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殊协议引出传奇故事 抓妈妈的警察成了“爸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6:00 荆楚网-湖北日报

  通讯员 陈博威 刘胜斌

  提要:4年前,汉口长江边发生一宗系列麻醉抢劫案,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王家巷派出所副所长刘继平将作案人龚文君抓获。审讯中,龚文君始终不配合,一谈到她女儿将生活无着就歇斯底里,用头撞墙。

  刘继平代养了龚文君正上初二的女儿珍珍(化名),还与龚文君签了协议。4年后,珍珍考上了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昨日,珍珍赴京报到。

  

特殊协议引出传奇故事抓妈妈的警察成了“爸爸”

  刘继平:你别说了,我马上签

  2002年6月6日下午,在武汉市宝丰路的一处私房,租住在此的龚文君被抓获。搜查时,屋里有个女孩对眼前这一切没有任何反应,她瘦小的身影缩在一个角落里,一声不吭地写作业。刘继平对小女孩说:“我们找你妈妈有些事情,你接着做作业吧。”

  小女孩就是珍珍,当时在武汉一所初中上学。

  刘继平临走时给珍珍留了30元钱,对她说:“叔叔给你30元钱,你先吃饭,上学。”

  6月9日早上11时,刘继平和民警再次来到龚文君家搜查赃物。进门一看,冷清的房子里,珍珍斜靠在床上,拿着本书,口里好像在背英语单词。面对刘继平等人的到来,小女孩仍然无动于衷。但看上去显得非常虚弱无力。再三追问,珍珍道出原委:刘叔叔给她的30元钱,其中20元交了资料费,另外两天上学来回坐车用了4.8元,昨天吃饭用了4元,还剩1.2元,得留着明天上学用。

  刘继平的眼眶湿润了,“跟叔叔走。”他领着珍珍来到派出所,给她买了一些糕点充饥。然后,他亲自将珍珍送到她外婆和舅舅家。

  两天后,刘继平获悉,龚文君在另外一处出租屋内还藏有大量赃物,于是迅速带人前去搜查。推门一看,他愣住了:

  珍珍站在一个小板凳上,吃力地在晾晒衣服。作业本、考卷整整齐齐地铺在床上。

  孩子怎么会又在这里出现?刘继平怎么也想不通,便找来珍珍的外婆询问。老人告诉刘继平,珍珍舅舅家的房子太小,而这里的房租又还没到期,所以先让珍珍到这里来住。

  刘继平从珍珍的眼中看到一种无奈和绝望:龚文君已经吸毒10年了,亲戚们避之不及,谁会帮一个长期吸毒犯罪的人抚养孩子呢?

  刘继平再次把珍珍带回了派出所。龚文君得知这一切,情绪变得异常激动,精神几乎崩溃。

  刘继平和战友们怎么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安慰这位绝望的母亲———尽管她重罪在身。他冒出一句话,“你女儿会有人管的。”“谁管?你能管吗?”龚文君烦透了。“我管!”情急之下,刘继平作出这个承诺。

  此时的龚文君,根本不相信这一切,只觉得会不会是刘继平想以此打动她,让她配合破案。她用怀疑的目光看着刘继平,并用挑衅的语气说:“你管可以,我们签个协议。”刘继平愣了一下。龚文君冷笑:“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自找麻烦!”

  没想到刘继平却斩钉截铁地说,“你别说了,我马上签。”

  一份囚犯与警察之间的协议在几分钟内出炉,内容大致是,刘继平负责代养珍珍,直到她大学毕业找到工作能独立生活为止。

  协议签完了,刘继平却发现,龚文君的表情怪怪的。她没有表示出半点感激的意思,而是缓缓将协议揣进了贴身的衣服里,嘴里还念叨着:“我到哪都带着,我到死都带着!”

