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友不慎两度做贼 德州20岁盗窃犯“成长”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7:49 青岛新闻网

  “警笛一声响,我就进了牢房;昔日的看守所,我又回到了你的身旁……”在武城县看守所,王明(化名)哼唱着自己写的这首《新铁窗泪》。沧桑的脸庞和暗淡的眼神,让人怎么也不敢相信——他,只有20岁。

  灰色童年

  他的辛苦并未换来养母的信任,他仍然是这个家里不受欢迎的人王明的童年记忆里几乎没有“快乐”两字。因为父母未婚先育生下他,他刚一出生便被别人收养。养父对王明不错,可养母却对王明横竖看不顺眼。养父母家已有四个女儿,一家人靠种地为生,生活十分艰难。在收养了王明4年后,养母又生了一个男孩,王明俨然成了这个家中多余的人。

  王明8岁那年,养父因为精神问题突然离家出走,这让王明一下子失去了在这个家里唯一的依靠。于是,他跑到了疼爱他的爷爷奶奶家住,想躲开厌恶他的养母。但是,年迈的爷爷奶奶虽然对他很好,却没有什么收入,王明上学等费用还是要靠养母拿,可养母根本不愿管王明。王明要买作业本,她推说没钱;一到农忙时节,她想方设法把王明从学校骗回家下地劳动,自己的亲生骨肉却坐在课堂里读书。尽管如此,王明却不愿放弃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王明勉强上到小学四年级,养母再也不肯供他上学了,他只得辍学回家。

  辍学后,王明成了家中的主要劳力,10岁时他就一个人在田里浇地,12岁时就能驾驶拖拉机。就这样,他辛勤劳动,帮养母挣钱养家,供姐姐和弟弟读书。可是,他的辛苦并未换来养母丝毫的感激,他仍然是这个家里不受欢迎的人。

  王明彻底失望了,他凑了点钱,离家去济南一所技校学习,那年他只有15岁。

  交友不慎

  王明几乎没有什么朋友,所以他把这些在社会上刚结识的朋友看得十分重要

  在技校,王明学习了厨师专业。聪明的他成了老师的得意弟子,尤其是在面点方面,他更是众多学员中的佼佼者。

  学习期满后,王明回到武城县城一家餐馆打工。在这里,他结识了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青年,染上了酗酒吸烟等恶习。由于特殊的身世,王明几乎没有什么朋友,所以他把这些在社会上刚结识的朋友看得十分重要。这些朋友经常到饭店来找王明,让他请客,王明也毫不吝啬,每次都是慷慨解囊。但他有限的工资哪经得住天天“花天酒地”,很快他便入不敷出了。这时,朋友们开始鼓动王明偷东西换钱。因为终日和那帮狐朋狗友鬼混,王明无心再做厨师。辞掉工作后,他终日四处游荡,这期间,王明曾因敲诈勒索被送进过看守所。

  时间一天天过去,王明萌生了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他不明白,亲生父母怎么忍心将他送人,而且近18年竟毫不过问。那时,王明心中装的只有仇恨。

  重拾亲情

  王明赶回家时已是夜里12点多了,可一家人竟然一口饭菜都没有动,为的是等他回家一起吃

  2004年,王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一见面,亲生母亲就抱着他哭得一塌糊涂。进了亲生父母家后,满怀仇恨的王明却发现亲生父母并非对他无情无义,当初将他送走,他们也是迫不得已。

  不久,王明回养母家拿自己的东西,竟被养母以偷东西为名告到了派出所。性格倔强的王明一气之下喝了农药。抢救期间,亲生父母日夜守在他的身边照顾他,拉着他的手和他拉家常,这使王明渐渐感受到家的温暖。

  2004年中秋节,恰巧王明的妹妹过生日,一家人想借这个日子吃个团圆饭。那天王明因为有事去了外地,他的妹妹就一遍遍给他打电话催他回家。

  当晚,王明骑着摩托车赶回家时已是夜里12点多了,可一家人竟然一口饭菜都没有动,为的是等他回家一起吃。那一次王明感动得泪流满面。

  再次做贼

  为筹集8万元“社会抚养费”,绝望中,他又想到了偷

  就在王明准备踏上正途,开始新生活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却让他的人生再次发生逆转。

  认了亲生父母后,王明想把自己的户口迁回家中。可村里的一个村干部却莫名其妙地让王明交8万元钱的“社会抚养费”,否则就不给他落户口。

  王明没有积蓄,老实的父母也拿不出这么一大笔钱。可是不拿钱,户口就落不下,王明就觉得自己还不算这个家庭真正的一员。绝望中,他又想到了偷。

  为筹集这8万元“社会抚养费”,王明多次盗窃照相机、金戒指、VCD、自行车、电动车……直到2005年12月1日,王明在偷了一农民家的耕牛后被警方抓捕,他畏罪潜逃。

  王明躲到了远在东北的一个亲戚家。今年3月,他往家里打电话时,得知自小疼爱他的爷爷病重,他心急如焚,在东北再也呆不下去了,于是悄悄返回家中看望爷爷。公安人员很快掌握了他的动向,在他返家时将其擒获。

  落网后,王明坦白了自己的犯罪事实。除了在2005年12月1日盗窃耕牛外,前6个多月里他连续作案20余起,涉案总价值1万余元。日前,王明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记者信明栋 通讯员张恒武高卉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