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惠及250万老区群众的民心工程(9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9:5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记者探访

  地点:博白县亚山镇互卫村

  时间:2006年9月

  走进博白县亚山镇互卫村,我们不禁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吸引:近的是新种的冬瓜苗,远的是刚爬上架的淮山,更远的是已过人头的甘蔗,田地里到处是一派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景象。

  路通则财通,村支书的一番话印证了这个道理。村支书沈能兴告诉我们,村里一向有种植经济作物的传统,如今村里已有超过80%的土地用于经济作物的种植,这完全得益于道路的畅通。过去很多村民虽然都有发展经济的愿望,但苦于道路不畅,发展无门。2004年老区大会战期间投资70万元修好了村里通往亚山的道路,两年来,畅通的道路对村里经济发展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去年村里的黑皮冬瓜获得大丰收,各地客商纷至沓来,价格也从以往的每公斤0.8元飚升至每公斤2.1元,仅仅依靠种植经济作物,去年村里就平均增收达300元以上。

  在村里,我们碰到了正在瓜地里搭架子的村民陈强,他说,去年他种了10多亩的黑皮冬瓜,仅此一项,就收入5万多元,今年早造种植的4亩黑皮冬瓜也使他有了将近2万元的收入。

  沈支书乐呵呵地告诉我们,尝到甜头的村民们已经不满足于种植村里有限的土地了,不少村民还把算盘打到了别人的土地上,村里已有30多户村民到三滩等附近乡镇租用别人的土地搞起了冬瓜种植。

  沈支书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村里的黑皮冬瓜平均亩产可达9000公斤,以每公斤1元计算,每亩纯收入超过4000元,村里1300亩黑皮冬瓜,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咧!

  数字说话

  关键词:11亿元建设2万多项目

  2003年初,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开展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决定:用两年时间,集中人、财、物等力量,围绕“路、水、电、校、医、办、池”等几件大事,集中解决革命老区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读书难、医疗难等突出问题。据相关部门统计从2003年1月开展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以来,全市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万多个,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受益人口达250多万人。大会战实现了全市革命老区村村通公路、村村有办公楼、村村有卫生室、村村有教学楼,老区村农户用电、用水问题基本解决,老区村2000多名五保老人住进了五保新村,各级各部门和驻村工作队还帮助指导老区村新开发了一批生产项目,带动了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我的亲历

  亲历者:张壮 市委党校副校长 2003-2004年任老区大会战驻兴业县合星村工作队队长

  难忘包村豪情岁月

  2003年初春,受组织安排,我任老区大会战驻兴业县葵阳镇合星村工作队队长,负责两年的包村工作。

  包村两年让我深有感触的一个是广大老区人民对改变老区落后面貌的迫切期盼以及支持老区大会战所表现出来的热情和行动。当时,村小学危房改建时因资金一时未到位,浇铸楼顶缺乏模板和顶柱,村民们纷纷自告奋勇捐献木材。修复进村水毁道路时,工作队一声号召,全村各片都主动义务投工投劳,连老人小孩都上阵。让我深有感触的另一个就是市委、市政府作出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决策正确与措施的得力!对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及在物质上的支持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从工作的要求布置到经费的落实,一件一件都切合实际而又讲求实效。如今村里新建了五保新村、卫生院,续建了学校、村办公楼,修整了村道,完成了电网改造,新建了一批人饮蓄水池与沼气池等。基础设施的改观,促进了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的改善,这两年村里的农民收入都有了提高。群众在我们包村结束出村时,拉着我们的手真诚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老区建设大会战给我们送来了春风!”

  阶段性的工作结束了,但帮扶的接力棒还在传递。前些天,村支书从山里出城告诉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去年村里接通电话了!现在全村1500多人有固定电话近300部,手机400多台,成了真正的电话村,而且有关部门和村里共同作了规划,准备将唯一的进村道路改建为水泥路。”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