  珍珍:抓妈妈的警察成了“爸爸”

  当天,2002年6月11日,经领导同意,刘继平把珍珍领回了自己一室一厅的小家。

  随后的日子里,刘继平有空就去接珍珍放学,给她买好吃的。工作忙时,他就将珍珍交给自己的姐姐照顾。和刘继平相处了几个月,珍珍已将刘继平当成了亲人。她接受了这样的现实:抓妈妈的警察成了“爸爸”。

  当年9月,龚文君的案子到了起诉阶段。刘继平必须让孩子面对一个现实:她的母亲有可能会被判处死刑。他小心翼翼地问孩子:“你妈妈这个事情你怎么看?”珍珍看着刘继平说:“我不会想什么的,我都听您的。”

  刘继平如释重负,不知不觉间,他和孩子走得更近了。

  但是,困难和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那时,刘继平刚刚离婚。珍珍过两年就成大姑娘了,很多风言风语随之而生。甚至有人好心劝他:“你是她家的仇人,自己要小心啊。”

  况且,刘继平工作太忙,自己的生活都很随意,怎么能照顾珍珍。

  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摆在了刘继平面前,他很难给珍珍提供稳定的生活学习环境,让姐姐代为照顾也不是长久之计。

  思虑良久,刘继平决定借助媒体向社会寻求爱心家庭。经过仔细挑选,驻汉某部的李上校成为珍珍的“舅舅”。珍珍在李上校家不仅得到了家庭温暖,还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然而,几个月后,因为“舅妈”工作变动,“舅舅”家缺乏人手照顾珍珍。

  刘继平决定在外租房,将珍珍外婆接来照顾珍珍。

  2003年6月,珍珍中考考出了512分的好成绩,刘继平将珍珍送进了一所重点高中。他的经济负担因此又重了许多。他自己节衣缩食,对珍珍却毫不吝啬。他的爱心,最终获得了家人以及同事的理解和支持。龚文君:我觉得世界好像变美了珍珍有出息,刘继平不仅感到高兴,还察觉到了另一个人的变化,并且也因为她的变化感到惊喜。这个人,就是珍珍在狱中的母亲龚文君。

  就在龚文君被判无期徒刑进入武汉女子监狱后,她与刘继平间便开始通信。一封封的来信,一次次不同的内容,让刘继平感觉到龚文君内心的转变触及灵魂,脱胎换骨。

  龚文君在信中介绍,她将劳改期间挣的零用钱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要用自己的汗水来洗刷自己的罪恶。她的表现得到了肯定,于2005年8月获得了减刑的奖励。刘继平没有想到,一份代养协议,能让像龚文君这样一个曾经仇视社会的人,在思想上有这么大的转变和触动。这无疑是一个意料之外的惊喜。

  龚文君在给刘继平的信中曾写道:遇见您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与感动,我觉得世界好像变美了。

  刘继平感动了监狱的民警和许多市民。中央电视台《讲述》等栏目先后数次播出刘继平的事迹。他的故事感动了另一位特殊的人。

  2005年6月,著名歌星孙悦主动与刘继平联系,表示要接珍珍到北京上学。此时珍珍即将进入高三毕业班,刘继平决定等珍珍考完再说。

  今年6月,珍珍顺利参加高考,并取得497分的成绩。

  刘继平给孙悦打了电话,孙悦高兴得连说:“好,好,报考北京的大学,我来供她上完大学。”最后,刘继平帮珍珍填报了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专业是孙悦挑的。

  上月,珍珍如愿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并收到了孙悦汇来的第一年的学费。懂事的珍珍表示,上大学期间她会勤工俭学,尽可能为“爸爸”减轻经济负担。考虑到北京的消费水平,为了让“女儿”上学轻松一些,刘继平说还会继续为珍珍积攒生活费。

  狱中的龚文君得知女儿的好消息,给刘继平写了一封长达9页的信。她写道:“当我提笔给您写这封信时,心里对您的感激之情是无法言表的。我是一个有愧于家庭、孩子的罪人。我感谢党培育了您这么好的干部。是您,托起了一个长刑犯的希望,改变了一个孩子的命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