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海淀城管李志强执法时因公殉职情景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2:09 央视《法治在线》

  9月7日,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播出“海淀城管李志强执法时因公殉职情景回放”,以下为内容实录。

  现场同期声: 字幕:2006年8月10日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地区

  主持人 :欢迎继续收看《法治在线》。您看到的这个场面发生在北京的中关村,当时
,北京市海淀区的城管执法人员对这个地区的市容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可整治行动开始的头一天,就出现这样的情形。

  解说:您瞧这位卖瓜条的,眼看脱不了身,当众挥起了刀。要不是城管队员眼疾手快把刀子抢下来,还真够悬的!

  现场同期:李志强 同期:都别动

  解说:这位用身体护着受伤队友的是北京市海淀城管分队副队长李志强,当时,李志强和队友在冲突中被一些无照商贩围困,幸好民警闻讯赶来才脱身。

  解说:第二天,城管执法人员继续对中关村周边地区非法经营摊点进行清理。下午4点多,又遇到了无照商贩的阻挠。

  解说:城管队员发现,这个和城管撕扯的商贩崔某,前两天刚被城管处罚过。

  海淀区城管监察大队海淀分队 宋成栋:

  1:当时他处理的时候,也是拒不配合,手舞一条不知道从哪里捡来的警棍,对我们执法队员实施暴力抗法,后来又跑掉了,

  解说:上回的事还没完,现在又挪到这卖起了烤肠。这个崔某跟城管打起了游击战。

  同期:海淀区城管监察大队海淀分队 宋成栋:因为按照我们的执法程序 对这个无照经营的这个商品要依法进行暂扣,然后回到队里进行处理,当时的崔某是不服从当时的处理决定,

  解说:按照《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的规定,城管对街头擅自占道摆摊设点的行为,除责令限期改正外,还要没收非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可处以500至5000元的罚款。 可不管城管人员怎么解释,崔某就是不撒手。哟,可得留神,崔某手里可还拿着刀呢。

  同期: 城管:把刀放下 把刀放下

  同期:海淀区城管监察大队海淀分队 宋成栋:1:一直拿着这把刀,当时我们有两个队员上去控制刀的时候,也根本控制不了,后来他一看人多了以后,他就跑出人群了,持刀就跑了,

  解说:眼看各种办法都没有吓住城管,崔某忿忿地跑开了。可过了没一会,他又跑了回来。哟!他手里还拿着那把刀。

  同期:海淀区城管监察大队海淀分队 宋成栋:当时我们志强同志是站在这个位置,持刀小贩是从这个方向路过志强跑的,因为我那时候指挥员正在前面走,没发现,后来志强在这个位置就喊,

  现场同期:李志强:老宋注意这个人

  解说:李志强的话音还没落,崔某已经冲向了他。

  现场同期:追人 抓住他 抓住他

  同期:海淀区城管监察大队海淀分队 宋成栋:等我回头看时,我们志强已经手捂着脖子,鲜血喷涌往外而出

  主持人:这一切也就发生在短短的几秒钟里,危急关头,李志强首先想到的是队友的安危,当他被队友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抢救时,由于伤势太重,年仅37岁的李志强再也没有醒来。目前,凶手崔某已经被警方抓获,案件也在进一步的审理当中。李志强是北京城管成立8年来,第一个牺牲在岗位上的执法人员。他的牺牲令人痛心,也再次引起人们对城市管理的关注。

  解说:城管部门在处理无照商贩时,一直面临尴尬的境遇,或你进我退,或剑拔弩张。这是不久前,城管队员在工作中拍摄的镜头。

  您瞧这位,竟然动起了嘴。

  再看这位,自己往车上撞,还给城管栽赃

  同期:城管打人了 城管打人了

  瞧瞧,这是刚从商贩手中夺下的刀子。看看这些画面,真够触目惊心的。

  解说:专家认为,在现有体制下,单靠城管部门一家的管理,很难彻底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既能确保执法者自身的安全,也能及时惩处违法行为。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院长 马怀德:遇有这种严重的扰乱社会秩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这些行为,那么公安机关就要采取这种捆绑式的这种执法来介入这种管理

  解说:同时,专家也指出,联合执法仅为治标之计,变堵为疏,强化服务才是城市管理的治本之策。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马怀德:比如小商小贩,为什么是无照经营,可能是办照非常困难,程序冗长,手续比较复杂,费用比较高,成本高,那么能不能通过我们简化这些游商简化这个程序,免收或者减收相关费用,来能够保证他及时地,迅速地获得相关的证照,

  他就可以保证有一部分为了生计要经营的这一部分流动商贩呢,既有经营的权利,也有经营的条件

  主持人:崔某这样的小商贩是很多农村进城务工者的一个缩影。他们的生活也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法律的本质是协调社会关系,执法的目的是缓释社会矛盾。我们的城市管理如果能以解决群众困难为目的,从服务入手,把城管工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一个重要领域来抓,李志强的鲜血也不会白流。感谢收看本期法治在线,再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