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0后成精神疾病主角 专家称心理承受能力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8:24 南京晨报

  儿子一听到声音就焦躁不安

  记者在南京脑科医院举办的大型义诊活动现场看到,前来就诊咨询的清一色是50岁的中年人,而出问题的却是家里的孩子。据了解,80后独生一代已成为精神疾病的主角。李先生的儿子今年毕业刚工作,出现了奇怪的精神问题。“一听到声音就焦虑烦躁,甚至呕吐,尤其是工作忙、压力大的时候。”李先生说,儿子上大学时,寝室一个同学每天把闹钟定在
6点,这让他很不习惯。自那以后,儿子听到声音就受不了。“连家里老旧的日光灯发出的吱吱声他也恶心。”李先生说,手机没电时间断发出的“嘀嘀”提示音也让儿子紧张,严重时还会呕吐不止。毕业工作后,这种状况愈演愈烈。“孩子多大了。”“1981年出生的,25岁,这病能治好吗?”李先生焦虑地盯着医生。

  父母替“问题孩子”咨询忙

  “我家孩子今年大学毕业,整天呆在家里,不和家人说话,看电视、刷牙的时候总是自言自语,甚至突然大笑不止。精神暴躁的时候,还说不想活了,我们做父母的整天提心吊胆的。带她来看病,她也不肯出来……我们该怎么办啊?”清一色就座的都是50岁左右的中年夫妇,都是来为孩子咨询心理问题的。“怎么没带孩子来?”看到父母单独前来,专家问。在座的父母很无奈地回答:不肯来,说没病,我们实在没办法。一个上午下来,前来咨询的100多人中,除了一名小学生和一个年轻人,其他的咨询者都是这样的父母。

  80后一代心理承受能力差

  这些孩子何以成了精神问题的主角?南京危机干预中心创始人,也是国内最早从事自杀预防的专家翟书涛认为,社会的变革最容易体现在年轻人身上,一旦不适应往往会带来精神、心理方面的问题。1980年后出生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其中不少娇生惯养,导致缺乏独立生活能力,比较脆弱,一旦遇到风浪,心理承受不了就出现问题。翟书涛说,据他们中心统计,前来就诊的患者以年轻人居多,年龄集中在20-30岁间。

  半数患者因婚恋、家庭致病

  翟书涛说,现在他们门诊每天都有30多人因为各种心理、精神疾病前来就诊。根据致病原因,他发现因恋爱、婚姻、家庭出了问题而导致精神问题的占到了一半。剩下的一半是就业、工作调动、身体健康状况等原因引起的。目前,已有2.4万名患者到危机干预中心寻求帮助,其中45%的患者患有各类精神疾病,且以抑郁症、神经症、精神分裂症、器质性精神病所占比例较大。而其他精神病人之所以没有寻求危机干预,专家分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一人群和家属不愿承认他们患有精神疾病。翟书涛在对近万个热线电话的分析中发现,自杀电话占6.12%,其中自杀高危人群平均年龄较低,以未婚居多,自杀原因以抑郁症、失恋、

婚外恋和第三者插足为多。

  早期干预是预防自杀的关键

  据了解,因为无法应对并解决问题,我国每两分钟就有1人自杀、有8人自杀未遂,而有自杀意念的人数更是已实施自杀者的六七倍。自杀已在死亡原因中列第五位。“预防自杀最重要的就是危机干预。”翟书涛表示,“一个人遇到问题,通过他的智慧和经验解决了,不会产生心理失衡;一旦无法应付,各种各样的心理精神问题就随之出现。早期干预是预防自杀等心理疾病的关键。其中重建信心则是危机干预成功与否的标志。处于危机状态中的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产生高度焦虑、烦躁、心神不宁和心理失衡,只有帮助病人宣泄、挖掘自身能力、建立战胜困难的信心,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女子监狱里的心灵告白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女子监狱探访了在新启用的心灵聊吧接受“心”的洗礼的服刑人员。

  抢劫他人的花季少女

  “我是一只鸟,我喜欢早日得到自由”

  伴着悠扬的音乐,十多个女服刑人员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面对面站着,逐一用“我是……我喜欢……”“我害怕……我渴望……”这两个句型造出发自内心的语句。

  “我是一只鸟,我喜欢早日得到自由。”说这句话的是因抢劫入狱的纪璇(化名)。这位年仅18岁的花季少女,因一时鲁莽和感情用事,参与了团伙抢劫,身陷囹圄。“失去了自由才知道自由的可贵,离开家才知道家的温暖。在监狱改造,让我懂得了珍惜。”纪璇流着泪说。

