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江津51岁老师背着无腿学生走过三年人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59 国际在线

  老师背着无腿学生走过三年人生路

  赖瑶是江津市八一小学三年级的一名残疾学生,51岁的李昭敏是她的班主任。三年来,背着瑶瑶上课、逛街、上厕所、参加学校活动,是李老师每天不变的“功课”。

  接纳8岁残疾学生

  8日上午9时,李昭敏提着大包苹果来到江津市三通街2-1号瑶瑶家,“瑶瑶,今天天气不错,我们上街玩玩吧!”

  坐在沙发上的瑶瑶双手轻轻搭在李老师肩上。

  李老师深吸一口气后,缓缓背起了这个没有双腿、体重30多公斤的残疾学生。

  背着瑶瑶走在大街上,阳光照得李老师半闭双眼。“瑶瑶,我们唱支歌吧。红星闪闪放光彩……”听到自己在学校卡拉OK大赛的得奖歌曲,瑶瑶顿时眉飞色舞,欢快地与满头大汗的老师齐唱起来。

  像这样背瑶瑶上街玩耍,然后再背回自己家吃饭,李老师自己也记不起有多少次。

  李老师班上共有69名学生,除了一位听力有障碍的学生外,就数11岁的瑶瑶最特殊。

  三年前,李老师从镇上小学调职来到八一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一位皮肤黝黑、老实憨直的中年男子背着一个没有双腿的小女孩躲在人群中。这人正是瑶瑶的继父赖流国。

  “老师,你看能收这孩子不,我们走了两个学校都没要。孩子8岁了,不能再耽误了。”看着热得汗流浃背的赖流国,看着瑶瑶渴望读书的双眼,李昭敏毅然接受了这个特殊的孩子。

  难忘一次喝水风波

  瑶瑶3岁时,父母离异。一次意外中,她被火车压断了双腿,属高位截肢。她父亲家人在医院匆匆看过她一眼后,至今再无联系。

  从此,母亲王春梅带着女儿在娘家生活,五年前与左腿残疾的赖流国结婚。如今赖家四世同堂,一家八口就靠赖流国夫妻卖菜租房过日子。

  开学不久,李老师发现瑶瑶性格内向,问到什么只是点头作答。为了给这个特殊的孩子更多关照,李老师毅然决定:当瑶瑶的双腿,背着她做事。

  不久后,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了李老师的注意:“我每节课后都问她是否上厕所,她总是摇头。一个正常人怎么就不上厕所呢?”

  一次下课后,李老师来到瑶瑶身边,发现她面色苍白、全身颤抖。“老师,我想上厕所,你不要告诉我妈妈好吗?”瑶瑶低着头哭着说。原来,为了不增加李老师的负担,瑶瑶的妈妈不准她多喝水,连每天饮食都有严格限制。

  得知此事后,李老师把瑶瑶和她家人狠狠“教育”了一番:“你们这是害孩子。我既然愿意照顾孩子,就不怕添麻烦!”

  第二天,李老师特意买了个水壶,盯着瑶瑶喝完水后才放心。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