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编赚钱项目诓人 骗子玩“赚”私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07 法制晚报

  经理 秘书 财务 业务 轮流坐庄大摆“龙门阵” 骗吃 骗喝 骗钱 骗物 骗消费 皮包公司行骗一样不少

  编赚钱项目诓人 骗子玩“赚”私企

  在8个月内 骗取了14名被害人19万余元 今天上午 4名被告人因涉嫌诈骗在东城法院
接受审理

  在三星级宾馆租了十几间房作为办公室,有正规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范围,工作人员从经理、财务到普通员工一应俱全。

  几名犯罪嫌疑人成立了这样的“皮包公司”,在8个月内,骗取了14名被害人19万余元,受害者大部分是私营企业的经营者。

  今天上午,马建国、李红军、罗振营、郭会4人因涉嫌诈骗在东城法院接受审理。

  今日现场

  上午10时,马建国、李红军、罗振营、郭会被带进法庭,站在被告席上的4人均不停地回头张望坐在旁听席上的家人。

  马建国表示,在行骗过程中,他曾先后买了四五个营业执照,每个营业执照花费在5000元至6000元。在购买营业执照的同时,还配有整套的公司财务章和公章。

  此后,马建国将手下人员分组轮流与不同客户进行谈判,在取得客户信任后,便会应客户邀请到天伦王朝等处并“引导客户消费”,一次消费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客户认为这样消费了,就可以得到合同,但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马建国说。此外,他还承认,介绍客户到歌厅酒吧消费还可以从这些地方得到“返点”,“一次消费1万元,我们大概可以得到两三千元的返点”。

  截至发稿时,已经接受讯问的马建国和李红军对公诉机关起诉的事实和罪名都予以认可。

  新型诈骗特点一

  先投入后“产出” 不再空手套白狼

  据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在以往的诈骗案件中,作案人行骗只凭一张嘴,空手套白狼。但是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租用了两家三星级宾馆和一家内部招待所共十几间房子,并按月支付租金。

  同时,为了让这家伪造的公司看上去更像真的,他们花钱从中介公司购买了几张营业执照。

  新型诈骗特点二

  公司“五脏俱全” 大家“利益均沾”

  据介绍,该“公司”原本应有几十名成员,从外面看上去,业务一部、二部、财务部各个部门应有尽有,但事发后,多数成员已经四散逃走。

  除此之外,在行骗过程中,公司的“核心成员”还采取利益均沾的原则,行骗过程中,大家轮流扮演经理、秘书、财务等人员的角色,这样,每次行骗都有主要人物可以享受对方高级别的礼遇。

  但据办案人表示,在目前的责任认定上,由于每次行骗的参与人不同,因此每个人到底分赃多少,目前很难认定。

  新型诈骗特点三

  虚构赚钱机会

  专骗私营企业

  “公司”成立后,马建国、李红军、罗振营、郭会等人通过电话黄页和在网上发布信息等方式,将该公司包装成承办五金家电、房地产咨询、建筑施工等不同业务项目的公司,专挑私营企业进行联络,而后下手行骗。

  从一些受害人的证言来看,由于经营较为困难,因此当接到马建国等人“需要上百套设备,能不能负责加工生产”之类的电话时,便觉得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受害人对马建国等人好吃好喝地招待——送礼品、上歌厅酒吧消费,这一切为的都是能够把握住赚钱的机遇。

  案情回放

  骗吃喝共19万余元

  据东城检察院指控,2005年4月至12月,马建国、李红军、罗振营、郭会在北京市东城区梓峰大厦等地,用购买的营业执照,以大量订货为名,在合同签订过程中,通过向对方索取样品、回扣及前往娱乐场所高消费等手段进行诈骗。

  他们先后骗取多家单位及个人的现金、物品,价值共计人民币14万余元。

  在同一时期,4人在本市东城区等地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涂某等多名被害人的现金、物品,价值共计人民币5万余元。文/记者 王巍

  诈骗团伙行骗过程

  第一步:租房子

  租用三星级宾馆和内部招待所的房间

  第二步:买执照

  从中介公司购买营业执照,同时获得配套的财务章和公章

  第三步:找客户

  联系私营企业,称自己手中有“项目”给对方做

  第四步:高消费

  带上客户到饭店、酒吧等场所消费,从中得到“返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