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手机电脑不能少 日常生活用品全挑便宜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2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卢盈 何健华 实习生卢如毅

  9月8日,记者在南宁市电子科技广场、各大手机卖场及部分高校周边小商铺调查后发现,电脑、手机、MP3已成为一些准大学生们上大学必备的“三件宝”。因为用的是家里给的钱,所以这些准大学生们花起钱来慷慨大方;而他们到校后,却舍不得掏腰包为自己购买质量好点的日用品,而是贪图便宜,在校园外的小商铺随便购买一些低价劣质
的产品了事。

  调查:花家里的钱很慷慨

  8日上午,记者来到电子科技广场,发现来电脑城购物的人群中,不乏学生模样的年轻人。

  一家电脑专卖店里,一位男孩跟着家长正和销售员讨价还价,不到20分钟,这位家长就为孩子买下了一台价格过万元的进口品牌笔记本电脑。面对记者采访,这位家长说,他小孩考上了警官学校,全家人高兴之余,决定在物质上好好奖励孩子。记者留意到,旁边一间数码商店里,购买MP3、MP4的学生更是络绎不绝,他们所购产品价格通常都在五六百元以上。一名姓李的女孩开心地对记者说,她今年刚考入大学,以前为高考而忙碌,没时间欣赏流行音乐,现在上大学了,总算可以放松一下了,而且家里也挺支持她的。随后,记者在南宁万达商业广场数码广场一楼,也碰到一位正在挑选手机的女学生,在某品牌手机专柜,她没花上几分钟,便买下了一部2000多元价位的彩屏手机。

  目击:自掏腰包很吝啬

  当天中午12时10分,在广西中医学院门口,记者遇到了和室友一起出门购买生活用品的李同学,据小李介绍,她今年刚考入大学。由于学校没有统一购置生活用品,她们宿舍的几个姐妹就相约到学校门口来采购了。小李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学校门口的东西好便宜啊,蚊帐只要15元,棉被25元,水桶10元。还好没去超市,要是去超市的话,肯定不止这个价格,至少都要贵10多元。”

  记者翻看了一下她们购买的日用品,发现这些产品几乎都没有正规包装。蚊帐缝制得非常粗糙,棉被上也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水桶的塑胶味很浓。记者问小李和她的室友:“你们这样贪便宜,就不怕买到伪劣产品么?”四个女孩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我们就是图个便宜啊,要知道,在学校购买生活用品,花的可是我们自己的生活费啊,当然要节约些了。”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小李来校前,曾央求父母为她买了一部手机和一台MP4,而且都是名牌的。用她的话说就是“花家里的钱不心疼”。

  辅导老师:消费观念靠引导

  随后,记者采访了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姓梁的辅导老师,她说,孩子考上大学,父母买些高档生活用品作为奖励,这在高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梁老师认为,现在不少新生的消费观不太正确,她说:“新生在要求家里买贵重物品时,花起钱来慷慨大方,甚至发展到只知盲目与同学攀比;而在购买关系到自己身体健康的生活必需品时,却十分吝啬,明知质量不好,仍贪图便宜随意购买,目的只为了多省下些生活费。这些学生在消费上主次不分,本末倒置,家长和老师在这方面要好好引导他们,让他们树立正确健康的消费观。”编辑:王香菊作者:卢盈 何健华 卢如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