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堂兄弟劫杀5名出租车司机异地抛尸弃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36 海峡都市报

  通讯员 叶国宝 刘云章 陈琰 本报记者 阮友直

  本报讯 5辆空荡荡的出租车,被离奇抛在闽、浙5个地市的路边,而5名司机的遗体,却神秘在异地相继出现!“4·3”闽浙出租车司机被劫杀案,随即被公安部挂牌督办,嫌犯张道锦被列为A级通缉犯,悬赏5万元全国通缉。前不久,两名堂兄弟嫌犯相继落网。

  昨日,南平市检察院,以张道锦、张文柱涉嫌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向南平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至此,这起恶劣的“甲地租车,乙地抢劫,丙地抛尸,丁地弃车”的劫杀案浮出水面!

  【案发】

  5辆

出租车

  相继丢车丢人

  今年2月14日,武夷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警称,的哥梁某失踪2天了。警方在鹰潭市区发现了一部黑色出租车,后备厢沾有血迹,确认是起重大抢劫出租车案。

  2月15日,武夷山泰安街道安平路段,又发现一辆古田县的出租车,一查得知的哥丁某已失踪4天。

  紧接着,闽浙两省又发生3起类似案件。3月20日,宁德的哥杨某驾车外出,21日在周宁县发现其空车。3月21日,浙江苍南县的哥陈某驾车外出,22日在浙江泰顺县发现其空车。3月22日,浙江景宁县的哥雷某驾车外出,23日在福州市发现其空车……

  短短40多天,闽浙两省毗邻4个地市共发生5起出租车被劫案件,5名的哥的遗体均在异地相继被发现……

  【现场】

  弃车均插着钥匙

  希望有人开走

  南平市警方兵分三路拉开侦查法网。种种迹象显示,犯罪分子懂得用“障眼法”,具有相当的反侦查技能。抢劫作案后均弃车于繁华的闹市区,损坏出租车车顶灯标志,车门敞开,电门钥匙均插在车上,希望有人贪小便宜随时开走,企图制造扑朔迷离的案中案,转移侦破视线。

  4月3日,省公安厅召集福州、宁德和南平三市公安局专案组分析案件,归纳出5起出租车抢劫杀人案的共同特征:犯罪分子选择作案时间多为晚9时后,实施甲地租车,乙地抢劫,丙地抛尸,丁地弃车。“5起出租车抢劫杀人案件系同一个犯罪团伙所为!”

  随即,公安部将其列为A级挂牌案件督办。

  【案破】

  堂兄弟劫匪

  都是赌徒

  “如果以某一个定居点为中心画弧,作案半径极为接近!”凭借着科学技术分析和密集的信息筛选,专案组作出判断:犯罪嫌疑人的定居点就在古田或闽清两县!4月13日,闽清籍男子张道锦和张文柱,被发现有重大作案嫌疑。

  4月16日夜,张文柱在闽清县城关一酒楼被抓获。5月12日,潜逃的张道锦在建阳落网。随着审讯的深入,案情浮出水面。

  张道锦,男,1969年生,闽清县人,从小随父母迁移建阳市定居。张文柱,男,1979年生,闽清县洋后村人,长期在古田县城从事汽车修理业。两人均会开车。

  张道锦因抢劫、偷盗两次入狱,2003年,他设计逃狱,潜回祖籍地闽清县,住在洋后村。此时,张文柱正在古田县城帮姐夫打理

汽车轮胎店。去年底,张文柱嫌工资太少与姐夫大吵一架,远走平潭县学做油漆,结果血本无归,今年春节前偷偷返回洋后村。

  手头断炊又游手好闲,张文柱多年苦于无人带他闯荡江湖。随着张道锦的到来,两人遂臭气相投狼狈为奸。两人都爱好搓麻赌博,却手气极差,向满村子村民借钱。今年正月初八,一个阴谋同时在两堂兄弟间冒出:搞个两三万元,正好可买辆二手出租车,赚钱还账。两人马上买来了匕首、绳子等作案工具……

  第一个目标:古田县城。2月11日夜,两人在汽车站旁边拦下了丁某的出租车。

  “去凤埔乡。”张文柱坐副驾驶室,张道锦坐后排座。约一小时后,趁车速变慢,张道锦突然拿出绳子勒住丁某的脖子,大叫:“抢劫!”张文柱用绳子绑住丁的双手,叫丁某爬到后排座再绑住双脚,由张文柱负责控制,张道锦开车,沿僻静山路往武夷山方向窜去。

  张文柱搜到丁某手机一部,现金200多元。

  软磨硬缠,一路上诈不出钱,又怕今后被丁某认出,在武夷山一处废旧的工棚里,二人将丁某勒死后用石棉瓦盖在水池上面……

  之后的4起案件,作案手法和过程相类似。5起案件,共劫得现金5000多元。劫持的哥梁某到江西后,两人之所以不在江西继续抢劫,是因为他们觉得江西比较穷,下一个目标应该选择在有钱的浙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