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钱就能当“共和国功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01 法制晚报

  骗子成立“人民日报社《为人民服务》编委会” 通过电话、信函向全国散布消息

  交钱就能当“共和国功臣”

  12家机关单位、国企、学校和18位事主上当 两名被告人分别获刑3年、1年

  本报讯(记者 付中)“交1980元就能入选《共和国功臣》!”两个河北籍来京人员以此进行诈骗。

  这两个人一个是小学文化一个是高中文化。他们编出来的如此荒唐的谎言,不但唬住了18名渴望“成名”的事主,也蒙倒了12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和学校。

  记者上午获悉,朝阳法院日前以诈骗罪分别判处骗子王某、韩某有期徒刑3年和有期徒刑1年。

  据了解,王某、韩某来京后,到朝阳区某村租了一间农房,成立了“人民日报社《为人民服务》编辑委员会”。

  “只要您交1980元,事迹就能入选《共和国功臣》这本书!”去年1月至9月间,王某、韩某每天不停地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与全国各地的个人或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编造上述理由,让对方将“编书费”汇入其指定的银行账户。

  通过这种方式,王某等人共骗倒了18名事主和12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和医院,共骗得人民币近7万元。其中,一些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大方”地掏出了双份的“编书费”,“预订”了两篇事迹的版面。

  去年7月27日,一位来自南京的事主,汇款后迟迟未得到“编委会”回音,于是给人民日报社写信询问情况。接到来信后,人民日报社立即报案至公安机关。去年9月5日,根据事主提供的线索,警方将王某、韩某抓获归案。

  案发后,人民日报社曾专门在《人民日报》上刊出署名文章,澄清事实,指出了骗子屡屡得手的原因所在:“这个诈骗团伙行骗的手段并不高明,为什么能够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利用了一些人好出名的心理。如果能够正确对待名与利,增强警惕性,就不会让那些打着报社名义进行招摇撞骗的人有可乘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