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态好转珍稀植物回归 湿地绝迹水蕨“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47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李丹通讯员汤鹏程本泽陈君)在沉湖湿地消失10余年的国家二级保护水生植物水蕨,近日被发现“复活”。

  蔡甸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8月底,保护区核心区张家大湖发现水蕨重生。市林业局昨介绍,沿着渔樵外垸、龙雁湖、洲子湖一带,这种还不到10厘米高的植物,覆盖面积折合300亩。

  水蕨是湿地忠诚的吞污“卫士”,不仅能降解污染、净化水质、涵养水源,还能保持湿地生物的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湿地一旦受到破坏,水蕨是最直观的“风向标”。

  资料显示,水蕨植物在方圆万余公顷的沉湖湿地早期,曾有相当面积分布群。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武汉大规模的灭螺、围堤、围垦等行为,让“地球之肾”——湿地的“肾功能”受到重创,水蕨此后几近绝迹。

  前年以来,走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路上的武汉,开始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严厉打击破坏和侵占湿地的行为,帮助湿地失调的“肾功能”恢复正常。

  眼下,沉湖保护区正计划对此进行立项,失而复得的水蕨群有望恢复如初。同时,市林业局正积极申报沉湖为国际重要湿地名目。

  链接:

  蔡甸沉湖湿地总面积11579.1公顷,主要包括沉湖、张家大湖、王家涉湖等。湿地内河道密布,主要有东荆河、洪北河等。湿地内浅湖、沼泽、草甸、森林连成一体,生态体系完备,保持着独特的自然风光。

  沉湖湿地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重要栖息地。自然保护区内栖有鸟类15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白鹳、黑鹳、白头鹤、白鹤、大鸨、金雕、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41种。其中,白琵鹭、灰鹤、豆雁、凤头麦鸡4种水鸟的种群数量,分别占全球该种群数量的1%,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