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菜市场拒收大钞常见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9: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昨天一早,租住在夹城里的小蒋到振新路菜场买菜,称好菜才发现自己只带了一张百元大钞。菜贩子一看是百元钞,马上拒绝接受。小蒋只得到卖虾贩子处买了500克虾才兑开了钱,再去买菜。

  卖菜人说,就怕收到假钞,才拒绝收大钞。但问到是否收到过假钞,五六名菜贩都摇头,连称只是“听说过”。一名市场管理员说,其实这种拒收大钞的尴尬,在农贸市场上
已经存在多年了,也已经形成了买卖双方的一种默契,都不付或收大钞。

  在振新路菜场卖菜已十年的小黄说,以前曾有过个别骗子专门拿假钞来买菜的情况,个别菜贩上过当。这个消息传开后,大家再也不敢收大钞,看到五十、一百元的钱币,一概拒收,有时连二十元钞也要看上许久才找钱。而小蒋说,正是因为这里不收大钞,他每次来买菜都只能准备好零钱才敢来,昨天他因为匆忙忘了,才闹出尴尬来。市场管理人员说,其实这样的尴尬,在全市的农贸市场都差不多。

  近年来,随着城市改造和建设的加快,许多散布的农贸市场都被超市取而代之,但普通百姓还是喜欢传统的菜市场,因为那里的菜看上去新鲜,还能“杀价”。但除了鱼虾和肉摊等涉及较高消费的摊位外,其他做蔬菜、小吃等“小生意”的摊位,都无法摆脱“大钞就是假钞”的心理阴影。

  一名银行职员认为,把所有农贸市场改成超市是不现实的,关键是逐步打造诚信消费和经营,同时,尽快实现超市式的电子收费,也是一个办法,但这种办法对于几块钱的蔬菜消费来说,显得有点“防卫过当”,因此,相互之间的信任十分重要。一些菜贩说,现在他们也掌握了一些辨别假钞的方法,因此,也开始逐步减少拒绝大钞的次数了,“竞争这么厉害,再拒收大钞,生意都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