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己80岁还能叫声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自己80岁还能叫声妈(图)

  张诚民每天都给母亲洗脚。记者刘珂摄本报讯(记者黄亚平)在长安区、户县只要提起张诚民,人们都不禁想起那个蹬着三轮车带着老母亲看世界的大孝子。今年已经75岁的张诚民,数十年来,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对母亲的那份爱和孝敬。张诚民的母亲已经98岁高龄了,而老太太提起自己这个已经75岁的儿子时,眼中充满着幸福和欣慰。

  张诚民曾是长安区灵沼中学的一名历史教师。退休后,他先后骑自行车到北京、延安、老山前线等地考察。回来以后写成了“爱我中华”“发扬延安精神”“尊老爱幼”“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等40多万字的演讲稿。张诚民背着馍,骑着自行车风雨无阻地深入厂矿、农村、学校义务演讲。19年来,他在我省义务演讲1944场(记者曾多次进行了报道),张诚民除了是一位“关心教育下一代的楷模”,还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大孝子。他写的《有幸七旬敬母亲》诗就是最好的写照———

  “打盆热水洗手脸,梳头叠被整衣衫。”每天清晨5点,张诚民就起床开始做饭,等母亲醒来后,张诚民便开始忙活着给母亲倒便盆,给母亲洗脸、漱口、喂饭。等一切都安排妥当了,张诚民又急急忙忙地将午饭准备好,然后匆匆忙忙地骑上自行车出去为群众义务演讲了。

  自从1996年张诚民的老伴患上了眼病后,一辈子没有摸过锅碗瓢盆的张诚民每天除了要照顾老母亲的生活起居,还要洗衣做饭料理家务,但老张是乐此不疲。老张诗中写道:“吃完早饭逛广场,广场人山又人海,健身节目看不尽,别提老娘多喜欢。”为了让老母亲能呼吸新鲜空气,看看外面的世界,张诚民每天都要骑着三轮车带着母亲到广场、长安大学城、郭杜开发区转转。每到一处,张诚民都要给母亲讲这是什么地方,哪些建筑是新盖的,看着老母亲开心的样子,张诚民心中充满了幸福。晚上,张诚民还要为母亲解开三寸金莲上的裹脚布,细心地给母亲洗脚。

  今年5月,张诚民的老伴去世,张诚民悲痛不已。7月,他又被检查出了癌症,张诚民怎么都不愿意住院治疗。他说,扔下老母亲一个人在家,他放心不下。可由于病情不断地加重,张诚民不得不住院进行手术,张诚民做完手术后就催着要回家,他着急着回家照顾自己的老母亲。

  张诚民的姐姐妹妹弟弟都非常孝敬老母亲,张诚民家也已经五世同堂了,家庭和睦。问及张诚民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母亲活过百岁,我也要争取在78岁还能当娃,80岁还能叫妈。”采访结束时,张诚民笑着再次给记者念起他的诗:“老娘今年九十八,寿高骨硬人人夸,敢问世人谁能比,拿个银牌没麻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