  “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我喜欢我的女儿。”周丽(化名)因经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她清新优雅的姿态和得体的话语显出她较高的文化素养。她说:“女儿才8岁我就被判入狱,她现在很少和我联系。可能她不想让她的伙伴知道有这么一个坐牢的妈妈。我感到对不起我的女儿,我出去后要教育她远离金钱的诱惑,过平凡的生活。”

  杀死第三者的少妇

  “我害怕丈夫的残忍,渴望走出阴影”

  “我害怕丈夫的残忍,我渴望走出这个阴影。”伴着音乐,因故意杀人被判死缓的阿莉(化名),不由自主地舞动着双臂,走出队列。1年前,在丈夫及其情人的百般摧残折磨下,她忍无可忍杀了丈夫的情人,并割断了丈夫的生殖器。入狱初期,阿莉难以走出丈夫婚外恋的阴影,每晚做噩梦。昨日,她舞动着双臂,无限憧憬地说:“我多希望能忘掉那个恶魔丈夫,过自己想过的快乐生活。”

  “我害怕孤独,我渴望早日回到亲人身边。”因贩毒被判无期徒刑的赵静(化名),长得娇媚动人。她因男朋友卷入了一起特大贩毒案。“每到夜深人静,我总是非常想念家人,无法入睡。”她说,“我多希望能回到自由的过去,重新享受家人的关爱。”

  受贿校长

  “教师节能见到自己的学生,真开心”

  “我是一名教师,我喜欢我的学生。我特别高兴,今天在监狱里见到了我以前的学生。”因受贿罪与丈夫双双被判刑的江苏某中学原校长于敏(化名),在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中,意外发现了自己昔日的学生。“我知道今天也是‘教师节’,能见到我的学生,真是开心。”

  “我做梦也没想到,会在监狱这个地方与学生见面。”头发花白的昔日校长感慨道,“以前我总教育学生们不要受金钱诱惑,要做自强自立的人。而我自己却在金钱面前跌了跟头。”

  南京女子监狱的民警介绍,入狱后于敏坚持为文化程度较低的服刑人员教授文化课,昨日作为一名“狱中教师”,监狱为她过了“教师节”。这位老校长表示,以前在外面过了很多个“教师节”,但都没有这次在监狱过的“教师节”有意义。

  心灵聊吧

  让服刑人员走出心理阴影

  南京女子监狱办公室的薛主任介绍,“心灵聊吧”是治疗女服刑人员心理疾病的场所。按照监狱规定,凡改造表现好的服刑人员,经过一定的审批程序,可以到“聊吧”活动,或喝着咖啡品着茶,谈心聊天;或上局域网阅读小说、玩游戏;或听听音乐陶冶情操,有兴趣者更可一展歌喉高歌一曲。对于服刑人员来说,“聊吧”既是紧张的改造生活之余的一种放松,又是感受自由价值、激发改造原动力的一种体验,还是对有心理疾患服刑人员进行心理治疗的场所。

  -相关新闻

  农村自杀率是城市三倍

  留守人群急需关注

  昨天是世界预防自杀日,南京市首届“珍爱生命,拒绝自杀”预防自杀活动也在山西路市民广场举行。专家指出,农村留守人群尤其是农村妇女的自杀问题急需引起重视。

  在宣传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到七八岁的儿童,都对自杀的话题表现了关注。“城市居民对自杀问题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理解,但农村的情况更需要引起重视。”中心工作人员说。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每年自杀死亡人数近30万,每年还有至少200万人自杀未遂。这相对高的自杀率还表现出一种独特的特征:农村的自杀率是城市的3倍,农村老年人自杀率高于城市老人5倍,中国80%以上的自杀发生在农村。而在所有农村自杀者中,农村妇女占到一半左右。

  专家指出,随着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农村地区形成了以老人、妇女、儿童为主的留守一族。和外出的青壮年不同,留守人群要处理生产、生活、教育、养老、医疗等诸多问题,面临着相当的社会压力。据分析,造成农村居民自杀率高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以下几点:农村地区缺乏基本的医疗卫生保健,许多自杀者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相当多的农村妇女将自杀作为一种应对方式,以应付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痛苦、挫折;农村地区医疗保健服务和社会支持系统的缺乏。

  据介绍,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援助中心近日将派出志愿者深入到南京郊县,重点对留守人群展开预防自杀的宣传和咨询活动。(作者:薛建昌 尚澍 蒋云波 戚在兵 冒群 高文玉)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