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昌平实验二小强令学生购买手提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0: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刘伟报道 昨天,在昌平区第二实验小学上网络实验班的一年级学生接到通知,除了要缴纳学费以外,还要交8000元买手提电脑。校方认为统一购买便于管理。

  家长:统一买电脑难接受

  8岁的儿子开学上小学一年级,陈女士在开学前一天的家长会上,接到昌平第二实验
小学的通知,学校要开设网络实验班,“事前60多名家长根本不知道,学校还要我们第二天就决定,还说一旦选了网络实验班就不能转班”。

  “特意给孩子选了网络实验班,但哪想到还得交钱买手提电脑啊。”陈女士说,学校让交8000元钱统一买手提电脑,“校方说还没确定机型”。

  另一名家长李先生表示,开网络实验班并没什么,但非让统一买手提电脑给孩子不是坑钱吗,我说家里有,学校也非让买。李先生说:“校方说为了统一管理。”

  “我们现在如果不交钱买电脑,就只能让孩子转学了。”据家长们说,实验班和一般班级除了用电脑以外几乎没有任何教学上的区别。

  学校:教委安排统一购买

  昨天,记者致电昌平第二实验小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学校在推行“跨越式发展”的新教学模式,让一年级新生背着手提电脑上学堂,练习电脑打字。

  昌平实验二小教导处王建平老师在接受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手提电脑的事我们跟家长说了,我们要和电教馆协商购买。”王建平说,昌平区有15所学校启动了网络实验班,教委会招标,统一安排购买。“具体需要缴纳的费用和统一购买的机型还没有确定。”

  王建平表示,学校并未硬性规定不让转班。“现在还能转,学校毕竟还没有进入真正实验教学阶段。”至于网络实验班的教学内容,王老师说和普通班并没有区别。“差别就在于,网络实验班学生练习的是电脑打写,而普通班的孩子练习的是手写。”

  教委:教学设施不用学生钱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昌平区教委。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该情况,“教委肯定没有统一安排实验班,应该是学校的个体行为”。

  该工作人员称,至于统一招标购买电教设备,教委确实有规定,但绝对不可能让学生掏钱,“学校都有规定的教学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