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神两种特殊小儿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3:3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近一周来,秋天脚步加快,冷空气频繁串门儿,全市最低气温已降至近10℃,且温差大。记者从医大总医院、医大二院、第三医院、三中心医院等综合性大医院儿科及儿童医院获悉,风雨和天凉致医院收治患童数量明显增多。其中咽结合膜热、疱疹性咽峡炎两种特殊小儿感冒,占儿科门急诊患童总数的30%。医疗专家提醒家长别私自给药,医生更不可滥用抗生素。

  刚满1岁3个月的彤彤,连续两天高烧39℃不退,孩子结膜发红、扁桃腺红肿,起先家长怕交互感染不愿带孩子去医院,私自给孩子喂服退烧药,但不见好转,最后在医大二院儿科被确诊为咽结合膜热。

  医大二院儿科主任刘长山教授称,咽结合膜热、疱疹性咽峡炎是两种特殊的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分别由腺病毒、柯萨基病毒引起。两种病都可导致小儿高烧,具有较强季节性(9至10月天变凉最易发病),且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可在小范围内引起流行,0至3岁婴幼儿是发病主要人群。提醒家长孩子发烧要先到医院确诊,病毒性感冒不要用抗生素,以免破坏孩子体内稚嫩的正常菌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