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9岁大伯一手捂住鼻子 滚滚浓烟中救出4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26 杭州日报

  消防员说,这种火灾最怕的不是火,而是烟———这把火有很多自救经验可以学

  三墩镇农贸市场的南面,有一幢独门独户的3层居民楼房。

  楼房二楼住着房东一家5口。三楼是两个套房,东边套住着因房子拆迁搬过来的居民,夫妻俩加上孩子和婆婆总共4个人;西边套出租,住了5个人。一楼上二楼走的是室内楼梯
,一楼上三楼要走室外搭起的楼梯,二三楼之间不通。

  房东陆志潮,今年59岁。昨天早上6点钟,他们一家人都已经起来,上班的上班,留在家里干活的干活,二楼已经没人了。陆志潮这时候正在一楼的院子里打井水,他们家装有自来水,但平常做饭、洗衣服用的都是井水。

  6点30分光景,院子里闯进来一个人,是附近的邻居,冲陆志潮说:“你们家都在冒烟了,你怎么还不知道?”

  陆志潮抬起头,眼前场景让他感到惊慌,二楼朝东的一个房间,浓烟正“呼呼”往外冒,其他几个房间也已经有浓烟在飘出。

  “那房间不住人,是摆放家具的,刚刚起床时一点事儿都没,怎么现在……”陆志潮这样想着,他冲一楼的家人喊叫,手里动作也没落下,一下子打上了3桶井水,和家人拎起就往二楼冲。

  “已经来不及了,到了楼梯口就冲不进去,都是烟,房间里火烧得很大。”陆志潮说,“赶过来帮忙的邻居说,早已经打了119。”

  三楼东边套居民章月娟的女儿已经上学去了,楼里还有8个人,这会儿犹如站在火锅之上,急都急死。

  室外楼梯的烟相对小一点,陆志潮这会儿已经顶着烟冲到了3楼楼梯口,他用手捂住鼻子,冲里面大喊:“你们快出来,拉住我的手。”

  西边套的4个人用湿毛巾捂着鼻子,相继跑了出来,由陆志潮一个个牵着下了楼。等到4个人接应完,陆志潮已经被烟熏得吃不消,不得已下了楼。留在楼上还有4个人,章月娟一家,和西边套住在较里面房间的一个男子。

  “我要冲出去,老公把我拖回来,说这么大烟怎么下得去。”章月娟说,他们是发现起火比较晚的,陆志潮那时已经下楼,靠他们自己冲出去已经没有了可能。

  “发现起火后,我们赶紧取了好几块毛巾,都浸湿了捂住鼻子。把所有的窗关掉后,再把门一道道关好把烟挡住,3个人躲到了最里面的房间。老公说,等人来救吧,我们先用床单扎绳子,万一不行,就用床单吊下楼去。”章月娟说。

  夏天用的是席子,没有床单,章月娟和老公把半幅窗帘扯了下来。刚准备扎的时候,祥符消防中队的消防员已经赶到了。

  消防员让他们不要慌,马上来救。金属拉梯搭到了他们3楼的窗台,把章月娟一家3人还有西边套被困的那个人一起救了下来。

  二楼的火此时已蔓延到好几个房间,在消防员水枪的打击下,没有再向3楼蔓延。

  “这种火灾最怕的不是火,而是烟,很多死人事故都是吸入有毒烟气导致昏迷死亡。他们在没法下楼的情况下,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关紧房门,静待救援或尝试用床单、窗帘结绳下楼等,都是自救的好办法。如果他们在关好房门后,再在门缝处塞好湿布条,那就能更好地阻挡烟气的进入。”消防员事后说。

  关于起火原因,陆志潮在院子里洗着沾满烟灰的双手说:“可能是电线短路吧。”(记者胡竹林通讯员周洪法胡学军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