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偷行窃被事主发现 逃跑后招人手挥刀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在成都市城东客运站内发生了令人遗憾的一幕,22岁的瞿海军与老乡一同购票回仁寿老家探亲,不料,一只贼手却伸向他们的裤兜,扒手被逮个正着。几分钟后,逃跑的小偷带了一个帮手拿着菜刀又回到车站,将已经上车的两人逼了下来,并挥刀追砍。

  让人意外的是,小偷在车站内提菜刀公然向乘客行凶的10分钟里,站内没一个护卫出来制止这场惨剧。目前,成都市公安局反扒窃支队和龙舟路派出所已着手调查此案。

  血案现场 售票窗前他抓住小偷的手

  昨日早上7点40分许,城东客运站的候车厅冷冷清清,乘客稀少。瘦高的瞿海军与老乡刘贵背着旅行包直奔售票处,“买两张八点到仁寿汪洋的票!”正当他把钱递进售票窗口时,一穿黑色T恤的平头男子出现在身后。“干什么?!”突然,瞿海军觉得左边牛仔裤袋里有点不对劲,警惕回头伸手一摸,钱和手机还在,但却多了一把钳子,他顺势抓住了钳子上方的一只手!“小偷!”他一吼,同伴刘贵奔了过来,在抓扯中,小偷乘机逃脱。

  站内小偷追砍乘客10分钟

  随后,刘、瞿二人持票上了空荡荡的客车,刚将包放上车,瞿海军突然看到刚才的小偷提了一把菜刀和一名男子站在离客车5米远外。“遭了,他们追来了!”见来者不善,瞿海军立即下车想跑,不料,刚跑出10来步就被持刀男子追上了。“给我站住,还敢跑!”持刀男子挥舞着手中的菜刀,朝他狠狠砍去,大呼“救命”的瞿海军左右躲闪中,左手臂中了一刀,血流如注。

  此时,车上的刘贵见同伴招架不住,周围也没人救援,他操起放在包里

装修用的一只扳手就往对方挥去。见有人帮忙,小偷两人“毛”了,转身一阵乱刀,刘贵的右手食指关节骨被砍断,臀部也被砍了一刀。伤人后,行凶的两人迅速逃离现场。

  各方说法

  伤者:要向失职车站索赔

  随后,伤势严重的刘贵被送往附近

医院手术抢救,瞿海军在简单包扎了伤口后到龙舟路派出所作笔录。昨日中午,记者在派出所门口见到瞿海军。他说自己是仁寿人,今年22岁,比老乡刘贵小3岁。前日,在德阳打工的他来到成都,准备与在蓉打工的刘贵一起回仁寿老家。

  “我们被砍时,在车站内没看到护卫!也没人来帮我们。”瞿说,他曾质问过穿制服的巡逻人员:“小偷偷钱被发现,我们抓住他时为什么不帮忙报警阻止”,可对方并没作答。瞿认为,在从小偷作案事发到追到车上来提刀砍人,如此恶劣,中间足足有10分钟的时间,车站没有一个护卫和其他工作人员出来制止小偷的暴行,车站明显失职。“作为消费者,他们有义务保证我们的人生财产安全,所以车站方应该做出赔偿”。

  据了解,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刘贵已经没有生命危险。

  车站:护卫“盲区”酿血案

  小偷公然在车站内行凶伤人,实施报复,扒手是怎样携带刀具闯入客运站内的客车停放点的呢?车站该不该承担责任呢?

  城东客运站安全科冯科长说,站内护卫人员都是龙舟办事处综治办驻站人员,护卫共有7人,3人上白班、4人上夜班,上白班的3人,按照上2个休息1个的方式进行分工。平时站内有专人轮流巡逻以保证乘客的安全。昨天早上他7点半还看了一下,没发现异常情况,然后就出去吃饭了,等他7点50多分接到消息赶来时,血案已经发生了。冯说,当时验票员都是女的,可能都吓得慌了神。但他表示,随后车站方立即打了120和110,将伤者送到医院。并已垫付了3000元医疗费。

  城东客运站安全科的陈副科长表示,由于当时本该上白班的护卫私自与人调换了班次,造成保卫工作上的“盲区”,因此让砍人的扒手有机可趁,酿成血案。陈副科长再三表示,今后一定会加强管理和防范,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车站负责生产的戴副经理表示,乘客都已经上了车还遭到这样的事,责任就应当由车方负责。不过他强调,车站有保证乘客安全的责任,至于这个责任究竟有多大,还需公安机关来定。

  乘客:这里的小偷比较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城东客运站非常老旧,里面人员复杂。据乘客反映,这里的小偷比较多,经常会发生掉钱包的事情。

  “都是些熟面孔了!”附近一个商店的老板称,该地点的小偷已经成了惯偷,他们看到后也敢怒不敢言。

  律师:车站应负赔偿责任

  公生明律师事务所的徐正飞律师表示,根据“合同法”附随义务,乘客在车站购票后,就已和车站构成合同关系,车站方应当给上车乘客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这是起码应尽的义务。但在众目睽睽之下,小偷偷窃并在车站内行凶砍人,说明车站的保障措施力度不够,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最新进展

  派出所:已锁定凶手

  昨晚,记者从龙舟路派出所陈警官处了解到,接到车站工作人员报警后,110迅速赶到现场,但小偷早已逃跑。目前,派出所已经接到群众举报,砍人的扒手经常出现在城东客运站附近,对车站地形非常熟悉,因此才能趁混乱的场面逃走。

  陈警官透露,由于砍人的扒手已经是“熟面孔”了,根据群众的描述,警方已经锁定目标,并正全力追捕。(记者周燃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