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玷污形象 防范假钞岂能在人民币上做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5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由于缺乏安全便捷的验钞手段,很多市民除采用一些常用的验钞办法识别钱币真伪之外,往往还以在钱币上写下姓名、电话号码等措施来减少损失。殊不知,如此做法严重违反了国家《人民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9月4日,在西宁市城西区某小学任教的张老师告诉记者,9月1日开学报名当天,自己在代收学生交来的学费时,虽然采取了手摸、眼观、验钞机检验等常规办法,可最后还是
收到了一张百元假币,气得她只好自认倒霉。张老师说:“平时我每次遇到面值为50元或100元的钱时,都要仔细观察半天,但开学那天,学生们太多太吵,没想到一时的粗心竟让自己吃了个哑巴亏。以后我也要学学其他老师的做法,让学生们把姓名、班级全写在钱币上。这是目前惟一行之有效的防范假币的办法。”

  据了解,在日常流通过程中,很多市民为了防假不得不采用在钱币上写姓名、电话号码或做某种特殊标记的办法,但这种做法却使大量大面值人民币的形象遭到玷污,严重损害了人民币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根据我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任何公民不得故意破坏、撕毁人民币,不得在人民币上乱涂乱画或做任何标记,否则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此,金融部门有关人员表示,市民在平时接收钱款时应提高警惕,必要时可到附近银行的验钞机上免费检验钱币的真伪,而不要贪图一时简便,在人民币上乱做记号,玷污人民币的形象。(作者 心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