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老师都为难教师节的礼物其实挺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0:19 石家庄日报

  送不是,不送也不是收不是,不收也不是

  □本报记者赵子锋实习生贾玉洁

  家长:送与不送都是问题

  就在昨天上午,省会孙先生发现孩子的学校门口突然多了一些卖鲜花的商贩,时不时有学生买了鲜花带进校园。细一琢磨,孙先生才意识到今年的教师节正好是星期日,所以学生们都在周五给老师送礼物。

  中午,学生们快放学的时候,体育大街上一所小学校门口的一位家长说:“今天早上送孩子来上学时,就看到在中山路和体育大街交叉口有很多手捧大束鲜花的人,将鲜花卖给上学的孩子,看起来卖得还挺火。”离这位家长不远的地方,两名花店的送花人也表示:“今年花店的销售情况好于往年,很多学生都向花店预订花束和花篮。这不,我们就是给订花的学生送花篮来了。”

  高女士的孩子才上一年级,本来她并没有为孩子的老师特别准备什么教师节的礼物,但是,看着这种“形势”,她还是决定给儿子的老师发一条短信,“算是问候一声。”

  虽然一朵花花不了几个钱,但是,有家长专门帮着孩子给老师挑花:“教师节怎么也得给老师表示一下。”有的家长坚决不“跟风”:“这不是什么好风气。”当然也有一些家长站在“中间”,觉得:“送吧,怕教给孩子送礼的歪风;不送吧,又怕惹老师不高兴。”

  老师:收和不收都不舒服

  昨天15时许,省会某小学二年级的温老师推开办公室的门,将十来枝康乃馨放到了办公桌上,“今天上午才几朵,可是到了下午,又有一些孩子带了鲜花过来。”温老师略有些无奈地看了看其他老师办公桌上或多或少的几朵鲜花。尽管学校一直强调不能接受学生的礼物,温老师更是没有在学生们面前提起“教师节”的事,可是,孩子们的“礼物”还是“提前”到了:“也有几个孩子把自己的画送给我做了礼物,这个我很乐意接受。可是不会画画的孩子也有办法,就买花给我呗。”一对比,温老师收到的鲜花还是占了绝大多数。

  “其实,一二年级的孩子连教师节是哪天都不知道,要不是一些商家的商业炒作和家长的影响,孩子们怎么会知道给老师送花或者送礼物?”温老师觉得教师节送礼物的举动是有很多成年人的意识在里面。

  正在温老师感慨之时,办公室的电话响起来,一名同事被叫到了校门口,原来是已经毕业的几个学生专门回校看老师。不一会儿,那几个学生随温老师的同事进来了,手中都带着包装好的小礼物。尽管刚才还因为接到学生的祝福而笑容满面,但是,看着学生们带过来的礼物,温老师的同事竟然一时有些不自然。

  这让温老师想起当天中午在校门口,一位学生给她送鲜花的情景,“那名学生的家长就在旁边,而门口是更多的学生和学生家长。收下吧,我觉得尴尬,不收下吧,怕让人家尴尬。”而同一办公室的小曹老师则有更多的想法:“一二年级的孩子都那么小,我是不想收他们送的花,可是,又怕孩子不能理解这其中更深的原因,伤了他们。”因此,学生们亲手制作的不花钱的礼物更受她的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