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拿什么献给您我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1:30 石狮日报

  明天就是中国第二十二个教师节了。辛苦了一年的教师们将在这一天里收到来自学生们的祝福。但在这本是值得欢庆的节日,却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不少难题。

  教师节要不要送礼

  今年孩子正读三年级的黄女士困惑地问记者:教师节快到了,要不要给老师送礼?
如果要送,送什么?送多少合适?随后王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一尴尬事:去年教师节,黄女士原本不想送礼,后来孩子说班上同学的家长都送礼,黄女士便买了一束花送到学校去,而当她将花拿到孩子所在班的老师办公室时,才发现桌上已经摆满了各种式样精美的礼品,自己带来的礼物在这些礼品面前显得十分寒酸,最后黄女士只得将花又拿了回去。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家长给老师送礼的目的是希望老师能对自己的孩子特殊关照。“老师收了礼,多少会对孩子关照一点,这样我们自己心里也比较踏实。”一王姓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比较淘气,在校表现不好,趁着教师节给老师送礼,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孩子平时老是麻烦老师心里过意不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老师能够继续照顾自己的孩子。何况班上大部分家长都送,自己不送就有些说不过去了。而孩子正读高二的一位家长却告诉记者,他就从来没给老师送礼过。他认为一位好的教师不会因为家长有没有送礼而区别对待学生。

  一份祝福就是最好的礼物

  事实上,很多老师都不希望家长送礼。作为教师,最大的成就在于其培养了一批有成就的学生,最开心的莫过于学生的祝福和问候。一位任教多年的老师说:“今年的教师节刚好碰上星期日,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学生对我问声好。”一市区小学教师告诉记者,她最不愿意看见家长送礼。一旦送礼的风气在班上蔓延,不但不利于老师的教学,更不利于学生的成长。现在无论中小学,学生之间都存在相互攀比的心理,有的学生受到老师表扬,往往其他学生就会认为是用礼物换来的,而当有学生受批评时,就又会猜测是不是礼物的量不足,因此送礼其实是在对孩子无端施压。对于教师来说,在教师节那天能够收到学生发自内心的祝福对他们而言就是最好的礼物。(实习记者林武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