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放前徽章重见天日 两枚徽章来历仍是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11 青岛新闻网

  

解放前徽章重见天日两枚徽章来历仍是谜(图)

  

解放前徽章重见天日两枚徽章来历仍是谜(图)

  

解放前徽章重见天日两枚徽章来历仍是谜(图)
市档案馆近日在整理馆藏时,发现了一批解放前的徽章。市档案馆通过早报,独家向社会介绍几枚首次发现的徽章,公开它们背后的故事。另外,有两枚徽章的来历仍是个谜
,如果你了解幕后故事,欢迎给市档案馆提供线索。

  理教证章见证劝戒烟酒禁毒

  编号为92030的“中华理教总会证章”(图一),是长方形的蓝底铁质证章,它记录了一段曾在劝戒烟酒、禁毒方面发挥过积极作用的理教历史。理教或称理门,在清代被称作“在理教”或“在礼教”,属白莲教支派。传说为明末遗民杨来如在即墨创立,也有人认为它的创始人为河北沧县人尹灵。1935年5月,国民党政府正式批准中华理教总会成立。理教在劝戒烟酒、禁毒拒毒方面做过一些有益的事情。

  “临中”徽章记录流亡中学历史

  “青岛市辖临中”徽章(图二)记录了一段青岛市流亡中学的历史。徽章是三角形的,是一枚浅蓝底白字铜制徽章。抗日战争胜利后至1949年青岛解放,青岛市有许多所流亡中学。青岛市辖临中也属此类学校。这些中学原系山东省各县中学,后流亡来青。青岛市辖临时中学校址位于郭口路,1949年有教职员78人、学生1700多人。建国后,流亡中学有的解散,有的合并,另设新校。流亡中学的学生能自力入他校的,允许其转学或续学,无力转学的外籍学生,为其解决必要的食宿,送回原籍。

  长方证章记录海员罢工壮举

  中华海员工会会员证章(图三)是一枚长方形证章,证章中心写着“中华海员工会会员证章”字样。1921年3月,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在香港组建,1922年1月,工会第三次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被无理拒绝后,中国海员在海员工会联合总会的组织领导下,开始举行大罢工。罢工使5条太平洋航线和9条近海航线陷于瘫痪。3月初,罢工总人数达10万人,港英当局采取离间、恫吓、威胁手段对待罢工海员,并于3月4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沙田惨案。8日,历时56天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宣告胜利结束。中华海员工会上海分会于1946年4月正式在上海成立。

  “刀币”徽章曾为税捐稽征专用

  “刀币”徽章(图四)中还有一枚圆形蓝底铜制徽章,中心有刀币图样,有数字“49”,代表1949年。这是一枚税捐稽征处徽章。史料记载,1945年12月,收复青岛后,地方税仍由财政局负责征管,并于局内设税捐征收处,处下辖市南、市北、台东、四方、沧口、李村、阴岛、薛家岛、夏庄稽征所。1946年12月,撤销稽征所,改组为四个税捐稽征处,第一税捐稽征处辖市南、市北和薛家岛三区;第二税捐稽征处辖台东、四方、浮山三区;第三税捐稽征处辖沧口、李村、阴岛三区;第四税捐稽征处辖崂东、崂西和夏庄三区。

  两枚奖章未解之谜等你揭开

  除了这些徽章之外,还有两枚奖章的身世仍是个谜。一枚奖章是铜制的,绶带为红绿两色,下面的图案是绿叶组成的圆环,再下面是红色丝带,奖章中心是蓝天草地背景下一只的老虎(或豹子),周围有红蓝黄白四色光芒(图五)。另一枚奖章也是铜制的,绶带为蓝黄两色,奖章为蓝白底五个瓣,间以红色的梅花瓣(图六)。外面木盒上有“银色奖章”的字样。如果你知道它们的来历,欢迎拨打市档案馆电话85840161提供线索。张蓉闵妤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