他,他觉得与李少杰一拍即合。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能够建立起与残疾人相关的网站,采用新型的搜索营销推广方式,来为残疾朋友推广产品。

  陈磊有两个打算,第一个是建立全国第一家综合性的专门行业网站,让快乐坊发展壮大,另外计划建立一个基金会,专门用于残疾人网上创业。

  陈磊说,全球十大慈善家,大多数在欧美。热心慈善事业的企业家,国外所占的比例为80%,而国内只有15%,如果大家都能支持这一事业,多好……

  说完这些,他突然问记者:“你说,我是不是有点太理想化了?”不等记者回答,他自言自语地说:“我觉得我有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