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理咨询师缺失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15 大连晚报

  今天是“世界预防自杀日”,记者对我市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

  心理咨询师缺失严重

  ■本报SH报道组

  9月10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确定的第四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加强理解,给予新的希望”。日前,记者对我市出现的自杀现象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采访。自杀者对生命的漠视到底基于哪些原因?怎样才能预防自杀事件不再发生呢?

  案例一:因不能调节紧张寻求自杀

  在最近2个多月来,本报曾报道过的自杀事件就不下3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大连市自杀事件仍属个别,但自杀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已经凸现出来,并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在采访中,记者归结出四大主因:个人心理因素、家庭因素、社会和学校因素、经济因素,而其中,个人心理因素是常见的因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个案例:有一个做翻译的小伙子,能力很强,但性格过于敏感、多疑,特别在乎别人对他的评价,而且不自信。有时领导因他的失误说他几句,他就会反复琢磨领导的用意,认为领导不再器重他了,想把他给“炒”了。一直生活在高度紧张中的小伙子,最终由于高度敏感导致脑子混乱,失去了工作。

  随后,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这名小伙子自杀了3次。最后,小伙子来我市某心理咨询所求助,他告诉心理医生,其实自杀之后他都很后悔,不想离开妻子和孩子。但在吃药的那一刻就确实想死。为其治疗的心理医生指出,“这名小伙子在极度紧张中,不能自我调节,不能释放心理压力,最后导致向内攻击自己,即通过自杀来寻求解脱。这种情况我们通常都会帮助其调整心态,陪其聊天,宣泄其紧张的情绪。事实上,在接治的患者中,不少人都因心理因素而产生过厌世情绪。”

  案例二:应激事件成为冲动性自杀的致命诱因

  记者从大连医科大学从事心理学研究的有关教授处了解到,自杀行为有许多潜在诱因。当有自杀倾向的人遇到贫困、失业、失去所爱的人、与家人或朋友争吵、工作不顺利以及身患重病时,应激事件就成为冲动性自杀的主要诱因。

  在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永新社区有这样一户人家,夫妻俩经常为家庭琐事吵架。在今年的7月份,因一次吵架,女方产生了强烈的情绪,在随后的2天时间内,她2次试图自杀,最终在社区干部的多次劝说下,她的情绪得以恢复。“这是典型的因应激事件而导致自杀的事件,这种病例往往可在短时间内恢复。”专家指出。

  昨日上午,在西岗区某大型

医院就诊的一重伤患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是于9月7日在中山区文明巷附近的一居民楼跳楼试图自杀的,对于其自杀的原因,该男子坦言自己当时很冲动。而这种自杀者,该医院经常会遇到,每当救治后,自杀者大都会表示很后悔。

  问题:对自杀者的救治中忽略了心理治疗

  “如果自杀的心理根源得不到解决,有一部分人会再次选择自杀的。”昨日上午,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门诊的一位主治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目前,我市不少在急诊抢救自杀者时,往往只注重生理上的抢救,对自杀者的心理创伤很少过问。这是不应该的。”

  据该医生介绍,在救治自杀性病人时,医院应帮助患者对心理危机进行分析,包括自杀原因评估、心理诱导与治疗、预防自杀策略等多方面,并制订出一系列防范措施,如社会心理学支持、建立情感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监视等。

  “社会要普及心理卫生常识,学校要重视心理健康的教育,个人也要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学会用正确的方式承受压力、宣泄情绪,提高抗挫折能力。”七院的这名主治医生介绍。

  调查:我市心理咨询师严重不足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大连有近百家心理咨询所,近300多从业人员,但按照国际标准,每1000人就需要一个心理医生,我市现在600万左右人口,则大约需要6000名心理咨询方面的从业人员。这也说明我市心理咨询师的比例严重不足。

  日前,市有关部门也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经上级部门批准,我市的首家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早在3年前就在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成立的第五个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心理危机干预是指对处于困境或遭受挫折的人予以心理关怀和短程帮助的一种方式,主要目的是为群体或个体性灾难的受害者、重大事件的目击者、自杀或企图自杀者及时提供心理援助。目前中心除了心理危机干预的职能外,还承担起预防自杀的研究工作和公众教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