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基层教师心里话:谁把我们变成了教学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7:59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7日电(记者张晓晶)教师节到来之前,记者采访了多位基层教师。他们向记者倾诉了从教多年的困惑与期待,期望全社会都能更好地关注教育、关心教师,期待着新的义务教育法能尽快落到实处,促使中国教育健康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别让校长再为钱发愁"

  "什么时候校长不再为钱发愁,我国教育水平就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一位小学校长对记者说。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新的义务教育法使教育经费的筹措有了法律保障,但是当前还有不少校长正在为钱发愁。

  济南市一位从教32年的老校长含着眼泪对记者说,小学干起来太难了。"一费制"规定收的这点钱根本不够用,比如取暖费每个学生收30元,全校1000多个孩子收3万多元,而一个冬天学校取暖费要15万元,剩下的就得学校自筹。"校长本来应该全心全意抓教学,可现在得拿出一半精力来抓钱。作为一个老教育工作者,真想为教育多做点贡献,可条件制约实现不了,有心无力呵!"

  有这种苦恼的校长不只一个。大连市一所知名中学的校长对记者抱怨说:"学校要留住老师,没有一定的福利待遇不行,学校又不是工厂,没有效益,让我们校长怎么办?这就是当前择校、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的内在原因。"

  许多中小学校长说,义务教育应该是政府投入的公共事业,只有政府加大投入,确保学校生存无忧,校长才能按照教育规律抓好教学,才能产生真正的教育家。当前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已经对教育经费筹措机制明确了各级政府的责任,期待尽快落实。

  "谁把我们变成了教学技工?"

  山东省淄博市一所县中的老师接受采访时说:"我从教30年了,感觉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教师应该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业,现在则是教给学生做题技巧的技术工人。"他说,高中老师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每天16个小时陪在学生身边,只要不生病就要上课,每周休息半天,身体负荷已近极限。

  更让老师难以承受的是,老师的评优晋级、奖金发放都与学生成绩挂钩。考核毕业班老师要看学生高考上线率,升入重点大学的人数,对其他老师的评价,要看班级的名次,所教学科在一个地区的成绩排名。一旦学生考试成绩不好,老师不但要受批评,还会影响到经济收入和职称职务晋升。

  "为了提高升学率,许多老师拼命琢磨中考、高考命题规律,教给学生应试技巧。老师既要教书,更要育人,教育成果应当体现在学生德、智、体、美、劳等综合方面。我们现在的身份与其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如说是教学技工更恰当一些。新的义务教育法第一次把实施素质教育写入了法律,但是如果不给老师减负,实施素质教育只能是一句空话。"这位老师说。

  "谁来关注农村教师的后顾之忧?"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滨城区四中副校长董凤华对记者说,农村学校拿什么留住人才?同样一名老师,在农村学校工资只有几百元,在县城学校就能有1000多元,到了省城就有两三千元。基层学校好不容易培养出一名优秀教师,往往拿到荣誉之日就是离开学校之时。缺乏优秀师资,农村教育水平如何提高?

  记者在山东省临朐县一所农村小学采访,一位姓李的副校长对记者说,学校办学条件差,老师的后顾之忧很多。"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没有医疗保险,小病自个掏钱,得大病就靠师生集资。老师的实际工资都达不到档案工资标准,我的档案工资有1000多元,实际只能发700多元。"老师们说,新的义务教育法提出要使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期待着这项法律尽快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