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可敬老师过节选择奉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15 大连晚报

  

可敬老师过节选择奉献(图)
221名优秀教师秋风中义务为家长学生答疑解惑

  可敬老师过节选择奉献

  ■文/本报记者梁红岩孙卉栾光煜

  ■图/本报记者李传报

  为庆祝第22个教师节、宣传新《义务教育法》,大连市教育局和大连晚报社主办、市内四区教育局承办了优秀教师义务奉献活动。昨天上午,221名老师牺牲休息时间,走上街头,义务为老百姓答疑解惑。尽管天气突然降温,但在第十六中学操场、奥林匹克广场、五四广场、东方广场依旧有许多家长和学生专门前来向老师们请教。大连市教育局的领导到四个区的咨询现场慰问了现场义务奉献的老师们。

  咨询政策成热门

  一大早,张先生就来到五四广场。他找到沙河口区教育局基教科的同志,摊开手里的《大连晚报》和自己准备好的问题提纲,逐一向工作人员请教。

  “学区是怎样划分的?对孩子升学有什么影响?指标生是怎么回事?”张先生的问题一出口,就吸引了周围的几个家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问了起来。

  当基教科的同志逐条解答后,张先生舒了口气。他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升初中,这些问题我们一直没弄清,总担心将来初升高时孩子吃亏。今天这个机会太好了,我的疑问全弄明白了。”

  老师现场讲题

  在奥林匹克广场,大连市第三十四中学的包金荣老师被几个学生紧紧围住,她把一张宣传单翻过来,一面画着几何图,一边给学生讲解。这几个学生刚刚上初二,几何题让他们一时反不过劲来。看到报纸上介绍优秀老师现场咨询后,就相约着每人准备几道题来请教。

  大连市第三十七中学的袁欣是英语老师,她刚刚解答完几个学生的提问,就收到了一个家长递上来的一封信。原来,这位家长的孩子是第二十六中学的初三学生,曾经在网校跟袁欣老师学过英语,有一些学习方面的问题需要向袁欣请教。但是,因为学校当天有课不能亲自咨询,只好给袁欣老师写了一封信,让妈妈转交。袁欣非常认真地看了信,并请家长转告学生,自己会给学生回信解答他的问题。

  英语咨询最热

  昨天的天气有些凉,在咨询现场坐了2个多小时的老师们都被冻“透了”。太阳虽然有露脸的时候,却丝毫没有让老师们暖和一些。就是这样,老师们一直耐心的给家长们做着义务解答。记者在咨询现场看到,每位英语老师周围都会围着几位家长。“老师,您说孩子对学英语没有兴趣怎么办?”“天天背诵英语课文有用吗?”家长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11时,活动接近尾声,大连世纪中学的英语老师郭丽雅身边还围着六七名学生家长。郭丽雅老师告诉家长,无论学习什么都贵在坚持,没有兴趣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鼓励的方式进行培养。家长着急的时候就叨叨两句,这不是好的教育方式。要孩子坚持学习,家长也要不断的坚持监督、鼓励。

  一小姑娘旁听一上午

  昨天上午,奥林匹克广场的名师咨询会刚刚开始,记者就注意到一位小姑娘,据她自己称是水仙小学四年级学生。记者观察到,刚开始咨询的人较少时,她站在咨询现场的外围左看右看,等咨询的人渐渐多起来,小姑娘也凑上前听听家长和学生都问些什么。记者问她“想问些什么问题”,她说就是想过来看看,感受一下气氛,顺便问点问题。一上午的时间里,她旁听了六七个家长或学生的咨询,直到临近11时,她才坐到一位英语老师面前,刚开始显得拘束,在这位英语老师的启发和鼓励下,小姑娘竟也能面带微笑地与老师用英语对话。

  请名师给孩子指点

  一位慕名来找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老师咨询的家长看到记者后,马上拿出几张纸说:“举办这样的活动真好,要不俺上哪儿找这些名师请教?连门都摸不到。你看,这些老师多好,那个物理老师把初三物理的重点问题难点全给我们写了出来,还教给孩子一些解题技巧。这位语文老师,把写好作文的要点给孩子讲了一遍。今天我们大老远的跑来,真值!”

  在大连市第十六中学操场,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庄杰老师接待了一拨又一拨家长,这些家长的孩子大多是今年高一的学生,他们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孩子怎样才能学好数学。

  “学好数学的第一步是提前预习,其次是上课要认真听讲。课堂听讲有学问,思维一定要跟着老师走。笔记要会记,书上有的知识点,认真听不用记,书上没有的知识点,不但要认真听还要认真记。课后要先看书、看笔记,再做题。做题也有讲究,会做的题认真做,不会的题看两遍,如果还不会,就应放弃,等老师讲过后再做。否则,死抠难题既浪费时间,又耽误其他学科的学习。”

  带着媳妇给老师送糖

  在奥林匹克广场上,大连一中的王雁秋老师迎来了好几位毕业生和他们的家长,每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王老师心里都觉得很幸福。让她感到意外和欣喜的是,她教过的一位97届毕业生领着媳妇特意来看她。

  这夫妻俩都毕业于警校,去年才举行的婚礼。小伙子这次是特意携媳妇来给老师送喜糖的。王老师得知她昔日的学生现在在市公安局某分局工作,媳妇在某派出所工作,心里非常高兴,握着学生的手,她感慨地说:“多快呀,再过一两年,好带着孩子来看老师了。”

  昨天,有不少学生特意到咨询会上祝福老师节日快乐。记者看到,在咨询现场,很多老师的桌上都放着鲜花。

  79中学的张玉君今年读初三。她从《大连晚报》上看到曾经教过她的李慧敏老师将在五四广场做义务咨询,昨天匆匆赶到现场,为老师献上鲜花。李慧敏老师曾教过张玉君一年的数学课。短短的一年时间,李老师和张玉君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在大连市第三十七中学袁欣老师的桌上,一束鲜花格外引人注目。一大早,四个已经上了高中的女生相约着为曾经教过自己的老师送花。大连第三十七中学的赵琰和六七个同班的男生昨天到咨询现场看望班主任,他们也给老师带去了鲜花等礼物。

  图片说明:咨询会上,一位老师正在看学生写给她的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