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客赶飞机煲汤忘关煤气 机长破例启用卫星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3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通讯员 湛广 李可) 最近,一名从深圳飞往乌鲁木齐的旅客因为赶飞机,忘了把家中的煤气炉关掉,当飞机飞到万米高空时才想起来。机长破例通过卫星电话,通知了王先生正在医院上班的妻子及时赶往家中,才避免了一起严重事故。

  乘客煲汤忘关火

  9月6日,南航一架飞机执行深圳-北京-乌鲁木齐航班。当天下午2:40,这架飞机经停北京,再从北京继续飞往乌鲁木齐。当飞机从北京起飞半小时后,突然,飞机客舱中部一位戴着眼睛的青年男子从座位站起来,匆匆忙忙跑向服务台,非常慌乱地对空姐嚷道:“大事不好了,大事不好了,我上飞机前忘记了关煤气!”

  该旅客突如其来的举动把周围的旅客吓了一跳,南航空姐连忙向其询问情况。原来该男子姓王,他出门前在家里煲烫,一直到出门赶飞机前还没有煲好,但匆忙之中忘记熄灭炉火就出门了,到空中才记起这事。王先生告诉乘务人员,他的妻子正在上班,要到下午6点才下班回家。如果王先生家的煤气炉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一直烧下去,可能引起火灾或煤气爆炸,后果非常严重。提及此,王先生带着哭腔说:“完了完了,我们家完了!”

  破例启用卫星电话

  中舱乘务长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将情况报告给了该航班的主任乘务长。主任乘务长感觉事态紧急,连忙向机长报告。机长考虑到事件的紧急和严重,决定破例帮王先生在万米高空打卫星电话,通知王先生的妻子赶紧回家关煤气炉。当王先生的妻子刚接到电话时,还不太相信真有人从万米高空打电话给她,并告诉她家里面发生的事情。但她听机长讲的情况均属实,就相信南航机长真的在驾驶舱里给她打电话。接到电话后,王太太急忙往家里赶,尽快关掉那个“定时炸弹”。

  就在飞机刚降落乌鲁木齐后,王先生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得知她赶回家时看到锅里的水都烧干了,并且锅都烧焦变形了,屋子里面黑烟滚滚。幸亏及时关闭炉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王先生对南航机组再三表示感谢,及时阻止了一严重事故的发生。

  卫星电话收费高昂

  在万米高空打电话并不是经常的事情,只有在遇到特殊情况才会启用卫星电话,除了像王先生这样的特殊情况,还有当飞行员在驾驶中遇到技术问题等特殊情况,才会使用卫星电话。而且,短途的飞机一般没有装卫星电话,遇到特殊情况,使用无线电与管制人员进行地空沟通。

  据悉,卫星电话的费用是1分钟8美元,但这次南航机组没有向王先生收取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