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补办户口身陷“劳教”谜团官渡派出所承诺下星期会有满意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43 云南日报

  一直和妻子居住在一起却被告知因吸毒送劳教户口早被注销

  核心速读

  一直和妻子朝夕相处的本分丈夫,却莫名其妙变成了“劳教人员”。从1998年至今,昆明市官渡区官渡镇龙马村委会村民李红春背了8年的“黑锅”,更要命的是,他因此丢失
了户口,导致寸步难行。事情还得回到2004年,当时赵春花替女儿落户,到官渡派出所查丈夫的户口,户籍民警告诉她,李红春的户籍因为劳动教养已经被注销了,如果要补落,必须有一张劳教所的“释放证”。为了补落户口,李红春和妻子奔走了两年多,但直到昨日李红春的户口究竟在哪里,依然是个谜。当天记者获悉,官渡派出所已将李红春的相关材料送往官渡公安分局户政科,现在户政科已在办理当中。

  

补办户口身陷“劳教”谜团官渡派出所承诺下星期会有满意结果

  官渡派出所尚所长表示会尽快查清事实真相 实习生付兴华 摄

  

补办户口身陷“劳教”谜团官渡派出所承诺下星期会有满意结果

  驾驶证已到期实习生付兴华 摄

  民警说丈夫户口被注销

  2004年,结婚两年后,眼看乖巧女儿一天天长大。赵春花和李红春乐在心头,想着该给孩子落户了。赵春花还想早点把自己的户口从娘家迁到丈夫家。本以为一切都会顺理成章,但当赵春花高高兴兴到官渡派出所去办手续、把丈夫家户口本递给民警时,户籍民警看后却奇怪地说:“你丈夫1998年被送去劳教了,户口被注销了。”赵春花一听差点昏倒,丈夫怎么会被劳教过?户籍民警再次查证后说,李红春的确因为吸毒被昆明市劳教所劳教过。民警还告诉赵春花,如果要补办户口,就必须到昆明市戒毒劳动教养所开具一张“释放证”。

  丈夫突然之间变成“吸毒人员”,这让赵春花怎么也想不通。她告诉记者,她对丈夫了如指掌,她和李红春1999年认识,2001年打结婚证,结婚后他们一直居住在一起,他怎么会在1998年被送去劳教呢?

  赵春花还说,民警告诉她,李红春劳教时间在1998年到2002年。这让她更不可思议,丈夫1999年在学驾照、2001年和自己结婚,2002年12月生女儿。如果丈夫这段时间在劳动改造,他怎么可以学车、娶妻、生孩子。

  两年未办到“释放证”

  户籍被注销,让李红春觉得纳闷,而民警的说法更让他全家无法接受。李红春说,从那时起,我总觉得周围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来看我,好像自己真的是个“劳改人员”。

  昨天,李红春对记者说起这件事情语气依然无奈:“我老老实实在家,怎么就说我劳教了?”为此,他一定要重新补办户口。他说,如果自己一直背着“黑锅”,子女将来也要背上沉重的包袱。

  影响还远不止“黑锅”,去年,李红春的身份证过期了,但因没有户口,一直无法补办到新证。今年7月11日,驾照到期了,也因没有户口而无法补办。因此,他无法工作,一直失业在家。现在,李红春不知如何是好。他告诉记者,两年来,他跑派出所已不少于50次,但依然无法补办,原因就是他没有劳教所出具的“释放证”。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龙马村委会第四村民小组今年8月3日给他开具了一份证明,证明他是该小组常住人员,自1998年至今未劳教过。

  昆明市强制戒毒所劳动教养管理处今年8月4日也给他开具证明,告知官渡派出所,李红春未在该所劳教过。

  昨日,记者前往龙马村调查采访,李红春的妈妈熊左仙难过地说:“我儿子根本没有劳教过,一直遵纪守法做农活,打工。”李红春的邻居、65岁的王自才也证实了这个说法。他说,自己从小看着李红春长大,他很老实,而且一直在家里,根本没有被劳教过。

  有个“李洪春”曾被劳教

  同时,昆明市强制戒毒所劳动教养管理处还出具了另一份证明,证明有个叫“李洪春”的人因吸毒被昆明市戒毒所劳动教养管理所劳教过,时间是2002年3月25日到2004年3月24日。而这位与李红春一字之差的劳教人员住址为官渡区矣六乡塔密大村。

  有一个细节很有趣,李红春身份证上的名字是“李洪春”,与那位被劳教过的“李洪春”一字不差,但他户口本上又是“李红春”。对此,李红春解释说,这是因为办身份证时弄错了,之后派出所一直没有帮他更改过来。这样,就出现将错就错的情况,除了户口本上是“李红春”外,结婚证、驾驶证上的姓名都是“李洪春”。他猜测,是不是因为这个错误,导致自己找不到户口了呢?

  下星期会有满意结果

  就李红春的户口问题,官渡派出所所长尚友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材料显示,李红春户口的确在1998年因为劳动教养被注销了。但尚友春说,1998年自己当时还没有到官渡派出所任所长,究竟李红春是否被劳教过?户口出了什么问题?暂时还说不清楚。

  尚友春介绍,按照正常的户口补落手续,当事人要出具相关手续,因此,2004年李红春到派出所咨询后,派出所只是通知他拿相关手续来办理。今年7月,派出所就开始为李红春办理户口,但办理需要一段时间,暂时还没有办下来。

  记者看到了官渡派出所于今年7月开具给李红春的一份证明:“昆明市劳教所,李红春于1998年12月24日被送往你处劳教,现李红春要求将户口落回原籍,望贵所给予办理相关手续。”对于这一问题,尚友春的解释是:“这个问题太复杂,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尚友春还说,李红春的户籍是1998年被注销的,那个时候许多机构档案管理还不够完善,要把李红春户籍弄明白确有难度。尚友春一再强调,不管李红春是否劳教过,只要手续齐全,派出所都会为他补落户口,并承诺,一定会在下周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有关领导对此事也十分重视,分局户政科已着手了解。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件。□ 本报记者 李 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