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岁少年舌头太短无法说话 欲进聋哑学校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5:30 都市快报

  听孩子叫一声爸爸妈妈,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实在是太平常不过了。但对于嵊州市崇仁镇陆家村的董太顺夫妇来说,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他们的儿子小文,因为天生舌头太短,几乎伸不到牙齿以外,而严重影响了他的发音、他的生活。从出生到现在,孩子的喉咙一直只能发出“嗯嗯啊啊”的声音。

  12年了,这一家人省吃俭用,一次又一次求医,但都以失败告终。

  接到妻子电话,他工也不上了

  一个人躲在角落哭了一天

  “不会说话的孩子,不能和同学们进行正常交流,还可能被同学欺负。我们劝孩子还是到特殊学校去就读。”

  九月初,董太顺和妻子带着孩子到镇上一个学校报名,结果被学校负责人婉言谢绝。一家人最终只能失望而归。

  “孩子本来就命苦,如果再不能读书,今后的路可怎么走。”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而自己却是一天天老去,42岁的董太顺心里也一天比一天急。

  董太顺说,孩子是1995年降生的,他一家三兄弟,就他这个老二,生了个儿子。

  那天,候在产房外的董太顺听到了儿子响亮的哭声,孩子一切都好,除了体重有点轻,只有6斤半,“孩子以后发育可能比同龄的孩子晚点,”医生告诉董太顺,不用担心这个。

  但董太顺没想到,等孩子开口叫“爸”,一等就是12年。

  “别的孩子一岁左右就能开口了,我们家的怎么左等右等,都不见声,一直到孩子4岁,都能活蹦乱跳了,还是不能开口。”董家再也等不牢了,把孩子带到嵊州妇保

医院。医生摇了摇头说,孩子天生舌短,看来是说不了话了。

  那时,董太顺在北京打工,接到妻子电话后,他工也不上了,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了一天。

  看到喜欢的东西他就站着一动不动

  “说实话,当时有过念头放弃孩子,可一看到他的眼睛,心就软了。家里人的话,他什么都明白,聪明得很,就是说不来。”董太顺说。

  这几年,小文和父母也有了自己的沟通语言:一只手放在嘴边做扒饭状,就是肚子饿了;拍拍肚皮,是表示饱了;双手合起放在头边,那是想睡觉了;高兴了,就手舞足蹈;生气了,就发出低沉的吼声。

  董太顺说,早些年去北京打工,带孩子登上了天安门。孩子在上面,望着滚滚的车流发呆,怎么拉,都不肯下来。

  “我知道,他喜欢这种感觉,站在高高的地方,看着一辆辆车子从脚下开过。”

  从那以后,只要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小文就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脾气犟得很,怎么拉都不动。董太顺也明白他的心思,有能力就尽可能满足他。小文也因此得到了家里最好玩的东西——一辆玩具车。

  孩子写得最好的几个字是“我要读书”

  “这些年跑了多少地方,进了多少家医院,已经记不清了。”一次次地带着希望而去,又一次次失望而回,董太顺说,自己做木工,妻子养蚕,每年八千左右的收入,都拿去给孩子看病了。

  董太顺平时出门做木工,孩子就跟着他。小文经常看着父亲干活,闲下来也会捣鼓捣鼓工具,他最爱干的,就是把父亲做好的小板凳,拿小锯子慢慢锯断。

  由于不会说话,小文几乎就没有小朋友,村里的孩子看到他,就远远地闪开了。现在小文遇到生人,都会显得格外害羞,在记者面前,他一直躲在妈妈身后,眼神躲躲闪闪的。

  现在董太顺最操心的是孩子的读书问题。他说,“普通学校说孩子不能说话,求学怕是不方便,建议我们送到聋哑学校;但是聋哑学校说,这个孩子听力健全,不属于他们的教育范畴,又不收。”

  “我只希望他能学些文化,再长大些能学门手艺,能自力更生,”至于孩子还能不能开口说话,董太顺说,这多少已经有点是“奢望”了。

  董太顺说,自己文化不高,但也教会了孩子写几个字,孩子写得最好的几个字就是“我要读书”。

  小文到底得了什么病?

  苏立众浙江省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博士):这孩子可能是先天发育不良造成的舌系带过短症。

  如果生后6~9个月,当下颌牙已萌出时,舌仍不能向前伸出口外,向上不能抵触上前牙或前伸时舌尖部被牵拉成沟状,这就是所谓的舌系带过短症。

  舌系带过短症会影响婴儿哺乳,妨碍幼儿吃饭时的咀嚼。还会影响语言发育。人的语言形成,除了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喉部的声带必须具有良好的功能并协调一致,还要有唇、齿、舌等构音器官的参与,才能完善。

  舌是构音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舌系带短就会影响发音。另外,由于舌的前伸运动还常使舌系带接触下门牙,日久会形成溃疡,并导致炎症。(你能帮他的话请拨浙江新闻热线13516800000)(记者兰灿阳整理)(通讯员张亮宗 都市快报驻绍兴记者李欣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