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查获“自动翻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53 东方早报

  近日,一辆装有自动换牌器的“变脸车”,被闵行交警逮个正着,这是“变脸车”首次在本市出现。该车只要轻触按钮,车辆号牌就会自动转换。

  交警夜间追击5公里截获“变脸车”

   8月24日晚,闵行交警支队高速大队民警陈健华在外环线莘庄立交处执勤,一辆悬
挂着南K-307××号的轿车由南向北驶来,陈健华发觉该车车辆号牌存在问题,当即拦下车辆进行检查。经查,驾驶员的驾驶证、行驶证均系伪造。为不影响交通,陈健华示意驾驶员跟随警车到不影响交通的地点进行处理,可行车不足百米,跟在后面的违法车辆突然加速超越并意图摆脱警车。

  追赶过程中,陈健华发现,只一眨眼的工夫,这辆“军车”就变成一辆牌号为沪D-110××的“民用车”,“该车居然能自动翻牌”,想到此处,陈健华赶紧呼叫其他民警协助,最后终于在外环线吴中路处将该车成功拦截,此时距莘庄立交已有5公里。

  扣车15-30天罚款3000元

  经检查,该车装有车辆翻牌器,共有真假两块车牌,其中民用牌照是真,部队牌照为假。此外,车辆还具有伪造机动车号牌、驾驶证、行驶证等多项违法行为。

  安装车辆翻牌器将受什么处罚?事故科民警表示,结合驾驶员存在的其他多项交通违法行为,事故科将扣留车辆15至30个工作日,并责令驾驶员拆除翻牌器装置,还将处以3000元罚款。

  该车驾驶员朱某告诉记者,该车是他1个月前花12万元从中介公司买来的,当时车牌上就设有该装置,虽然模样看上去怪怪的,但考虑到可以逃避电子警察、养路规费等,就一直保留了该装置,并私自购买了假行驶证、假驾驶证、警报器、部队服装等,以求以假乱真,但终究没有逃脱民警的“法眼”。

  反电子抓拍装备已在网上叫卖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网上搜索“车辆翻牌器”信息,发现网上已经开始叫卖“车牌隐形喷剂”、“车牌曝光器”、“车辆翻牌器”等设备。网名dreamcbg的发贴者表示,有三种设备可以“在高速公路超速行驶,或在市区不经意闯红灯时,避免电子眼照相罚款”,因此他向大家兜售“车牌隐形喷剂,车牌曝光器和车辆翻牌器”。

  车牌隐形喷剂的产品说明显示:当警用测速相机拍摄经喷剂喷涂后的车牌时,车牌就像镜面一样将光源反射回去,使之探测不出任何数字。该产品一次喷涂效果可持续6个月左右,一瓶可同时喷8-12台车,无色透明,水洗不掉。

  车牌曝光器的产品说明是,当电子抓拍系统即将抓拍时,曝光器的同步闪光器可瞬间将高强光束投射到车牌上,形成曝光过度,警方拍下的0车牌即是白茫茫一片,无法辨别。该产品寿命超长,可用10年。

  车辆翻牌器的说明则炫耀:该产品可同时安装两副汽车牌照,行驶中驾驶员可用遥控器使牌照在8秒内由正面翻转为反面,同时会有语音提示A/B面状态,让车内人员掌控自如。对于飙车、越野、隐身等用途很大。昨天,针对网络上的此类不法交易,上海交警表示,一旦在马路上发现此类违法设备,必将严惩违法者。

通讯员 尹小莉 早报记者 杨洁 王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